人民网>>体育>>篮球

NBA选秀无队相中李慕豪 中国球员现七年“断档”

周赫

2014年06月28日0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秀为何难入NBA法眼

上一次中国球员在NBA选秀成功,还是2007年的易建联孙悦,一转眼七年过去了,中国球员似乎距离NBA越来越远,昨天在纽约布鲁克林巴克莱中心举行的NBA选秀大会上,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李慕豪没能在两轮选秀中被任何一支球队摘走,这恰恰反映出了中国男篮最近几年的境况,整个中国篮球都经历了一段人才培养的断档。

年轻球员仍未证明自己

虽然王哲林、李慕豪、郭艾伦、丁彦雨航等球员的名字在国内被炒得火热,但是距离NBA似乎还有着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距离像姚明易建联那样首轮被选中,更是差着十万八千里。

当年大郅被选中之前,已经在国内没有对手,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追风少年一战成名。姚明更是出色得有些“恐怖”,看看姚明CBA最后一个赛季的数据,2001-2002赛季,姚明场均得到32.4分,命中率高达72.1%,并且每场能够抢下19个篮板和4.8次封盖,到了总决赛更是夸张,在和八一队的较量中,姚明场均41.3分、21个篮板,并有4.3次封盖,关键战中,他更是21投全中,砍下44分、21个篮板和7次封盖,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数据,他才能在第一顺位被火箭选中。而且当年巴特尔易建联孙悦在登陆NBA之前也都早已称霸联赛,名声在外,在国际赛场上早都赢得了声誉。

相比前辈,李慕豪、王哲林等年轻球员还没有拿出足够优秀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人才断档凸显培养问题

上个赛季,王哲林算是年轻球员中发挥最好的,场均得到22.8分,抢下11.4个篮板,盖帽只有1.2个,而李慕豪场均只有8.7分、4.9个篮板,以及0.9次封盖。NBA崇尚数字化,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数字来量化,王哲林和李慕豪等人以这样的CBA数据想被NBA选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这7年的空白凸显了中国篮球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的问题。早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篮管中心就一直把精力、人力、物力投入到奥运会的队伍上,而轻视了青少年培养的重要性。在2008年奥运会,人们对中国男篮的繁荣景象印象深刻,但人才培养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不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都是在“吃老本”,依靠原有的这些球星打天下。包括李慕豪这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虽然四年前就已经开始打联赛,但是得到的机会并不多。前两个赛季,他场均只有四五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两个赛季才被增加到20分钟左右,但这样的上场机会相比当年的姚明、大郅职业生涯初期都差了很多。

中国球员再登陆为时不远?

今年,李慕豪因为年满22周岁自动获得了参选资格,但是他已经确定无法立即登陆NBA,所以没有球队愿意冒险选他。而不到22周岁的王哲林甚至没有向NBA发出申请,显然认为参选时机还不够成熟。

但最近两年中国篮协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从今年中国男篮就可以看出,宫鲁鸣对于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加大了培养力度,甚至愿意牺牲亚运会成绩,去给年轻人锻炼。而且李慕豪等人的确让人们看到了提升,不论从身体对抗上,还是基本技术上,都比联赛期间有所提高。如果今年不是选秀大年,李慕豪在被选中之后就可以加盟,那么他被选中的概率将会大增。

更让人有所期待的是年龄更小、潜力更大的周琦,之前对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周琦所表现出的运球、传球、防守、身体天赋都令人眼前一亮,宫鲁鸣已经把他定为了国家队未来要大力培养的核心球员,就像当年的王治郅姚明一样。这还是在他还没有打过一场CBA联赛的情况下,在经过了联赛和国家队的打磨之后,周琦有很大机会在未来的NBA选秀中以相对较高的顺位被选中。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