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郎平:女排没有主力阵容又何妨

2014年07月01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没有主力阵容又何妨

在北仑站赛后郎平道出心声,她不希望外界总是问她有没有主力阵容,因为现在的国际排坛再依靠六个人包打天下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很多传统的观念需要更新甚至颠覆了,她甚至说到世锦赛开始也不见得有固定的主力阵容。

多赛多练 一切为了世锦赛

记者:您认为这一站的比赛年轻队员达到锻炼目的了么?

郎平:达到目的了。我们每场比赛都安排一半左右的年轻队员出场,以老带新,这样的锻炼效果比较好。第一场比赛王娜上来完全没踩上点,如果我不换人比赛就糟糕了。换魏秋月上去,她依靠自己的经验和组织能力很快就把局面扭转了,但作为我来说不会仅仅指望某一名队员。记者:今年比赛众多,如何侧重?

郎平:这个要看我们大奖赛三个分站赛的成绩,现在讲还很难说,不能说我就打三站就得了。当然肯定最重要的就是世锦赛,其它一切都是为世锦赛服务的。

记者:我能否理解为之前的瑞士精英赛还有这两站国内比赛,都是为了给世锦赛增加板凳厚度?

郎平:可以这么说。你也看到了,后面还有这么多比赛,这些比赛争取把所有的运动员都用好,按现在世界排坛的趋势,完全打死这六个人,真的是比较难的。

改变观念 别等我的主力阵容

记者:和世锦赛分到同一组的比利时这次来的是主要阵容,那是我们在摸她们的底,还是她们摸我们的底?

郎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太多可藏的东西,当对方施压时,我们的变数也是挺大的,不能说还没什么东西你就藏着,到时真让你拿的时候就拿不出来了。

记者:世锦赛相对固定的阵容您有个时间表吗?

郎平:这个很难说,也不一定非要确定。就六个人,也可能还会调整,打欧洲出不同阵容,打亚洲出不同的阵容,要是从头打到尾,不管是哪六个人,都吃不消。

记者:外界都在说球队的默契什么时候形成?

郎平:那也不能说只形成六个人的默契啊,其他上一个替补就全不默契了,万一二传受了伤你就全砸了。就包括上届奥运会,大梅一受伤,全砸了。不能把宝压在一个人身上。我更希望同一位置的人实力更平均,要是主力、替补差距太大,并不是好事。总有人问我这六个人阵容什么时候形成,快了吧?你等着吧,可能到世锦赛开始也不会有。毕竟我们队里不是说哪一个队员就炉火纯青,不管什么队都能招呼,这种队员还是比较少,所以有一些以往观念上的东西还是要改变。

>>记者观察

郎平一起颠覆传统

以往的中国女排很难想象没有固定的主力阵容会是什么样子,但这恐怕要在郎家军的框架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郎平谈到最多的一点就是需要打破一些传统观念,这恐怕也就是她这样一位世界名帅有自信才说的话。

记得这次在北仑上午来看中国队赛前训练,郎平看到记者笑着说道:“你来了,没有世界杯的任务吗?”记者也笑着回应道:“有任务啊,那也要挤出时间来看看您啊!”郎平一如既往地话跟得很快,“谢谢啊,你们来总是能给我们带来好运气!”

有人说以往的球队总会有人争老大、训练中耍大牌,但现在队里最大牌的是郎平。同样,不设固定主力阵容的做法可能也只有郎平能干得出来,也只有她的气场能镇得住所有的队员,给所有队员危机感,但她对于每个队员又全情投入,尽可能地帮助她们。就算是已经被退回地方队的那些队员,走的时候虽然泪流满面,但是嘴里自始至终也没有对郎平说过一个“不”字。

其实在2008奥运周期郎平美国队时的做法更大胆,回到中国,她已经针对中国特色做出了一些改良,颠覆传统观念,让我们拭目以待!(刘旭辉)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