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上海队老将刘炜转会新疆 签订一份多年合同

 宋翔

2014年07月02日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炜转会打开另一扇窗

上海队昨日发布声明称,为球队效力近20年的后卫刘炜转会新疆队,他已经飞往乌鲁木齐和新疆队会合。刘炜和新疆队签订的是一份多年打球合同,但他会代表上海队征战2017年全运会。

刘炜在此后并未接受采访,他身边的朋友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刘炜这阵子都不会发出声音,他只想能尽快地融入新球队。”对于外界而言,刘炜转会的事情终于告一段落,但无论他的转会是否被动成分更多一些,对于CBA而言都有着积极的一面:CBA主力球员可以并应当更多地流动。

刘炜、上海都做出了艰难决定

刘炜从1996年就进入上海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成为上海的一面旗帜。尤其是在主场内,观众很多时候都会给这名球队老兵喊出“模子”的话语。“模子”有点像是北京话“爷们”,说明刘炜做人很到位,赢得了上海球迷的一致认可。

按照人们的思维定式,这样的球员应该在上海队退役,而此前上海媒体也曾经撰文,刘炜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最终没有实现。“我们不想再对当时合同谈判的细节做出过多说明。”刘炜的好友对北青报记者说。而上海队方面则表示“刘炜转会,不存在挖墙脚或主动放弃的说法。”

无论刘炜的离开是否有被动性质,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刘炜本人还是上海队,都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上海队说:“按照目前球队的情况,包括球队人员、财政情况,这是经过多方面深思熟虑、考虑各方面影响后的艰难决定,这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我们会承受。”而刘炜虽然没有接受采访,但可以想象的是,初为人父不久的他就要离开家庭,以及他效力多年的球队,这其中必定有不舍的情绪。刘炜在微博上写道:“多少次从这里(上海)出发,去代表这座城市去打比赛,而这一次出走,却成为暂别的开始,接下来的日子,大家都要好好的。”

刘炜、姚明都会向前看

刘炜在上海队时曾经和“小巨人”姚明做过多年队友,在后者前往NBA打球时,是刘炜支撑上海队度过最艰难时刻。而当姚明后来成为球队的投资人时,刘炜仍然为这支队伍贡献着最大力量。这些年两人的角色发生转换,中间也曾经出现过2009年刘炜的转会风波,以及这次转会时出现的一些状况,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受到影响?

刘炜的朋友说:“我不能代表两方去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很私人的,只有他们本人才能回答。但我觉得无论是刘炜还是姚明都会向前看。”而上海队也说:“两人之间的事情,我们不作评价,但我们的想法是,希望刘炜和上海队各自开启新的篇章,有些事情让时间去作答。”

而上海队还表示,会将刘炜的8号球衣封存起来,但刘炜的球衣暂时不会退役。“我们会在一个合适的时候,为8号球衣做一个纪念性的仪式,但不是现在。”上海队方面称。

会对CBA人才流动产生触动吗?

如今的刘炜、上海队均不愿意对于之前谈判时发生的细节过多叙述,这也就无法衡量刘炜这次的转会是否是被动地离开。但无论如何,CBA人才流动非常缓慢的背景下,刘炜的转会有着更多的其他意义。

由于人才培养、归属等一系列原因,CBA球员尤其是主力,往往难以到其他球队效力。CBA球员市场也被看做是“死水一潭”。但众所周知,球员的流动性是一个联赛职业化的重要标志,从这个层面上看,CBA需要更多“刘炜转会”的类似事件发生。

刘炜转会新疆队会对CBA人才流动产生触动吗?这个问题还有待观望,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中国篮协正在酝酿在球员注册和转会上出台一些新规定,以促使CBA球员能增加一定的流动性。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