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卡洛斯为何突然弃李娜 三大原因导致两人"分手"

 褚鹏

2014年07月04日0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卡洛斯为何突然弃李娜

卡洛斯突然请辞李娜教练,理由显然不是他和网校公布的那样简单。毕竟卡洛斯已经被李娜牵扯了两年精力,仍努力坚持两边的工作;年初澳网夺冠后卡洛斯还曾表示,希望一直担任李娜的教练直到她退役。仅仅几个月过去,两人在对方的眼中都已有了无法接受的变化。

感受不到李娜前行动力

回到两年前,卡洛斯在2012赛季中接手李娜,帮助她结束过山车般的状态起伏,年终排名回到第7名。但他仍未下决心和李娜签长约。当时他说,“希望看见李娜有改造自己、迎接更大挑战的个人意愿,那我就会帮助她。”而今年李娜在法网和温网的颓势,让卡洛斯下决心脱身。

此前卡洛斯与李娜的合作一直附带条件,其一是李娜应该来北京训练。2013年初他表示,“如果李娜能花更长的时间来在北京训练,那我们的合作将会变得更加容易。因为现在我更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网球学校的工作,我在训练之余还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待着。”但今年法网后,身在北京的卡洛斯给李娜打电话,才得知李娜不想训练了。后来李娜在武汉休整了10天,卡洛斯一直留在北京。

卡洛斯曾经最看重李娜的一点,是对更高排名和更好成绩的渴望。这也最能体现卡洛斯的个人价值。“如果我们继续合作的话,我就希望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和她待在一起。我们需要在体能、技战术等方面继续改进和完成。如果不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待在一起,那只是去看她如何在不同环境下调整自己,显然作用是不够大的。”今年法网后,卡洛斯破天荒地面对媒体批评李娜,不执行赛前制定的战术,不配去争取世界第一。也许在那时,卡洛斯已感受不到李娜继续前行的动力。

卡洛斯的改造被李娜叫停

在卡洛斯的眼里,李娜变了。在李娜的眼中又何尝不是。温网第三轮落败的比赛中,李娜打得让人看不懂。在发球端她使用的是改进的技术,但失误频频,发出7次双误。战术上李娜沿用了底线相持战术,并未执行卡洛斯强调的网前战术,却出现37次主动失误。李娜曾无保留地信任卡洛斯,大规模改变战术打法。但发球方面没有改进,网前战术又没有体能做基础。从温网的表现看,卡洛斯对李娜的改造,已被李娜默默叫停。

在法网和温网期间,卡洛斯多次通过媒体批评李娜,没有完全执行他制定的比赛计划。李娜一边说,“卡洛斯应该只是说我做得不够好吧,”一边承认自己已在质疑教练的战术,“他总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其实也怀疑过自己,是否能达到他的预期,所以有时候我会质疑他的计划和对我的态度。”

李娜关闭沟通之门

卡洛斯在法网通过媒体向李娜开炮的方式,曾经令人不解。现在看卡洛斯从那时起就已难以让李娜继续敞开心扉了。李娜曾经满怀深情地表示,她在与卡洛斯的深谈中获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赛场上的自信,还解决了从小困扰自己的自卑情结。而法网后两人再未深谈。

在法网遭淘汰后,卡洛斯曾希望李娜好好谈谈那场比赛。结果令卡洛斯失望。虽然李娜坐下谈了,但教练认为那并非发自内心。“我们谈了,但在我看来,这远远不够。当你在大满贯首轮经历了那样的失败,球员必须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我在这里的原因。不过,她似乎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我尊重她的做法。”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