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深圳球员申请劳动仲裁 实力企业接手或成救命方案

2014年07月17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球员今天申请劳动仲裁

  ▲相比拉横幅讨薪,0比5的比分并不是比赛的焦点。

  开场后,深圳▲球员背向对手,时间将近一分钟。/Osports

  前天下午,在足协杯主场对阵山东鲁能队时,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全体球员在开赛前打出欠薪维权横幅现场鸣冤。作为一场普通的足球赛,本场比赛乏善可陈,但这场讨薪的闹剧注定要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留下印记。

  俱乐部累计欠薪金千万

  事实上2014赛季中甲联赛尚未开始,深足的教练球员就已经感受到了危机:这个赛季老板万宏伟可能真没钱了。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发生在昆明海埂,当时深足冬训住在了海埂条件最好的综合楼,但冬训结束后红钻却欠了基地几十万元的费用拔脚溜了。海埂基地无奈之下扣住了球队队务张乐东,后来张乐东是趁人不备翻窗逃去机场的。现在海埂基地天天打电话到俱乐部催债,并且准备起诉红钻。

  据队员讲,上赛季联赛是去年11月3日结束的,可直到今年冬训时才给球员发放了2013年9月份的工资,最高5万元,最低还不到1万元。春节前万宏伟承诺不论多少一定会发些钱给大家过年,可直到1月29日球队离开昆明,教练球员也没等到一分钱。

  在7月15日支付了教练球员4月份的基本工资之后,目前红钻俱乐部拖欠球队的钱还包括:2011赛季部分教练的奖金,2013赛季从第4轮至第30轮联赛的奖金和12月份的津贴,2014赛季部分球员的签字费,2014赛季5、6月的基本工资和津贴以及全部奖金。这些钱总计超过了900万元。

  而矛盾激化则是因为万宏伟一再失信于球员。5月底客场打北理工的比赛前,万宏伟承诺6月30日之前解决全部历史遗留问题;6月30日,万宏伟写下一纸书面承诺书,保证7月11日拿出400万元解决拖欠教练球员去年的薪酬,8月底前支付所有欠款。7月11日,队员没有等到万宏伟的人,更没有等到万宏伟的钱。

  足协认定讨薪维权不算罢赛

  足协杯赛上发生的一幕幕到底是不是罢赛?算不算消极比赛?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说,开赛11人背向对手的举动“不能算罢赛”,但至于消极比赛等其他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了解”。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官员和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官员,昨晚已经飞抵深圳。今天上午10时他们将与深圳队教练球员见面,下午与俱乐部投资人沟通,目的是了解深足俱乐部欠薪状况以及15日足协杯赛是否涉及消极比赛。

  红钻俱乐部和球员是否会受到处罚?有接近中国足协的圈内人士说,直接认定这场比赛为消极比赛还是有难度的。不过这场奇葩比赛带来的后果已经以最快的速度显现出来——冠名赞助商小牛资本昨天开始考虑与红钻解约,一位小牛资本的高层曾表示昨晚6点会向媒体发出新闻通告,但记者并没有接到通知。而一位俱乐部高层的解释是:“小牛资本还没有最后决定。”

  球员将通过劳动仲裁维权

  根据目前的中甲联赛排名,红钻俱乐部今年上半年共踢了14场球,成绩为6胜、4平、4负,积分22分,在中甲联赛16个队里排名第六。“大家都很努力。”守门员张迅伟说。但面临长期被欠薪的状况,球员们再也无心踢球。前天下午与鲁能的比赛中,三个外援一个都没参加。张迅伟说,现在,一名外援已经离职,另外俩外援也准备走了。“全国那么多球队,从来没有听说哪个队被老板欠薪的,这在深圳人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张迅伟表示,现在深圳足协也不管,他们准备今天去申请劳动仲裁维权。

  相比国内球员,作为连续两个赛季的中甲金靴,外援巴巴卡还是幸运的,通过不懈努力已经讨回了上赛季的奖金和津贴。巴巴卡确实是不想再与红钻拖下去了,他透露,已经就红钻俱乐部严重违约给国际足联写了申诉信。

  7月12日巴巴卡与万宏伟进行了一次非常严肃的面谈,并通知老板:“我已经决定这个周末就带着老婆孩子回法国了。”他说,他并不想离开中国,而且他和他的妻子都认为深圳是全中国最宜居的城市,如果不是俱乐部这样,他绝对不会选择离开。

  对此,一位足球经纪人表示:“如果巴巴卡能提供俱乐部欠薪3个月的证据,国际足联将会恢复他的自由身。”问题是红钻在7月15日支付了球员4月份的工资,目前只欠两个月的基本工资。巴巴卡走不走得成,还真难说了。

  转让股权成唯一救命方案

  关于俱乐部球员因欠薪维权一事,记者昨天先后联系了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总经理李虹。万宏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下午3点多李虹接听了电话,听记者表明来意后表示自己在开会,稍晚再回复,但此后记者三次拨打李虹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挂断。而深圳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少辉也表示自己很忙,不愿多谈此事。

  据悉,深圳红钻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员占理,但他们应该走劳动仲裁甚至诉讼道路,现在反倒陷自己于不利,这种方式也不尊重球迷。对于欠薪的根源,王奇解释,2008年俱乐部没有投资人,政府托管一年欠了900多万。深圳原市长(许宗衡)当年被查,然后就没人管了。红钻2009年收购俱乐部,法院就把这笔负债判给红钻,红钻一直在替历史还债。投资足球的人越来越少,就是因为没有话语权。

  红钻俱乐部的前途在哪里?转让股权成了唯一的救命方案。万宏伟目前还在等待意向买家的答复。如果真有如万宏伟说的那样有一家有实力、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未来会成为俱乐部的大股东,那么深足的教练、球员、球迷们尚可再等等,到7月底,这一切应该会水落石出。

  综合《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相关报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