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铁人”党琦“挑战罗特”

孙杰

2014年07月22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铁人”党琦“挑战罗特”

党琦坚持到了终点。

铁人三项运动圈里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能在一天之内完成一场“大铁人”赛事,那么你的余生就可以在吹牛当中度过了!“大铁人”全程距离共225.995公里,包括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和一个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难度和挑战性不言而喻。“挑战罗特”正是这样一项赛事。

当地时间7月20日,第30届Challenge Roth(挑战罗特)铁人总冠军赛在德国南部城市罗特举行。冒着摄氏38度高温,忍受着感冒低烧,中国选手党琦以10小时25分46秒完赛,成为第一个参加并完成“挑战罗特”总冠军赛的中国运动员。

36岁的党琦是铁人三项的大众明星选手,也是首位参加“大铁人”的中国运动员,他从事铁人三项已有8年。“游泳运动员出身、法律专业,做了6年航空乘务员;现在是铁人三项狂热爱好者,并立志在中国推广铁人。”党琦在微博这样描述自己。

忍着低烧 坚持完赛

来德国参赛前,党琦月初刚在美国西雅参加过一场Ironman“大铁人”赛,由于当地山路赛段急剧起伏,党琦最终以10小时21分28秒完赛,创造了该项赛会的中国选手最好成绩。由于此前参赛对体能的极大消耗,又加上长途奔波,党琦在抵达德国后就患上重感冒。

“17日到德国的,比赛前两天,大多数时间都躺在酒店里发汗、睡觉。”因此党琦几乎没有训练。最遗憾的是,比赛当天病情并没有好转。低烧引起嗓子发炎肿起来,以至于把喉咙都堵上了,吃东西也费劲。比赛过程中也没有办法吃固体食物,只能靠喝点可乐补充点能量。

比赛当天平均气温在摄氏38度左右,更让党琦经受了一次大考验。跑步阶段,高温天气让党琦感到头晕目眩。可一想到自己大老远过来,比赛一场不容易,党琦就咬紧牙关挺住。就这样,凭着铁一般的意志,党琦坚持到终点。

从赛后数据分析看,党琦在跑到12公里计时点之前的7个多小时里,仍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如果这次没有感冒的话,党琦觉得,他的成绩应在9小时20分左右,其中游泳项目能跻身赛会前30名,用时一定少于50分钟(目前是54分钟)。感冒给他留下了遗憾,不过党琦说:“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用考虑过多,好好调整,准备下一场比赛。”

观众加油 粉丝助威

“挑战罗特”1984年首次举行,今年该赛事已走过第30个年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长距离铁人三项赛,也是欧洲最高级别的“大铁人”赛事,级别如同足球中的“欧洲杯”。

据了解,当日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名运动员参赛,现场聚集了超过22万名观众观赛助威。比赛在早上6时半开始,晚上才结束,但从早上4时半开始到夜里11时,整个200多公里的赛道沿线聚集了包括当地居民、志愿者和参赛者家属等在内的观众超过22万人,这个数字甚至比得上任何一场环法自行车赛或是世界杯决赛。

尽管党琦见过不少铁人赛“大场面”,但这次德国的参赛氛围令他印象深刻。“从早到晚,观众都在不间断为运动员加油,志愿者服务也很到位,3000多名运动员,就有7000多名志愿者提供服务,参赛感受非常好。”

让党琦高兴的是,比赛现场,还有6名粉丝给他加油。这些粉丝都是在德国工作多年的华人,他们驱车90分钟从慕尼黑赶来,“他们也是练铁人三项的,都是在网上认识的,知道我来德国参赛,他们就赶来为我加油。然后我们一起聊聊,很开心。”

期待明年 组团再战

不光是自己参赛,党琦其实一直致力于铁人三项的推广,他每次参赛的过程也都在细心学习和总结。

这次德国参赛经历就给党琦不少启发。“德国的铁人三项运动基础非常好,不仅是因为这里的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更因为这里的运动氛围很好。”同时,德国人的严谨态度为参赛者创造了完美的竞技体验,也令人印象深刻。以游泳为例,3500多名运动员分批下水,在一条大河里往返游泳,两边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整条河就好像一个巨大的游泳池,这样的参赛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党琦说,德国有“大铁人”巡回赛,还有庞大的铁人三项训练群体。“群众基础好了,就会涌现出高水平运动员。”而中国目前每年只有十几场标准铁人三项赛事,受赛道、环境和参赛人数的限制,中国铁人运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参赛留下了遗憾,党琦决定明年再来参赛。“如果这次没有感冒,Roth这条赛道我有信心在9小时10分钟之内将它征服。”党琦自信地说。党琦还希望明年能够组一个中国铁人团队,“让更多铁人来体验世界最好的铁人赛事,把这个能量传递下去。”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