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林丹复出三个月重返世界前十 参加里约奥运会有戏

2014年07月22日09:4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手握球拍的林丹能够创造无限可能。Osports 供

  林丹夺得中华台北公开赛冠军。

  世界羽联中华台北公开赛前晚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落幕,实力超然的中国队获混双、男单2项冠军及女单、女双、男单、男双4项亚军。其中,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完胜师弟王睁茗,凭借这项冠军,“超级丹”的世界排名将重返世界前十。

  摧枯拉朽、掠夺锦标,自今年4月复出赛场以来,林丹在参加的5站比赛中收获了4个冠军,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如此战绩不但让“超级丹”的球迷惊喜不已,更坚定了大家对他继续奋战2016年奥运会的决心。

  抢分快

  复出三个月排名上升近百位

  中华台北公开赛的男单决赛,是一场师兄弟的交锋,由31岁的林丹对阵90后选手王睁茗。最终,林丹完胜自己的师弟。在拿下台北赛冠军后,林丹又有7000个积分进账,因此在本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他将肯定重返前十(具体世界排名将在本周四公布)。

  而就在3个月前,选择在4月中下旬的常州大师赛回归国际赛场的林丹,世界排名还只有104位!

  当然,这并不是林丹近两年来最差的世界排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他的世界排名一度曾下滑到286位。但是2013年8月,手持外卡参加广州世锦赛的林丹,却最终出人意料地摘取了个人第18个世界冠军。紧接着,他又在个人第4次全运之旅中,带领解放军首夺男团铜牌,同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男单三连冠!

  此后,林丹再次进入休整期。直至今年春节过后,才回到国羽队里进行恢复训练。当时他曾透露,自己的目标直指两年半后的里约奥运会。

  但当时,不少人对此却表示怀疑。毕竟在这种休休又战战的状态下,上演一次广州世锦赛的绝地反击容易,要想一而再、再而三保持如此神勇,似乎对于即将31岁的林丹而言,绝非易事!

  但林丹说到做到,并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复出“抢分”计划。

  在通往里约奥运会的路上,拿到足够积分是重中之重。但由于当时世界排名只有104位,因此包括今年8月的哥本哈根世锦赛在内的很多重要比赛,林丹都因世界排名过低而无法获得参赛资格,因此他唯有通过黄金大奖赛等积分相对较低的比赛来尽快赚取积分,提升世界排名。

  在常州复出时,林丹就表示,“我在8个月前很幸运地凭外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夺冠,而现在希望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重新开始去参加所有的国际比赛,目前就是希望自己尽快地多拿一些积分。”

  结果,在常州大师赛、亚锦赛和澳大利亚超级系列赛、中华台北公开赛4站比赛中,林丹先后问鼎,只是在日本超级赛1/4决赛输给丹麦的约根森。成绩斐然的同时,也再次证明了他依然保持着世界超一流选手的实力。

  林丹表示,现在的自己在赛场任何时候都会全力以赴,“因为很多球迷希望我能够继续在赛场上拼搏,我也希望全力做好。毕竟时间不多了,2013年我将近一整年都在休整,2014、2015、2016年,我会好好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

  状态好

  保持状态有妙招

  在去年广州世锦赛夺冠之后,林丹远离国际赛场长达8个月。在这8个月里,他远离赛场,却频繁出席各种商业活动、录制电视节目、客串时尚杂志记者,此外,还和妻子谢杏芳一起开了一家咖啡店。

  对于如此“不务正业”,林丹有自己的解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我都能理解每份工作的不容易,有机会采访不同领域杰出的人,也是开拓一下眼界,同时在交流、采访当中可以吸取一些东西,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

  但尽管远离赛场,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在私下里,林丹从未在训练上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即使没有跟着国家队训练比赛,但他却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份“私人定制”的训练计划,还专门聘请了体能师协助自己。

  “我只是调整一段时间没有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但训练我还是尽可能保持。因为我希望在回来的时候还能够保持不错的竞技水平,而不是让大家觉得跟8个月前相差太多,我希望能够把这个状态保持好。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好身材,可以穿漂亮的衣服,不想让自己发胖。”因此,林丹在保持这一贯好身材的同时,也保持着不错的运动状态。

  责任大

  亚运会将任第二单打

  在日前公布的仁川亚运会国羽20人大名单中,谌龙、林丹、田厚威、高欢组成了新老结合的男单队伍。对于男单世界排名较林丹高的王睁茗与杜鹏宇双双落选,李永波解释是:“没有选择王睁茗和杜鹏宇,最主要是因为要给年轻球手锻炼机会的同时,我们得在排阵上有更大空间。如果需要林丹打第二单打,便可以让高欢打第三单打。因为王睁茗和杜鹏宇的世界排名在林丹之前,如果派他们上场,林丹就不能打第二单打。”

  看得出,李永波对林丹寄予厚望,这一方面是由于林丹今年缺席8月的世锦赛,因此更需要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来继续“抢分”;另一方面,则是国羽在后辈乏力的情况下,不得不再次倚重林丹的霸气与经验。

  仅从技术上来看,谌龙与林丹差异不大,因此他也被誉为“林丹接班人”。但是两人在临场经验、个人气质方面的差距却很大。这些年来,林丹身上所独有的气质和霸气,让他每每在关键时刻都会有出色的发挥。而杜鹏宇、王睁茗更是还无法具备国羽领军人的技术与成绩。而纵观当今世界羽坛,无论是马来西亚的希望之星张维峰,还是日本队的新锐桃田贤斗,都还无力挑战林李二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今年1月曾表示要在今年仁川亚运会后退役的李宗伟最终出尔反尔,表示将力战里约奥运。而林丹则明确表示,“当我看到伦敦奥运会后,李宗伟不断参加国际比赛,我就知道他的目标在2016年奥运会。他既然去,我为什么不去呢?起码我还比他小半岁多呢。”

  凭借着高效的“作战部署”和完美的“抢分计划”,林丹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从世界排名104位到前十的逆袭。不过林丹要想参加奥运,可能还需借助一些特权。因为除了谌龙排名世界前三以外,排在前十的中国选手还有王睁茗和杜鹏宇。

  奥运积分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30日,好在此前李永波曾表示,只要林丹的世界排名能够一直保持在前16,即便他在中国队内不是世界排名前二名,也有参加里约的机会。“(同个单项)除非获得奥运资格的人超过两人的时候,选择权在自己队里。不一定是排名最靠前的两个(参加奥运),一要看对外成绩,二要看奥运前期谁的状态是最好的,我们肯定要挑选最好的参加。”李永波这番话,无疑给了林丹和他的球迷一颗定心丸。(杨琳)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