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以小打大咱也赢一回 U17国青首战击败德甲U19队

2014年07月28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小打大咱也赢一回

  7月27日,中国国青队球员孙维文(右二)进球后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

  昨天在潍坊杯首战中,U17国青队2比1战胜德国沃尔夫斯堡U19队。虽然一支国家青年队战胜一支俱乐部青年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在年龄上常以大打小的中国青年队终于有了一次以小打大的胜利,且战胜的是德甲老牌劲旅青年队。

  作为一项传统的国际足球青年邀请赛,潍坊杯今年吸引了众多欧美强队参加。国青所在的小组对手实力强劲,有来自巴西的卫冕冠军圣保罗、墨西哥芝华士、沃尔夫斯堡。B组有阿根廷河床、里斯本竞技、南非阿贾克斯开普敦、鲁能足校。因郑雄带领U19国青赴欧参加邀请赛,本次亮相的是国青前主帅里克林克带领的97年龄段青年队,平均年龄最小。

  昨天,这支年轻的国青队给了球迷惊喜。面对身体比自己强壮的沃尔夫斯堡队,国青小伙子们开局有些被动,可球队反击犀利,尤其是在边路到中路的渗透方面很有章法,让人依稀看到一些荷兰足球的影子,而他们的主帅正是荷兰人里克林克。第29分钟,国青队通过点球由张宇峰先拔头筹;第54分钟,孙维文超过40米的吊射破门可谓精彩。沃尔夫斯堡队在第85分钟扳回一分。

  国青主帅里克林克赛后对队员的表现满意,“队员们体现出了很好的技战术素养,拼搏让他们赢得了这场有着年龄差距的胜利”。

  ■转机

  里克林克迎救赎机会

  2012年带领93年龄段国青兵败阿联酋亚青赛后,里克林克被解除兵权;近两年时间内,他在中国青训一线工作,本次潍坊杯,他也迎来其在中国执教生涯的救赎之战。

  作为阿贾克斯前青训主管,里克林克在2011年被中国足协聘请为国青队主帅、青训总监。不过在2012年亚青赛中,他带领的国青队3战皆负出局。

  足协随后与里克林克协商,让其“下课”,但与里克林克的合同中并未签订有关成绩的约束,里克林克拒绝放弃工作。足协为了避免高额赔偿金,也只能无奈让其担任青训总监,组织青少年训练营,选拔球员。

  本次潍坊杯,里克林克好不容易获得带队指挥比赛机会。而这批97年龄段的球员也均由里克林克通过近半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梯队选拔出来。里克林克希望能把自己的执教优势发挥到中国的小球员身上,“我们的队员年龄是小了点,但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我在中国做了三年教练,我深知比赛的水平和质量对球员的成长很重要,这次杯赛,我更看重队员的阅读和吸纳比赛经验的能力,教会他们对待比赛的正确态度”。

  ■焦点

  U17国青通过骨龄严查

  一旦国青队赢球,可能会有很多人联想到中国球员是否又改年龄了。据足协相关官员介绍,经过近4年的骨龄测试,中国足球的绝大多数球员的骨龄是没有问题的,“以往的以大打小情况已不存在,这次确实是以小打大”。

  足协从2011年开始

  通过骨龄测试严查青少年球员的年龄作假。2011年初测时,1300名球员中有100多名球员年龄与骨龄不符合,甚至有差距达到4岁的球员。但到2014年,骨龄测试中,球员骨龄与年龄有差别的球员已少之又少。本次参加潍坊杯的97年龄段球员,正是第一批接受严查的球员。从比赛中也能看出,这批孩子的身体与对手差距较大,但技术上并不逊色太多。

  里克林克也认为,这批球员有很多可塑之材,“我原本拟定一份33人大名单,但因为各种原因只到了14人,其他球员是各俱乐部教练推荐的。队里有很多很好的球员,他们处于一个正规的成长过程中。今天的比赛质量很好,我之前带93国青队只有一场比赛能跟这场媲美。足协已成立青少部,魏吉祥书记也很重视,我希望他们能坚持现在所做的一切,给各个青年队有更合理的规划”。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