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周鹏刘晓宇迅速成长 90后广东“带头大哥”初长成

黄维

2014年08月04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广东“带头大哥”初长成

刘晓宇在斯杯期间很好地发挥了球队指挥官的作用。特派记者 黄维 摄

这几天,灰色的雾霾一直笼罩着洛阳。几天前刚到这里的中国男篮也好像身在雾中,难以看清前景。不过,在三天的比赛之后,这支球队却让人感到一丝清凉,在更新换血的阵痛过后,已经有人悄悄地越过了那批老将,走到了前头。

“年轻队员”变成“大哥”

斯洛文尼亚队一战的第4节还剩5分钟,中国队落后对手7分。周鹏往边线旁靠了靠,对方运球的克罗布卡直接选择了内切,可这时刘晓宇却绕了一圈出现在他面前,周鹏立刻跟上来,两人配合“关门”,克罗布卡慌了,眼疾手快的周鹏左手一掏,克罗布卡在慌乱之中胡乱把球丢出了底线。中国男篮发球!

周鹏兴奋地右手握拳,做了一个鼓劲的手势,现场的观众马上欢呼起来。刘晓宇看着他笑了笑,跑到一边准备组织反击。这两名球员在球迷印象中好像还是年轻队员,可翻翻国家队现在的大名单,24岁的周鹏和25岁的刘晓宇却已经成了这支中国男篮里最“老”的两员了。

往年的国家队,在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老将们的光芒下,周鹏和刘晓宇只是在某些时刻进行阶段性战术的角色球员,他们一直跟在老队员的背后。但现在,在比他们更小、更年轻、缺乏大赛经验的年轻人面前,他们已经是前辈了。

“年轻球员”已经悄然成了球队的“带头大哥”。

“小工兵”成了攻防枢纽

“每个运动员都要经历这个过程。”周鹏说,“老队员们突然就退出了国家队,换了一批年轻队员,把自己的年龄给‘抬起来’了。不能说自己有什么‘本钱’,只是自己进入国家队的时间比较早而已。”

2007年就进入国家队的周鹏,从一个防守型的工兵球员逐渐成了主攻手。这支年轻的球队,顺风顺水时有不少让人称赞的进攻和配合,但在遭遇逆境之时,很多年轻球员就变得不知道如何打球,进攻也没了“点”。

而周鹏似乎逐渐成了那个在关键时刻得到队友信赖的那个“点”。

与斯洛文尼亚队的第4节比赛的2分半钟内,周鹏拿了7分,全场拿到了最高的16分。而他在这个夏天一直是中国男篮最稳定的主攻点,此前对阵俄罗斯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别得到12分和19分,他已经逐渐从4年前世锦赛的“小工兵”逐渐成了一个攻防皆利的枢纽。

但周鹏依旧渴望进步:“这段时间国家队训练的周期性很强,我觉得自己是有进步的,当然我也希望能有更大进步,越打越好。”

刘晓宇郭艾伦不存在竞争

之前被伤病所困、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没有得到很多机会的刘晓宇,在斯杯期间,他的“指挥官属性”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宫鲁鸣的球队和历史上的中国男篮一样,都遇到了人才匮乏的问题。这支国家队,纯粹的1号位上只有刘晓宇和郭艾伦两个人。论资历,刘晓宇比郭艾伦的国家队经历略微丰富,但这两名后卫不可避免被用来比较。

关于“竞争”这个话题,刘晓宇看得很淡,“现在的情况不存在竞争,咱们球队的1号位就我和郭艾伦两个人,第三人都没有。先把自己的职责做好吧。”

毕竟是老队员,而且组织后卫是球场上的指挥官,刘晓宇和队友在场内外的交流都很多。“咱们的内线天赋都很好,不过,就是缺些经验和比赛阅读(能力)。”刘晓宇说,“不管李慕豪和王哲林,都是要通过比赛多锻炼。”他表示,现在内线并非只是做个简单的内线角色,而是要能把球队串联起来。而对于一些坏习惯和技术动作,“我们稍微老一点的队员也会提醒年轻队员。”

这两个“老队员”说不上“传帮带”,但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帮助球队变得更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