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女篮辟谣“赵爽因怀孕被调整离队”

宋翔

2014年08月08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言藏毒 赵爽咽苦

昨日一则来自某论坛里的球迷“爆料”,引起“轰动效应”:中国女篮球员赵爽因为怀孕被调整出国家队。国家队领队薛云飞马上对此进行了公开回应,赵爽返回沈部女篮绝不是网上写的那些原因,而是压力大,睡眠不好,因而队里暂时让她回家调养身体。赵爽则通过微博公开表态自己被恶意中伤,而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赵爽已就此事咨询了法律界的朋友并可能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名誉。

中国女篮官方的表态和赵爽本人的态度,都让这则“重磅新闻”看起来只是一个流言。但流言发酵如此迅速,中伤的绝不仅是赵爽,还有很少人关注的中国女篮。

赵爽离队休养已三个月

薛云飞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赵爽是在5月中国女篮海外拉练前就离开了球队,队里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主要原因是她精神压力比较大,晚上睡眠持续不好,身体也出现了一些状况,导致训练质量出现了问题,再加上上赛季她大部分时间没打联赛,回到国家队后从之前的主力变为了替补,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中国女篮教练组决定先让赵爽回家调养身体,何时重返国家队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而沈部女篮主教练苗立杰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赵爽已经调养了一阵子,过几天就会回到沈部女篮,“先看看她的身体恢复情况,再决定她的训练强度。”

赵爽在上赛季缺席了大部分联赛,也和身体情况不佳有关。赵爽在联赛中就多次出现了晚上睡眠不好的情况,这影响了她的日常训练。而从去年开始,赵爽在国家队时就已经服用了一种帮助镇静、安眠的进口药物。此外,中国女篮教练组成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赵爽在马赫的战术体系中不太适应,并且她和同位置球员竞争中并不占优。这些因素使得赵爽提前离开国家队,而薛云飞再度强调说:“她离开国家队,和网上说的那些(怀孕)没有一点关系。”

“篮球女神”易成关注点

在上个奥运周期,当赵爽进入国家队时,她就得到了非同一般的关注。青春靓丽的她还被球迷称为“篮球女神”。按照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的说法是:在球迷中有人缘,在媒体中有人气。这和赵爽姣好的容貌,以及敢拼的球风有很大关系。

但是,“人红是非多”的规律再次在赵爽身上得到体现。大大咧咧的性格经常会使得赵爽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一些招致非议的话。为此,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在一段时间要求减少赵爽接受媒体采访的机会,这对她而言是一种变相的保护。

而这次的事件虽然不是赵爽的问题,但由于她已经成为外界的关注对象,特别是在少有关注的中国女篮的环境下,一旦和她扯上关系就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如果这事情放在其他女篮球员身上,可能也不会引起这样的反响。”一位中国女篮教练组成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流言中伤不止赵爽

虽然赵爽仍然是中国女篮备战9月底世锦赛24人大名单中的一员,但是在这个时间节点离开球队已经令她出战世锦赛可能性变得很低。更为不利的是,这样的流言会损害赵爽在此前建立的阳光、积极的形象。而这也是赵爽咨询法律界朋友,并可能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的原因。

流言中伤了赵爽,这一点毋庸置疑,而随之连带的是中国女篮。在大赛前,队伍本应少受负面新闻的干扰,但这次她们却被流言裹挟其中。薛云飞说:“在世锦赛的临近时刻,出现这样的流言,肯定会影响到我们的备战。”

而原本一笑而过的流言却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应,也是这个事件带来的反思,它可能比影响到队伍备战世锦赛更加严峻:相较中国男篮,中国女篮的成绩更好,但关注度却很低,如果每次都是以负面新闻或是辟谣流言的形式获取目光,那么这无疑会对这支队伍甚至这个项目本身带来很大的危害。“宁可不要这样的关注,也不愿意以这种方式去被关注。”这是中国女篮教练组成员说出的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