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冲奥”之外的另一条路(金陵夜话)

本报记者 郑轶

2014年08月20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竞技体育的快速扩张,不可避免带来精英主义、锦标主义等副作用。青奥会淡化竞技的特质,恰恰为非奥项目接触大众、扎根青少年培育出丰沃的土壤

南京青奥会首次创办的体育实验室来头不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初衷,意在借助青奥会的平台,测试一些非奥运项目对年轻人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除了刺激的攀岩,轮滑、滑板和武术也进入“试验田”。4个非奥项目显然不想放过推广良机,每天的两场展演中,都派出顶尖高手献技,还在互动环节充当“启蒙导师”。青奥会结束后,体育实验室将作为“青奥遗产”长久留存。

对于“冲奥”,这些非奥项目难掩雄心和渴望。轮滑此前输给高尔夫和橄榄球,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会;武术冲击奥运已经很多年了,至今未偿所愿;极限运动小轮车跻身奥运后,攀岩和滑板也跃跃欲试。可惜,在2020年奥运会临时大项投票中,武术、轮滑、攀岩再次成为淘汰组的“难兄难弟”。

一个项目如果进入奥运序列,从国家和体育部门的支持力度,到商家、媒体、观众的关注程度,必然发生极其利好的改变。有武术界人士坦言,如果柔道跆拳道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吗?“冲奥”变成非奥运项目“大过天”的夙愿,即便像轮滑、滑板这样群众基础尚佳的运动,也指望着靠“冲奥”谋求更好的出路。

正因如此,巴赫的这项改革曾遭受质疑,体育实验室被视为“冲奥”失败的安慰奖。但如今实地观察,这一试验田的存在和尝试,或将成为非奥项目“冲奥”之外的另一条路径。竞技体育的快速扩张,不可避免带来精英主义、锦标主义等副作用,快乐与分享的理念,被浓重的功利色彩所掩盖。而青奥会淡化竞技的特质,恰恰为非奥项目接触大众、扎根青少年培育出丰沃的土壤。

攀岩墙、轮滑场、武术台,中外世界冠军“手把手”指导,对孩子可谓最好的启蒙。正如攀岩高手牛笛所言,不勇敢迈出第一步,你永远不会爱上攀岩,也永远到不了顶峰。当初小轮车能进入奥运圣殿,被视为百年赛事“拉拢”年轻人的选择。而今体育实验室的普及与推广,在打破竞技门槛的同时,更为“边缘运动”的发展预约明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0日 23 版)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