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巴赫先生的提醒值得记取

2014年08月21日07:1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赫先生的提醒值得记取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9日接受南京体育学院“名誉教授”头衔后,在演讲中善意提醒——让体育回归教育。

巴赫先生的提醒太值得记取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位有识之士对我国现行教育体系下重文轻体的现象表示忧虑。青少年体质越来越差,但人们一边担心着,一边却没把部分学校漠视体育课的做法当回事,不少家长对孩子都抱有“先集中精力在学习上,等考上了好大学再锻炼身体”的想法,孩子热衷某项体育运动,有的家长甚至会认为这是“不务正业”。

造成今日这种状况,“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起了很大作用。说实在的,每天不运动,美其名曰要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在学习上,以为这样就能拿到好成绩吗?别天真了!“学霸”的成绩单之所以漂亮,靠的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再辅以张弛有度的学习计划并执行下去,而不是靠题海战术一遍遍疲劳轰炸。

对青少年来说,锻炼身体和锻炼头脑都非常重要,无论偏废哪一方,将来都有得苦吃;除此之外,学习与运动并不冲突,很多时候甚至有着彼此促进的效果。夺得青奥会铁人三项”金牌的澳大利亚妹子布里塔尼·达顿就曾在数学竞赛中拿过冠军,她说在“铁人三项”中,如何分配好自己的体能是最关键的,这时数学就派上了用场;曾拿过击剑奥运冠军的雷声开始读书之后,发现自己的竞技水平随着学习提高了,“学会系统地去分析问题,从赛前准备、战术运用,甚至到食品水分补充这些方面,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不足。”

每天把在书桌前的时间匀一些到运动上,可能的确会耗掉一些时间,但却转化成为了增强体质、拓展体能的机会;不仅如此,运动产生的内啡肽还能使人愉悦,镇静,提高免疫力和做事效率……哪怕单纯从提高成绩的角度来看,适当运动也很不错。

青奥会的目的就是推进体育、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融合,此次来宁的不少“学霸”运动员都是很好的榜样。希望“让体育回归教育”这句话早日成为现实——不仅教学体系如此,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的观念也要随之跟上:“手无缚鸡之力”真的不是什么好词,要是您家孩子只顾埋头学习,对运动一点儿兴趣也没有,这不是什么值得欣慰的事,相反,太需要警惕。(吴云青)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