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扣篮大赛亮相青奥会 中国小将意外摘得铜牌

孙嘉晖

2014年08月22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跃2014 男篮首夺奥运奖牌

  付磊(右)也算圆了中国男篮的奥运奖牌梦。

  付磊飞跃护栏灌篮。

  ■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如果不是青奥会,付磊只是浙江男篮一名普通年轻队员;如果不是扣篮大赛,中国男篮想要在奥运级赛事中拿到一枚奖牌,或许还要等待很多年。这一切,在今晚“梦想成真”,有点突然,令到场观众惊喜万分。

  青奥会成为“实验室”

  今天晚上,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人气爆棚、尖叫声震天,因为第二届青奥会的篮球比赛在这里进行,女子投篮和男子扣篮首次被列为奥运级赛事的正式比赛项目。出人意料的是,18岁小伙付磊在扣篮大赛中脱颖而出,凭借两轮预赛背身灌篮和飞跃障碍灌篮的完美表现,跻身前4名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赛后,付磊透露,飞跃护栏障碍扣篮也是临时起意,“看到护栏上有南京2014的字样,我就想飞跃扣篮,成功了。”

  青奥会成为“实验室”

  今晚的五台山体育馆,爆发出惊人的欢呼和掌声,因为这里有一项最受欢迎的比赛——扣篮大赛。

  这项以往只出现在NBA或者CBA全明星周末的游戏,被国际奥委会搬上青奥会赛场,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1名选手出战。

  经过两轮淘汰赛,总分前4名的选手晋级决赛,这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男篮三对三队的付磊。

  昨天,付磊刚刚在最后时刻完成压哨绝杀,帮助中国队以1分险胜法国队,小组赛晋级在望。

  大赛当前,大会按照既定程序,今天“休战”一天,女篮参加投篮比赛,而男篮则展开扣篮比赛,比赛的观赏性和受欢迎程度骤然提升一个档次。

  中国青奥男篮主教练张云松表示,“2004年我参加了奥运会,2014年我又带队参加青奥会,这不是越活越年轻的节奏吗?相隔10年,责任感不同。当运动员的时候觉得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训练、比赛、休息,时间比较充裕。这次感觉完全不一样,很多事情需要做,没有领队,所以要参加很多会议,还要准备队员训练比赛生活上的事情。让队员又不是很紧张,又能保证精神集中。”

  但是,对于青奥选手们来说,这是一次最轻松的国家队之旅。在扣篮大赛的间隙,付磊还要应付球迷签名、合影的需求,来者不拒,开心就好。

  看动漫练成“绝技”

  中国男篮能够在奥运级的比赛中拿到一枚奖牌,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即便是在姚明领军的巅峰一代,也不过是奥运会第8名。但今天,付磊实现了中国男篮的奥运奖牌梦。

  “得到一枚铜牌,我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背身扣篮是我的绝招,平时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付磊表示,这位浙江男篮的小将如今已经随一队训练,但还没有机会亮相CBA联赛,没想到在青奥会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的才华,“(飞跃障碍动作)当时也是凭自己想象,希望增加比赛难度和观赏性,这次拿到铜牌,也是对中国篮球的褒奖吧。”

  青奥会设置扣篮项目以娱乐为主,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观众,让篮球变成好玩、有趣、简易的运动。

  付磊说,自己第一次扣篮是在15岁,当时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9米,“自己突然间可以扣篮了。NBA扣将当中我最喜欢詹姆斯、卡特,特别是‘小皇帝’詹姆斯在实战当中的扣篮非常棒。”

  事实上,付磊参赛并非没有“想法”,“赛前就想尽最大努力争取拿到一块牌,但最后信心不是很足,担心受伤,放弃了高难度动作。对手的能力非常强,爆发力、弹跳力非常强大,特别是来自法国的冠军选手,飞跃3个女篮队员,高难度,很精彩。”

  在今天的参赛选手中,不乏身高超过2米的大个子,但他们最终都败下阵来,剩下的3名选手都是2米左右。“身高太高了,动作不够舒展,扣篮的理想高度是2米左右。”付磊说,他平时也喜欢看《灌篮高手》的动漫,看过很多遍,所以练成了灌篮“绝技”。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