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四金王”余贺新:他很“拽” 爱游泳更爱车

孙嘉晖

2014年08月23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很“拽” 爱游泳 更爱车

有人说,他留着“泡面头”,像极了陈奕迅;有人反映,他很“拽”,不愿意与人沟通;有人说,他就是新一代中国飞鱼,他说现在看不透未来……

他就是南京青奥会游泳池里最具个性的那个——广州仔余贺新。

但是,当今晚青奥会游泳比赛落下帷幕,当余贺新携手李广源、贺赟、张雨霏夺得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为中国游泳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广州仔终于放下忐忑的心,挥去一个小时前残留的满面愁容,轻松、欢笑,志愿者的签名、合影要求来者不拒,在记者采访时也是侃侃而谈。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余贺新,中国游泳队的“希望之星”。

比赛结束后,余贺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说起5岁时第一次跳入海角红楼泳池,说起在华侨小学、广州市一中、广东实验中学度过的青葱岁月,说起他钟爱的“汽车世界”……

惊天大逆转由他“搞定”

这个晚上,对于余贺新来说,有点悲喜两重天的味道。

他的“不爽”来自6时20分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这是他的主项,但已经3金入袋的新仔,最终功败垂成,收获了一枚银牌。

“这次比赛我报了7个项目,总体感觉还应付得过来,但每场比赛都很激烈,我也全力去拼。”余贺新说,在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下,疲劳是最自然的反应,身体的、心理的疲惫,都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所以,结束个人100米自由泳项目比赛后,余贺新径直穿过混合采访区,连头也不回,令等候多时的记者相当失望。

余贺新的教练何新中表示,是他要求弟子颁奖结束后马上回休息室的,“接下来还有最后一项混合赛,抓紧时间休息,赛后再说。”

不到一个小时,余贺新和队友再次亮相泳池,参加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这也是本届青奥会游泳比赛的收官之战。

中俄两队的较量相当胶着,李广源、贺赟、张雨霏游前三棒,余贺新压轴,这是教练的安排,也是他的要求,因为队伍需要他来承担最后时刻力挽狂澜的重任。

新仔做到了。

第三棒蛙泳张雨霏被俄罗斯选手反超,余贺新在自己最擅长的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展开绝地反击。

在最后50米还落后1个多身位的情况下,余贺新凭借惊人的爆发力上演惊天逆转,为中国队夺金立下头功。赛后,张雨霏透露,余贺新赛前就给自己吃了颗“定心丸”:“我这一棒其他队都是男孩,导致落后比较多,幸好他之前就告诉我不要担心,不管落后多少,他最后都能搞定。”

“意志力,追回来靠的就是意志力,”余贺新坚定地说,沉稳、淡定的表情和叙述,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想成为一个意志力很强的人,无论落后多少都要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我不会让他们有太大压力,我要承担所有的责任。”

四金王满意青奥会表现

本届青奥会,余贺新一共报了7个项目,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男女4×100米自由泳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一人报如此多项目,不仅是中国代表团最多,也创下了青奥会的纪录。

“我还是能应付过来的,每场都拼得很凶,我也不敢放松,”余贺新说,面对100米自由泳丢金,一小时后要再次出战的战局,他很淡定,“尽我所能。”

他和浙江女将沈铎成为青奥会泳池上的两大男女飞鱼,后者最终收入5金,距离上一届青奥会多金王唐奕还差一枚金牌。

余贺新也相当威猛,最后一个比赛日前,他已经有3金入账,有望冲击男子多金王。

他告诉记者,在自己收获的所有金牌当中,“含金量最高的是50米蝶泳,我没想到拿冠军。”如今专攻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余贺新,在昨天的蝶泳比赛中有意外收获,令全队士气大振。

余贺新是一位帅气且率真的小伙子,或许是对手实力不济,他甚至感觉比赛“玩”得不爽。

“这次比赛中国队的表现相当出色,我们的实力整体占优,因为其他选手只有20%是比较厉害的,像俄罗斯队,”新仔分析道,“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队,去年俄罗斯打破了多项世界青年纪录,我们在个别项目上还有差距。”

爱游泳更是车迷

“7项拿了4枚金牌,这个成绩还满意吧,”余贺新说,“如果接力赛没有犯规的话,就更完美了,大家的发挥都挺好的,接下来我会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继续努力。”

有人将余贺新称作中国游泳的“未来战士”,的确,他是继周嘉威后,广州土生土长的又一位飞鱼,岭南水乡总算后继有人。

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以23.69秒的成绩为中国队再夺一金后,帅气的余贺新被记者追问是否知道有志愿者“暗恋他”,他的脸颊露出腼腆而又有几分狡黠的笑容。

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余贺新突然冒出一句英文:“So what?”(那又怎样)

冷幽默,带着睿智,成为中国新一代飞鱼的招牌。

余贺新儿时在广州海角红楼游泳场开始“玩水”,没想到10多年后,他成了闪耀青奥会的飞鱼。

余贺新的教练潘国华告诉记者,新仔5岁的时候就到泳场来玩,“刚开始就是喜欢玩水,跟很多孩子一样,但他的身体素质很好,表现出超出一般小孩的浓厚兴趣和潜质。”

当然,最令潘教练记忆深刻的是,新仔还是个“调皮鬼”,但这样的孩子往往最受教练喜爱。就这样,经过4年的玩耍,他开始全面爆发,从省队到国家队,再到国际赛场,新仔有种一飞冲天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新仔还是一个“爱车如命”甚至胜过游泳的汽车达人。

“我准备考车牌了,我真的喜欢车,现在市面上的豪华车,你随便说,我都能把配置、价格报给你听……”说完新仔乐呵呵地笑起来,有点自鸣得意,然后悄悄地告诉记者,“我对车的喜爱甚至超过游泳。”

当记者问他自己的第一辆车会是跑车、越野或是其他时,新仔马上回归“现实”,“轿车吧,可以拉着家人出去玩。”

新仔是个孝子,比赛期间基本不跟家人谈比赛,怕他们担心。

即将于下个月进行的韩国仁川亚运会,新仔将随国家队披挂上阵。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没份登场,这一次到韩国挑战世界顶级泳将,他充满信心。至于成绩,他神秘一笑说:“未来的事情交给未来。”

交谈中,记者能感受到,一场青奥会下来,这名广州仔又成熟很多,希望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游泳界的新领军人物。

记者观察

“混搭”世界融合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南京8月22日电

南京青奥会赛场出现了很多新鲜事,“混合”的曝光率最高,比赛打破了男女性别的界限、突破了代表团的藩篱,颠覆了金牌榜、锦标主义的概念,做到让每一名运动员乐在其中,实现竞技、文化的大融合。

南京青奥会共产生222枚金牌,来自世界各地的3700多名青年运动员参赛。组委会在每项赛事结束后,会公布该项赛事的成绩,但“为了让运动员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不设奖牌榜。

在青奥会赛场,观众会看到男女混合项目,会看到不同代表团的选手在一支队伍里并肩作战的情景。

男女混合气手枪和气步枪比赛,非常有创意。在男子气步枪比赛中夺得第1名的男运动员将与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获得第20名的女运动员组合,名列第2名的男运动员与名列第19名的女运动员组合,以此类推,总计组成20支气步枪男女组合。为保证同一个组合男女运动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组合还可调整。

而游泳比赛更是混合了泳姿、性别,将混搭进行到底。网球羽毛球比赛中“球员混搭”虽然是从国际职业网球赛中引进的,但结合了孩子的特点,也有创新。中国新一代网球“小金花”叶秋雨和徐诗霖分别与日本小伙子山崎隼平和松村辽太郎搭配出战,成了两对跨国组合。

当然,混合的集大成者还是将于26日进行的田径赛事最后一项比赛、8×100米混合团体接力,这项比赛会把青奥会的赛事推向一个高潮。届时,代表团不同、肤色不同、性别不同、训练项目不同的田径运动员混合进行组队。这堪称是一场“世界联合大接力”,是青奥会田径选手的大联欢。

混合促进各代表团孩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团结合作,大家都敞开心扉交朋友,这一点意义重大。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维泽表示,之所以要在青奥会上设置混合团体比赛,就是希望打破男女运动员、代表团的限制,让获得奖牌、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有较量的机会,也多了交朋友的机会。

青春、友谊,青奥会将地球变成平面,增进了解,实现融合——这或许是青奥会的真正内涵。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