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田管中心:梁小静潜力无限 良好心态造就百米金牌

2014年08月24日14:0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田管中心:梁小静潜力无限 良好心态造就百米金牌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朱翃)在23日晚的南京青奥会赛场上,17岁的中国选手梁小静以11秒65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的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获得的首枚百米金牌,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分管青少工作的副主任王楠表示,过硬的心理素质是促成梁小静夺冠的因素之一,梁小静身上的潜力还很大。

   “梁小静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平时的训练非常踏实。从这次青奥会整体的过程来看,无论从备战还是参赛她都非常镇定。她的心理素质非常好。另外她性格外向,即使参加这样的大赛表面上看也没有特别有压力,应该说她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潜质,”王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其实在23日的决赛赛场上,梁小静并非绝对实力最强的选手。波兰选手埃娃·斯沃博达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1秒30,也具备很强的冲金实力,不过比赛中她因为抢跑犯规被罚下。

   “波兰选手被罚下对梁小静来说是一个机会,并且她成功抓住了这个机会,这跟她的比赛心态、心理素质包括平时教练的培养都是有关系的。有的时候机会来了你没有抓住,第一可能是你没有这个实力,第二可能是你心态发生了变化。梁小静的夺冠说明她在实力和心态方面都经受住了考验,”王楠说。

   梁小静在正式比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1秒64,距离美国选手惠特妮保持的11秒10的世界青年纪录和中国选手肖琳在1997年创造的11秒17的亚洲青年纪录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王楠认为只要梁小静继续努力下去,未来她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梁小静的各方面的条件很不错,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有很大。青少年阶段应当注意打基础,所以我们也强调不要过早地拔成绩,避免拔苗助长现象。现阶段梁小静还有很多基础的东西需要去打扎实,也需要她自己继续去努力,毕竟现在还刚开始。”

  近年来中国田径的短跑项目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短跑选手也不断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突破。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上,谢震业就曾获得男子200米项目的金牌。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仅以微弱的优势无缘最终的男子百米决赛。2014年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名将苏炳添又在男子60米决赛中取得第四名,仅以0.003秒的劣势无缘奖牌。

   “亚洲的短跑项目相比较欧美来说还是一个弱项,但是近几年我们中国田径,特别是短跑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水平教练的先进训练理念,发展势头非常好。这次梁小静在青奥会上夺金对于中国的短跑项目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激励作用,”王楠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