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姚明:中国男篮或跌入更大低谷 体育必须回归教育

2014年08月27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明 中国男篮或将跌入更大低谷

  8月26日,2014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女子组比赛三四名决赛在五台山篮球场进行,姚明到场边观看比赛。 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俱乐部老板、篮球学校“掌门人”……若不是担任南京青奥会大使,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SUPER YAO”恐怕很难坐下来静静接受记者的专访。

  26日中午,姚明终于挤出时间,在其下榻酒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接受采访时的姚明,蓝T灰裤,白色球鞋,似乎也受青奥会感染而多了几分青春气息。

  “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姚明的社会角色很多,但对体育的终极解读却只有一个。

  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姚明表示有些担忧,他担心缺少优秀教练的中国男篮未来或将跌入更大低谷。

  谈青奥会

  “三对三”勾起他儿时回忆

  姚明当天的重要日程之一,是去观看青奥会三人制篮球赛。作为国际篮联力推的项目,业界和球迷都希望它可以进入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姚明也不例外。

  打惯了五人制篮球的姚明,坦言三人制对他来说是全新的运动项目,但这也让他回忆起了儿时初识篮球的滋味。“那时候没有室内运动场,只能在室外打,人手不够的时候,三对三,甚至二对二都打过,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和标准,更多是参照五对五的规则来玩。”姚明对三人制篮球赛赞赏有加:“它为更多人创造了初步接触篮球的机会。”

  如今每周坚持锻炼三四次的姚明笑称自己“现在只能叫锻炼,不能叫健身”。虽然没有参与过三人制篮球比赛,但他认为三人制对运动员的要求更严苛:“比赛只有10分钟时间,并且没有发底线球、边线球概念,节奏更快、强度更大。”

  谈YAO SCHOOL

  给学生创造更多体验机会

  2014年,由姚明与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合作成立的篮球培训机构NBA YAO SCHOOL正式开班上课。针对具有不同篮球基础、热爱篮球运动的6-16岁少男少女,学校为他们在课余时间量身打造系统的篮球训练和体育锻炼方案。

  谈及这个学校,姚明期许良多。他认为,YAO SCHOOL与青奥会有很多共同点,注重的不是最终比赛的结果,而是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竞争和团队合作。“一个孩子从学校出来,与熟悉或不熟悉的同龄人打篮球,需要很多人际交流技巧,比如怎样去阅读别人的肢体语言、怎样去控制自己的肢体语言,怎样与别人交流合作取得胜利等,这些是没有办法通过文字和口口相传去教的,必须要去体验,而我们就是要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他们去体验。”

  姚明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反映,进入学校后,孩子变得乐观外向,活泼开朗,这让他颇感欣慰。当然姚明亦有纠结:“一天的时间只有24小时,学校的压力不减低,我们始终没有办法做更多的工作。”

  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体验篮球运动的魅力,在集体训练和配合中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领袖气质和意志力,姚明想得更多。“胜负结果有时候是一瞬间的运气,尤其是在实力相近的球队之间,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我们希望教给孩子一个态度,学会怎样去面对结果。”他说。

  谈价值观

  提醒青少年淡看眼前胜负

  在采访中,姚明多次提到“舍得”这个词,他反复解释:“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

  姚明认为,体育是教育中重要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素质教育、也是一种人格教育,这并不直接体现在孩子的学习成绩册上。他说:“长远来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不能持续改善,未来还是比较成问题的。尤其是强健的意志力,这是人类素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青奥会在竞赛之外,更强调教育文化活动,姚明也认为,更重要的不是竞争本身和结果,而是接受教育的过程。他提醒青少年,不要将现在的胜负看得太重,而是要注重比赛和生活过程本身的积累,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以后更大的成果。“体育回归教育是一个不可逆、而且必须的历史进程,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阶段都追求最大的成果,所谓舍得,先有舍再有得。”

  谈国家队

  不缺好队员但缺好教练员

  谈及中国男篮,姚明表示在宫鲁鸣的带领下,中国篮球有望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但优秀年轻教练员的缺乏让他担心,中国篮球未来或将跌入更大的低谷。

  姚明对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非常有信心,“他(宫鲁鸣)可以带领我们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可能还会率领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坚持下一个十年。”自今年初上任以来,宫鲁鸣在5个多月时间里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目前备战亚运会的国家队皆是年轻人,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进入加速状态。

  尽管姚明认为中国男篮显现回暖迹象,但对未来,他却有更大担忧:“我更担心在宫指导这样老一代教练员退了以后,未来我们没有更加优秀、像他这样的教练员。我觉得中国篮球不缺少各种各样有天赋的运动员,无论是头脑还是身体,但现在教练员的水平和素质与20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没有好的教练,就像学校里没有好的教师一样,再优秀的学生也无法成为优秀的人才。”

  姚明认为,像宫鲁鸣这样老一代的教练员非常出色,但由于体教分离,后一代教练员缺乏足够理论知识的积累,“仅靠口口相传,师傅传徒弟,徒弟再传徒弟的方式,导致理论退化。”姚明认为,这是目前体制无法解决的,必须要与教育部门紧密联合,靠系统的理论积累才能解决,同时也要多向外取经。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