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管控安全保障平安 他们是青奥村的守护人

2014年08月28日14:10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们,是青奥村的守护人

青奥村是青奥会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204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居民的安全是如何管控的?记者昨日采访了青奥村安保团队。

奥运村“片警”遗憾不能留张影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政委兼青奥村安保主任秦必高告诉记者,超过两千人的小区在南京就算是大型小区,通常配两名“片警”,青奥村住着6000多人,计入来访记者、运动员家属和其他工作人员,运行期间村内约有1.6万人,是超大型小区,“片警”却只有桂世荣一人。

59岁的桂世荣是建邺公安分局双闸派出所民警。普通片警晚上就下班了,但桂世荣吃住在青奥村,白天黑夜连轴转。村子太大,他每天光巡逻就要花三四个小时。开村以来,只发生过一起物品遗失事件。斐济随队官员带着运动员回村后,发现第二天比赛用的曲棍球器材不见了。桂世荣排查3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奥体中心训练馆找到了。

青奥会后,桂世荣就要结束警察生涯退休了。按规定,桂世荣不能和村里居民合影留念,没法定格特殊片警的精彩瞬间,他坦言“有点遗憾。”

“七门提督”眼里来的都是客

青奥村共7个出入口,人员安检、车辆通行和违禁品查处等事务,均由出入口控制组经理鲁文庆负责。开村几天,他就落了个“七门提督”的雅号。按规定,运动员家属等必须到青奥村一号门办理访客卡后才能进村。但赛会初期,很多外国访客到村后“逮着门就要进”。为了不让他们再跑路,“七门提督”主动出面协调交警进行接驳。“来的都是客,只有请门口值勤交警帮忙。”鲁文庆说。

随着赛会进行,出入口控制组也越发忙。比如运动员比赛受伤被车送回,正常情况下无证车辆不能入村,但遇上这种特殊情况,鲁文庆在确认安全后,也允许特事特办;有的运动员比赛结束“无赛一身轻”,外出娱乐,深夜回来时喝高了,这时又需要鲁文庆协调代表团团长来认领队员;很多外籍人士习惯随身携带打火机,在安检人员沟通无果时,就需要鲁文庆耐心劝说。

“面签官”为罗格激活证件

赛会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必须凭激活后的注册证件进出相关区域,证件相当于一张临时身份证。注册分中心在1号门附近,是个面积超500平米的大厅。记者注意到,虽然负责证件注册把关的都是民警,但他们并不穿橙色安保服装,而是穿蓝色赛会组织人员服装。这是赛会精心考虑的细节。原来参会人员到宁后,首先就要来中心激活证件,为让他们“初次见面”时感受到南京人的亲和力,注册人员特地换上了更亲切的蓝衣服。

中心注册经理李海霞是赛会最忙的“面签官”,开赛至今为6000多名外国人士审核激活了注册证件。“像罗格先生的证件就是在这激活的,包括明星运动员刘翔王励勤,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模范运动员都是在这激活证件的。”

李海霞介绍,中心12日开始运作后24小时服务,最多一天接待了2876名客人。随着赛会进行,主要工作也从激活证件转成注册证件问题处理,像运动员临时升级证件权限、代表团更换团长、参会人员注册证件遗失和损坏等。“孩子们互换徽章后,会把徽章插在注册卡上,挂在脖子上觉得特别酷。可是他们不知道,身份注册卡里有芯片,插上去后证就无法使用了。”自开村后,他们每天都要接待700多访客,处理30多起证件问题。(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陈月飞 曹荣华)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