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世界男排锦标赛中国胜埃及 挺进16强曙光隐现

2014年09月02日17:4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战挺波折 三分殊不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波兰格但斯克举行的2014年世界男排锦标赛C组首轮比赛中,中国男排多次挽救局点,精彩逆转,以33比31拿下第4局,最终以总比分3比1战胜非洲冠军埃及男排,得到宝贵的3分积分。与以往关键时刻总是饮恨相比,这一次中国男排把握住了命运,挺进16强曙光出现。

  实力就在伯仲之间

  这是谢国臣挂帅以来第一次带队征战国际大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力争打进世锦赛16强,这次队伍以老队员为主。幸运的是,中国男排与埃及队、墨西哥队和加拿大队同组,他们与中国队实力相当。当然,对手也认为中国队是可以战胜的球队。各队竞争会十分激烈。

  今天凌晨,中国队遭遇非洲冠军埃及队,如果不能取胜,中国队冲击16强的前景将一片灰暗。但即便取胜却无法拿下3分,晋级希望也不是很大。中国男排与埃及队过去多次交锋,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世界杯,当时中国队以0比3负于对手,最终中国队排在第11名,埃及队排在第12名。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预选赛中,中国队两胜埃及队。由此可见,在与对手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胜负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本场比赛是关系到两队谁能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

  埃及首发隐藏核心

  今晨,埃及队首发隐藏了核心攻击手萨拉赫。埃及队去年连续第五次获得非洲男排锦标赛冠军,队中的核心是接应二传手萨拉赫。他曾荣获2011年世界杯最佳进攻奖。

  今晨,埃及队首发是二传手霍萨姆、主攻手巴达维和尤塞夫、副攻手埃尔哈利姆和阿布德尔里海姆、接应埃尔克特布和自由人莫瓦德。埃及队另一个主要得分手是主攻手巴达维,他的首发和萨拉赫的隐藏,就是对中国男排新阵容的一次试探。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为:二传手焦帅、主攻仲为君和崔建军、副攻手梁春龙和耿鑫、接应二传手袁志和自由人任琦。除耿鑫以外,都不是新人,焦帅和袁志都打过北京奥运会,作战经验丰富,这套阵容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阵容。

  关键时刻拦网显威

  开局并不顺利的中国男排,凭借耿鑫连续两次拦网得分追成11平。比赛战至17平时,埃及队终于换上萨拉赫。关键时刻,仲为君单人拦死萨拉赫,中国队以21比19领先,这一球十分重要,它挫伤了萨拉赫的锐气和埃及队的信心。之后,萨拉赫接连发球出界和后攻出界,中国队以25比20拿下首局。

  随后,首局得到8分的袁志和仲为君联袂上演进攻好戏,崔建军的拦网和发球显示实力,埃及队基本处于下风。这不仅是技战术的较量,也是心态的较量。第二局,中国队以25比20再下一城,掌握了主动权。

  主帅谢国臣赛前准备充分,拦防很有针对性,两名副攻手梁春龙和耿鑫的拦网压制住对手的进攻,甚至逼迫埃及队又用埃尔克特布换下萨拉赫,试改变节奏,中国队则以19比13领先。可惜的是,埃及队以25比23扳回一局。

  成熟稳健挽救局面

  中国队丢掉第三局,埃及队信心大涨,这给中国队第四局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幸而,中国队多了一份成熟与稳健,及时控制住局面,没有前功尽弃。

  看到希望的埃及队逐渐熟悉了中国队套路,中国队以13比16落后。主帅谢国臣用老将方颖超换下仲为君,肩负起主攻线重任。凭借袁志连续反击和方颖超前交叉得手,中国队终于追成18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是袁志和方颖超出色的发挥,让中国男排最终晋级8强,这一刻两员老将体现出成熟的一面。

  然而,李润铭发球下网,中国队一传失误,以21比23落后。接着,埃及队以24比22领先,拿到局点。袁志和崔建军先后强攻打手出界,中国队追成24平。比赛进入拉锯战,31平后仲为君先是轻打得分,而后仲为君和梁春龙双人拦死埃尔克特布的进攻,中国队以33比31艰难取胜。

  战胜埃及队,中国队有望晋级16强。明晚,中国队将与墨西哥队交锋。以往出现机会,中国队总把握不住,这一次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力争胜利。(孔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