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女单八强 彭帅蜕变拐角成蝶

2014年09月02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蜕变 拐角成蝶

昨天美网第4轮中国金花彭帅的状态依然火热,她以6比3、6比4击败了赛会14号种子萨法洛娃,职业生涯首度挺进大满贯女单八强。

彭帅此前曾五次打进大满贯的16强,但都没能更进一步。彭帅谈起那些击败过她的对手时表示依然感恩:“我想没有那几次失利,我不会有今天的胜利。以前打16进8的比赛,我输给的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像拉德万斯卡、佩内塔、基里连科、莎娃,可能也出现过机会,但我都没有抓住。可能这次打的时候,那几次的经历给了我启发,让我自己也更有冲劲去赢。”

对于有些资历的网球迷,彭帅的名字早已耳熟能详。2005年她就击败如日中天的克里斯特尔斯,戴上了新星的光环。接下来的事网球迷都知道,彭帅的职业走势起伏不定,有囿于体制的郁郁不得志,也有全运会8金的触底反弹;有至今没能打破的单打无金的诅咒,也有更换球拍乃至打法的努力。9年后彭帅再次震惊世人,也证明了一个道理:等待并非没有意义,当水到渠成时,等待就成了坚持。

生涯

蜕变是这样完成的

彭帅8岁时第一次拿起网球拍,她像所有小女孩一样,举不动沉重的拍子,她的舅舅也是天津网球名将张帆教她双手握拍。不寻常的握拍方式,注定了她不寻常的成长路。

舅舅张帆是彭帅最成功的启蒙老师。坚持双正手双反手的独特打法,让她在击球力量和精确度上压倒同年龄对手,在青少年阶段一帆风顺。彭帅进了天津网球队,被选送美国埃弗顿网球学校深造;帮助天津队称霸5届全国锦标赛。这时的彭帅如日中天,有专属的外教和体能师。

2004年彭帅第一次出战美网女双就搭档台北的李慧芝杀入八强。2005年她战胜克里斯特尔斯。2005年,彭帅的世界排名从80位蹿升到31位。那时的彭帅不知道,她下一次提升排名要等到5年后了,而她人生最大的滑坡即将到来。当时的教练马伟开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哪怕你拿了美网冠军,拿不了全运会冠军就意味着失败。”同年的全运会网球女单决赛,彭帅输给了郑洁获得银牌,结果,彭的外教、体能师合同和学费待遇被天津队中断,彭帅再没了专职教练。2005年到2008年彭帅在女网国家队,却因与国家队管理理念不合,多次和时任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闹出口角。

彭帅坚持着和中国网协沟通。2005年她向孙晋芳建言,网球选手应该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和比赛计划,应该出去打职业赛。孙晋芳的回应是不可能。但事后孙晋芳称,她从那时开始思考让体制内够条件的选手单飞的可行性。2008年奥运会后,网协向彭帅等4名选手开放了单飞政策。

单飞意味着花钱,初期金花们抱团取暖。在法网大家一起住在了埃菲尔铁塔附近的一家平价酒店,彭帅掌勺,郑洁煮米饭。“出门在外,自己烧饭的感觉很温暖。”很快日子好过了,2009年彭帅夺全运会四金,中网双打夺冠。2010年亚运会彭帅再夺两金,其有了内战内行的称号。

而在国际职业赛场,彭帅陷入瓶颈期。2010年她世界排名73位,跌回5年前,她也成了金花行列中受批评最多的,从打小坚持的双手持拍打法到移动速度,甚至是体重和爱吃美食的习惯都被质疑。彭帅说,有段日子她不爱出门、不关心排名了。

2010年底,为了找回自信,彭帅一度屈尊去台北打了ITF赛找感觉。彭帅发现要摆脱困境,只能努力让打法进化。相比李娜和郑洁,彭帅的主动进攻能力和移动能力都存在差距。她原本最稳定的底线击球,也会在遭遇更稳定的选手时率先崩溃掉。

让双正双反打法立足于这个越来越快、越来越年轻的网坛并不容易。4年间彭帅做了无数尝试,包括加长加重了自己的球拍,以增加发球的威力。“好像没人的球拍比我的更重了。”彭帅付出的代价是弄伤了肩膀,之后叫停了这次改革。但是慢慢地,坚持产生了作用。2014赛季彭帅的发球质量、移动速度和相持能力明显提升,同样提升的还有自信。美网彭帅终于迎来突破,好笑的是彭帅也说不清这场蜕变要从何说起,毕竟温网时排名还在50位上下,甚至遭遇教练托马斯公开“遗弃”。但是谁知道,只要坚持,成功也许就在拐角。

今年彭帅的教练团队增加了体能师法比亚,这让她更加踏实。“我觉得这个成绩不仅仅是我的,也是整个团队的成功。尤其是上半年的时候,我也有不小的波动。我想也是因为这些波动,让我在一些想法和心态上有了更多的改变。”

恩师

马伟开如影随形

说彭帅,就必须要说马伟开。这位出生在台湾、在美国开网校,是号称“美网正赛128签,我教过的30多”的著名教练。而他也是被彭帅聘用、解聘次数最多的教练。他坦然承认没教过彭帅什么,“只是在告诉彭帅她行而已。”

从彭帅17岁到现在,混迹网球圈三十几年的马伟开经历了她的每一个拐点。彭帅第一次美网八强时的搭档李慧芝是他的老婆;彭帅2011年大满贯惨败后宣布解聘,马伟开耸耸肩。两个人这些年分分合合,直到最终稳定下来,彭帅也进入了新一轮的上升期。马伟开认为,彭帅开始相信自己了。

马伟开曾点评彭帅:无论是世界前五还是百名开外我都不惊讶。他曾形容彭帅是身负超级武功、超级装备,却不懂游戏规则的菜鸟。“我永远比她有信心。”彭帅曾经难以追上马的节奏。“那时我认为教练就要时时陪在我身边,才能在比赛中给我指导和意见。”而马伟开有自己的网校和更多的学员,教学常常在扯皮中完成。

但马伟开无疑是最懂彭帅的那个,以至于彭帅即使离开,仍要求他为自己挑选继任教练。今年美网前二人再度联手,彭帅说马是最了解她的人。有了稳定的教练团队,令她的心态也非常安定,“这么多年我和他建立起了相互信任,沟通上也更顺利。”

至今马伟开的工作仍是帮助彭帅去相信自己。“彭帅从小到大练了这么多,很多人的努力,让她的能力提升到了很高的水平,她只是还没有控制和组合好而已。我的工作就是让她相信自己,让她在大场面下还能相信她自己行。”

遗憾

“螃蟹组合”解体 不是谁的错

从温网冠军,打到法网冠军,彭帅和谢淑薇这对“螃蟹组合”,拿冠军拿到想分手,也算网坛一段佳话。昨天彭帅再次澄清,两人分手不是因为谁错了。

昨晚美网女双第3轮,彭帅和谢淑薇继续登场亮相,但距离她们分手的日子越来越近。球打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分手?彭帅坦言,场上的问题,外界并不了解。换搭档就像职场换队伍,而她们坚持合作到现在,有友谊的色彩。“如果不是因为这份友谊,我和淑薇根本不可能在过去的两年坚持下来。打球也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都会有彼此的选择,我对自己负责,也得对搭档负责。而现在的分开,也不意味着我要放弃双打而保证单打,从职业或者工作的角度看我们的合作与分开,也许更容易理解吧。”

彭帅并未解释,接下来她将放弃双打专攻单打,还是寻求更好的搭档、追寻更高的目标。她只表示,希望和谢淑薇打好最后的比赛。“我们双打还在赢球,尽管我很难期待冠军,但还是期待和小薇能配合好这最后一次的美网,能在新加坡有好的配合。两年的时间已不算短,我们有很多里程碑式的收获,希望未来回忆这段合作时,大家会心怀感恩。”(褚鹏)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