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恋情助推小威再度问鼎美网 70天突破爱情事业考验

2014年09月09日11:0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恋情助推33岁小威再度问鼎美网

  小威和男友莫拉托格鲁一起逛街。

  旋转、跳跃、闭上眼……在法拉盛公园,塞蕾娜·威廉姆斯像小女孩般一样跳起卖萌。这位美网冠军成功卫冕,18个大满贯让她跻身公开赛第二的宝座,4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再创历史,而让她更加幸福的还有那位看台上的教练男友莫拉托格鲁。因为爱情,33岁的小威变得年轻而充满动力。

  运动员的轨迹通常是可预测的:青涩的开始,巅峰的中期,最后的隐退。在这一点上,小威从来都是一位颠覆者。1999年,17岁的她在美网捧起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15年后,她回到这里捧起了职业生涯第18座大满贯奖杯。

  爱情让她

  不再只是“兼职球员”

  网球对于小威而言,曾经是可有可无的生活。“我觉得自己像个摇滚明星。”年少成名、习惯于闪光灯的小威一度觉得自己就像“小甜甜”布兰妮一样,天生就是面对聚光灯的。

  若干年前,网坛名宿埃弗特形容她是一名“兼职球员”,甚至在报纸上给小威写了一封措辞强烈的公开信:“你在其他方面的造诣无法比得上你用球拍所能做到的。”小威只是耸耸肩,她依旧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各种兴趣上,比如推出时装品牌,客串美剧,流连各种派对。

  “假如有些伟大的故事,可以如此简单,那么,谁还需要所谓的童话呢?”这是塞蕾娜当时的座右铭,在她看来自己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这足以对抗挑战。所以谁还需要传统意义的童话,埋头苦练然后还得低调处世?

  两年前,在新教练莫拉托格鲁的帮助下,经历了两年大满贯冠军荒的小威逐渐找回了对网球的热爱,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能让我更加理解这项运动,我喜欢听取他的一些建议。”

  小威在人们原以为她会退休的年纪开始了又一次崛起。前世界第一达文波特就不止一次流露出惊叹:“大多数年过三十的球员都已经开始下滑,而塞蕾娜则恰恰相反。”

  莫拉托格鲁说如今的小威与十年前的她相比,“现在的她击球有力、站位更靠前,还有了对网球发自内心的爱。她甚至在笔记本上记满了训练和战术内容。”

  这些都暗合着“大满贯冠军教父”尼克·波利泰尼当年对小威的预言,“当她找回对网球的爱时,哪怕她迎头碰到了一幢钢筋混凝土砌成的大厦,她也会脚不沾地地飞过去。”

  70天突破

  爱情、事业的双重考验

  爱情不会一帆风顺。70天前,小威9年来首次未能闯入温网16强。此前,她澳网止步第四轮,法网在第二轮爆冷出局。上一次在大满贯中表现如此糟糕还要追溯到1998年,而那是她职业生涯的处子赛季。

  熟悉小威的美国媒体看出了端倪,他们发现小威出战温网时手上还戴着刻有教练男友莫拉托格鲁名字的手环:世界第一沉浸在甜蜜的爱情中无法自拔。莫拉托格鲁承认当时的小威精神不够集中,“她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但精神上并没有做好准备。我要为此承担责任,因为作为教练我需要帮助她在精神上也做好准备。”

  后来两人进行了一番长谈,他承认自己与小威之间的关系有些“复杂”,“塞蕾娜是一位优雅的女士。这样的女士总是想要你去猜她的心思,以及希望你猜到之后为她做一些什么。”

  在重新梳理了两人的复杂关系、审视爱情和事业的平衡后,这对情侣抛开杂念在克罗地亚开始了美网备战,很快那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塞蕾娜女皇”归来了。在斯坦福和辛辛那提,小威连续拿下冠军,即便来到法拉盛公园也没有人可以阻挡她。

  在美网期间,小威强调,如今已不会把事业和生活混为一谈,但会和莫拉托格鲁“分享一些特殊的事情”。而莫拉托格鲁也认可着小威的变化,“现在来到球场,她更加专注就是一个无坚不摧的铁金刚。”

  迎来了与莫拉托格鲁携手后的第五座大满贯奖杯,小威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她甚至在美网夺冠后不到3小时就准备向第19座大满贯冲刺,“刚刚夺冠3小时,我已经在考虑第19冠了,但不是22个,我只会一个一个来。我之前说过,不希望就此满足,我会尽力做到最好。”

  不过,小威和教练的爱情和事业未来依旧充满着疑问。去年,被问及小威和莫拉托格鲁的恋情时,李娜曾“支招”,“千万别和他结婚。”她以自己为例坦言,如果不是卡洛斯的出现,自己和姜山的婚姻也会亮起红灯,因为教练和恋人的关系实在难以处理。(朱轶)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