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广州日报:刘翔大婚 里里外外被看透?

许蓓

2014年09月12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大婚 里里外外被看透?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 蓓

■本期特邀嘉宾 著名心理学家、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 张怡筠

《体坛周报》田径专项记者 严小琰

葛天是何许人也?4天前,她还是籍籍无名的配角演员,自从被曝与刘翔在上海登记结婚后,如今的葛天已是无人不晓的“飞人嫂”。

无人不晓的,除了葛天的身份、家境、事业,还有她的恋爱史,这在葛天嫁给刘翔之前,是她的个人隐私。刘翔与葛天的婚讯连续几天占据了新闻版面的重要位置,而关于葛天的背景和两人的婚恋经历、未来家庭生活将持续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窥探和谈论名人生活本是无可厚非的大众娱乐,“中国飞人”自站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那一刻开始,就注定其人生会被放到显微镜下,葛天选择了这位出名、富裕、极具争议性的夫婿,也注定婚姻生活不会如常人般平凡安稳。本期三言二拍我们邀请了熟悉刘翔的专项记者严小琰以及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一起来聊一聊刘翔的婚姻。

刘翔选择女演员出奇吗?

“跨界择偶”普遍存在都冒险

许蓓:事实上,对于刘翔选择了葛天,我是有点意外的。即便他不与一位女运动员交往,很多人也没想到他的妻子的身份会是一个女演员,毕竟娱乐圈的水太深了。很多人,包括我,都认为刘翔应该选择一个相对单纯的女孩,同期的体育界巨星,像姚明娶了叶莉,林丹娶了谢杏芳,婚讯公开后,大家都比较一致地祝福和理解,但刘翔这一次,一是婚讯宣布得特别突然,二是葛天的职业确实有点“刺激”。

严小琰:文体联姻已有田亮夫妇的先例,他们现在的家庭生活也很美满。不过,向来低调的刘翔在婚姻上并没有保持这个原则,是有点让人“跌眼镜”的。

许蓓:我就这个“跨界择偶”的问题采访了广东著名的心理学专家于东辉,他认为刘翔不在体育圈内选择恋爱对象倒是很正常,毕竟大多数人都不是跟自己的同事、同学结为夫妻的,但刘翔第一次公开自己的恋情就是婚讯,可见两人一直隐藏得很深,这段感情不会是“闪电式”的结合,他们显然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才公开关系的。

张怡筠:我看了一些新闻报道,说刘翔与太太是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才确定恋人关系的,当然,这对夫妇没有公开更多的恋爱经历,我也不认识他们,本身我们的评论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舆论压力。我仅仅就“现象”来说,刘翔“跨界择偶”,跟所有人选择跟自己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配偶一样,都是一次“冒险”,只要处理得当,对于夫妻双方来说都会是一次互相学习和成长的好机会。

严小琰:张老师的说法我是这样理解的,就跟报道的一样,葛天是为刘翔打开了原本封闭生活圈子的一个出口,这也正是她吸引刘翔的地方。

应如何维系“透明化”家庭?

名人家庭需建立“幸福联盟”

严小琰:名人的家庭都是被放到显微镜下面的,名人获得了更多资源,理应承受公众好奇心所带来的压力。在刘翔结婚这件事中,我看到网友的评论,发现有很多人的态度是“难以接受”,当然刘翔的女性粉丝比较多,“男神”结婚了肯定让人伤心。另外,有些人对葛天并不了解,只从一些传言中去判断这个人,包括整容、前男友、富二代,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刘翔的粉丝对她的好感度。

许蓓:今天才有娱乐圈人士跳出来爆料说,葛天已经身怀六甲,她与刘翔是奉子成婚,而且这些说法完全没有证据。在这件事上,刘翔与葛天无疑最受关注,而他们两家的父母、亲友都会被牵扯在内。

张怡筠:我想,像刘翔这样成名多年的公众人物应该会知道,他的婚姻一定会被讨论,也会承受各种各样的舆论压力,在做出公开的决定以前,他和太太包括双方家人,心里肯定已经有所准备。我认为刘翔是一位心理承受能力非常强的运动员,他对于自己的婚姻要经受的一切应当早就有所准备。

严小琰:我所知道的刘翔的父母,一直是儿子的坚强后盾。毕竟刘翔在过去两届奥运会因伤退赛,经受了巨大的猜疑和众多的流言蜚语,这些舆论压力对他们家庭的打击是很大的。这次婚事对刘翔父母来说肯定不是突然而至的,既然接受了这个儿媳,他们两位老人家肯定已经早早做好了承受非议的心理准备。

张怡筠:我有一个建议,公众人物在经历家庭大事的时候要举行家庭会议,大家商量如何去应对可能出现的非议,这是名人家庭的一个“幸福联盟”,他们要做到的是对外一致,内部不要相互猜忌。人的心态都是不一定很在乎陌生人对自己的非议,最致命的打击来自身边的人。所有新婚夫妇都要经历一个相互适应的时期,平凡人也一样,要在生活上适应对方,接受对方的家庭,刘翔夫妇这样的名人更是要在这个脆弱期建立起家庭的“幸福联盟”,面对非议他们大可以大方地对外界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们很好,我们会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刘翔葛天联姻是其进军文艺界信号?

“飞人”择偶是否利字当头

许蓓:刘翔这段时间出席商业活动、公开活动的频率还挺高的,这不,刚刚宣布婚讯,他就携爱妻一同出席了一个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会,“刘翔向音乐盲童赠票仪式”,主办方是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大家都知道,葛天是保利旗下的艺人,这个活动显然是刘翔与葛天联姻后进军文艺界的信号。刘翔的影响力、号召力无需多说,现在看来,葛天还有可能帮助他打开新的“金矿”。

严小琰:刘翔得通过葛天进入娱乐圈,这一点我不太认同,以刘翔的知名度,他只要自己愿意,随时可以进娱乐圈发展。刘翔现在已经31岁了,名利都有了,一个娇妻、一个美好的家庭才是他人生路上最需要的东西。

许蓓:我们都知道刘翔是个非常聪明、懂得如何规划人生的人,我还真觉得他与葛天结缘是个双赢的局面。首先葛天显然家境不错,与名利皆有的刘翔应该算是门当户对,而葛天要想继续在娱乐圈、文艺界发展,有“刘翔太太”这个头衔可帮助她身价翻番,刘翔也可以通过这次大婚再度“上头条”,向赞助商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一点没褪色。未来刘翔与葛天会有孩子,连这个未出生的宝宝也都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小明星,网友早就在吆喝了,让刘翔准备着带孩子上《爸爸去哪儿》。这个家庭简直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业品牌。

张怡筠:我想说的是,利益、特别是经济收益是婚姻带来的副产品。你所说的刘翔的婚姻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经济收益,但这些都不能为他和他的家人兑现幸福,只有家人之间的感情才是第一位的。再说到孩子,要培养出一个正常的名人家的孩子,名人父母必须要以平常心去养育孩子,如果把孩子生下来,就觉得他天生与众不同,那么养育这个孩子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身体好 气质佳 自制力强

体育明星是“金钻”王老五?

严小琰:刘翔是公众偶像毋庸置疑,我觉得体育圈的男士们都有特殊的魅力。首先,他们身体很好,身材气质俱佳,能给人很自然的安全感;另外,职业体育运动员可能在普通人大学毕业的年纪已经领了多年的工资补贴,有自己的积蓄了,这一点可比普通大学生有竞争力。

张怡筠:体育明星当然有很多优点,他们有名气,有经济实力,健康强壮,这些自然不在话下。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体育明星的心理素质都非常好,因为他们长期训练、比赛,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其实,不光职业运动员,普通男性只要有固定的运动习惯,也会是很吸引女性的因素,比如一个白领,他有固定的工作,但他在业余时间会去跑马拉松,通过体育运动不断提升自己,这在女性看来也是很吸引人的。体育男的自制力更强一些,这也意味着他们在婚恋关系中遇到诱惑时不会那么容易出轨。

许蓓:在体育职业化、市场化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对现在的体育明星的认识应该与时俱进,他们绝非“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肌肉男,在竞技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运动员身上,你还能看到很不寻常的智慧。比如姚明,他在运动员时代没有经过系统的大学教育,但这并不妨碍他退役后成为老板,他还能回到大学继续进修,他的商业头脑绝不比科班出身的人差。其实,最近几年女性的择偶标准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一开始的喜欢型男、酷男,到后来的富男、暖男,现在则是喜欢“体男”。体育界的男人集合了上述四种男人的特质,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商业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十指紧扣在上海亮相

刘翔否认妻子怀孕

本报讯 (记者 许蓓) 昨天,刘翔与新婚妻子葛天在上海一同出席活动,两人十指紧扣亮相。有传闻称,葛天已身怀六甲,两人是“奉子成婚”,对此刘翔笑着否认:“没有,没有。”婚后,刘翔的感悟是:“我觉得爱可以胜过一切,谢谢大家对我们的祝福!我现在觉得自己更加像一个男人了,一定要有更强的责任心,有更大的担当,照顾我们这个家庭,希望我身边所有的人能够得到快乐。”

至于何时办婚礼,刘翔回答道:“应该是明年吧,因为很多事情需要筹办。”新娘子葛天也不会为婚礼的事着急,“好像订衣服时间都挺久的,所以我们就慢慢弄吧,也不想弄得太累。”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