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徐寅生寄语乒乓全民健身 趣味性结合竞技性是大方向

王继晟

2014年09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徐寅生寄语乒乓全民健身 趣味性结合竞技性是大方向

2014赛季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第十九站9月12日-14日在上海虹口体育馆举办,这是会员联赛首次来到上海, 在开幕仪式上,有一位长者的出现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他就是来自上海、德高望重的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中国乒协名誉副主席徐寅生先生。76岁高龄的徐寅生和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丁松一起为会员联赛上海站开球,开幕仪式掀起高潮。

乒坛元老徐寅生,无论是作为运动员、教练员,还是管理者,都在乒坛留下太多经典与传奇。乒乓球对于徐老,这是他一辈子钟情的事业。

“中国乒协要放权,承办方也要遵守规则”

“中国乒协举办的这个会员联赛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13亿人口喜欢乒乓球的人太多啦,全国各地都是乒乓球爱好者,所以办规模小的比赛,一站根本不够。会员联赛公开透明,在各个地方实行得都不错,除了西藏以外各省市都去到了,影响力也大。群众性体育不像竞技体育,就是应该做到遍地开花。”谈起会员联赛,徐老一口气没停夸赞了半天。

不过徐寅生对全民健身赛事的大力推进也有自己的看法,“乒乓球全民健身的基础一直都很不错,现在国家政策层面也在推进,就会更加放开。但我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乒协要起好主导作用,负起责任,继续放权,做好协助工作。但承办方、主办方也必须遵守规矩,不能放过哪怕一个细节问题,把统筹和执行工作都要做到家。”提供便利但不能随便办赛,是徐寅生对全民健身赛事的态度,“我知道有别的项目的比赛,体育部门还没审批过,已经快开赛了,这样就变得很被动。虽然说放权、简化这些都要继续推进,但细则还要遵守,不可能随便哪个体育馆直接自己就可以办赛了。”

忠告上海业余选手 提高水平要练基本功

中国乒协会员联赛自2007年开始举办,八年来,承办地已经遍布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而本赛季会员联赛终于首次登陆上海,上海也成为第30个承办会员联赛的地区。

上海一直是乒乓重镇,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早在1904年,乒乓球就是由上海传入中国,继而发展成为我国国球。几十年来,上海培养了包括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曹燕华、王励勤等众多乒乓球大师级人物。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谈及上海业余乒乓球的发展,徐寅生十分骄傲。“乒乓球上海全民健身基础非常好,正因为原来基础打得好,所以它推动了乒乓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培养出了一些人才。现在就更好了,上海本土乒乓球业余赛事已经有很多,而会员联赛也办到上海来,借它的东风,吸引全国各地的乒乓球业余健将到上海,大家一起切磋球艺,提高水平,吸引更多老百姓打乒乓球,是非常好的事。”

“上海业余乒乓球界里还是有很多打的比较好的选手,这是好事,因为水平不提高,打球也没什么意思。通过比赛提高水平,包括邀请一些专业的教练辅导等等手段,都是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打球的乐趣。但据我观察,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这些业余的选手,你给他讲基本的东西,开始都听得很认真,但几十年的习惯很难改,改不了就又没心思练基本功了。总是希望教给他们一些接发球的绝技,马上见效,渴望一招毙命。但实际上如果动作不符合项目的规律,整体水平是很难提高的。”徐老语重心长地说到,“偶尔打对位置也许这场比赛成绩会很好,但本事仍然不是自己的,所以业余的乒乓球爱好者们不应该有这个误区,一定要练好基本功。”

乒乓球全民健身发展 趣味性和竞技性相结合

“趣味性很重要。”说道乒乓球全民健身的发展方向,徐寅生斩钉截铁地说出了这句话,“花样多一点,比如光板、木板打球,根据不同的对象,群众体育就是要把趣味性和竞技性相结合。我一直推崇创新,比如双胞胎打比赛。现在双胞胎打乒乓球的还没有,如果配双打那一定很厉害,观赏性也很强,裁判和对手都分不清,就盯不住人,会很有意思。”

“群众体育就是要好玩儿,比如排球现在有沙滩排球,那我们能不能有沙滩乒乓球?室外能不能打?球可以再大一点?视野开阔一些,娱乐结合竞技,群众体育会开展得更好。”

“群众体育开展得好了,还是要注重吸引青少年,培养他们的兴趣,然后发现苗子。有利于整个乒乓球界的健康发展。”徐寅生补充道。

虽然自己已经不再打球,但徐老的身影仍然出现在各个赛事中。他说自己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关注乒乓球全民健身,能为推动群众体育贡献一份力量,是令他充满成就感的一件事。(王继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