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亚运会羽毛球赛有看点:男团能否翻身 林丹再续传奇?

2014年09月17日16: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团能否翻身 林丹再续传奇?

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亚运会,并不比奥运会、世锦赛好打。世界羽毛球强国,基本上都集中在亚洲。丹麦是唯一一个亚洲之外的羽毛球强国,但在世界大赛上很少夺得冠军,羽球最高水平的较量,还是在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传统强国和新崛起的日本、印度、泰国的顶尖选手之间。

即将揭幕的韩国亚运会,羽毛球项目争夺会非常激烈。最大的看点当然是林丹、谌龙和李宗伟之间的男单巅峰对决,而今年痛失汤杯的男团能否打好翻身仗也将是一大焦点。

男单三巨头

林丹,是当今羽坛最耀眼的明星。今年的世锦赛,林丹因休赛半年积分不够,没有参赛。但亚运会,目前世界排名第十九的林丹又回来了。林丹能否续写传奇,再胜谌龙、李宗伟,是本届亚运会最大的悬念。按常理讲,谌龙已到了超越林丹的时候了。今年世锦赛夺冠,对他的信心有很大提升。他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两年前就应该不输给林丹,而年轻和体能上的优势,使他有了超越林丹的本钱。但林丹的神奇,就在于他在大赛中会有超出常人想象的能力。去年广州世锦赛,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前并不看好林丹,他看好的是谌龙,但此前8个月仅打过一个国际比赛的林丹,最终连克谌龙、李宗伟拿到了冠军。

而今年每次超级赛几乎都打进决赛的李宗伟,奥运会冠军拿不到,世锦赛冠军也拿不到,难道一个亚运会冠军也无法拿到吗?如果真的这样,对于一个连续六年在世界羽联系列大奖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来说,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谌龙在世锦赛上夺冠之后,世界羽坛从林李争霸到了三巨头时代。

男团有悬念

除了男单,男团也将是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今年汤杯的意外失利,男团比赛本来毫无悬念。而在汤杯意外负于日本队后,球迷突然发现,中国男队的现状并不如预想的那样强大。中国两对年轻男双近来状态有所下降,如果单打出现意外,输球就成了很有可能发生的事。这次亚运会,中国男团依然面临考验。

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来说,亚运会七块羽毛球金牌中,他最看重的是男团这块金牌。为了夺得男团冠军,中国队阵容较汤姆斯杯时有很大调整,召回了双打老将蔡赟和傅海峰,男单也做了重大调整,弃用世界排名第六的王睁茗,目的是让林丹能打第二单打。但目前的阵容,中国队并非万无一失。因为让林丹打第二单打的代价,是我们的第三单打弱了,年轻选手高欢关键时候能否顶住,将是很大的疑问。另外,蔡赟和傅海峰很久没有参加比赛,虽说世锦赛前的封闭训练练得不错,临场发挥也是未知数。

中国队期待着能与日本队进行一场复仇之战。但正如李永波所说,能否碰上日本队,还很难说。现在中国队主要对手的情况都是双打比我们强,特别是韩国队,双打优势明显,又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他们能拿下两场双打,中国队让没有团体赛经验的高欢打第三单打的话,胜负就很难说了。而目前中国队的用人策略就是想让林丹打第二单打,希望避免再次出现林丹未上场就输球的一幕。

男团要打好翻身仗,关键还是看谌龙发挥。如果他能守住第一单打,中国队的机会很大。如果守不住,再次失利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亚运会男团之争,还是有很大悬念的。 (王志灵)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