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长江后浪推前浪 老将为新人树榜样

2014年09月19日08: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大哥老大姐 冲在最前头

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不乏大牌明星,他们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在这些高级别的赛事中,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参加亚运会这一洲际级别的赛事,这些大明星还有什么新的目标与追求?有!作为各个项目中的领军人物,这些带头大哥需要给师弟师妹们撑场子、长气势,将自己一身的经验与本事都传给未来的一代人。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其难度与成就感一点不逊于自己争金夺银。

孙杨

需要战胜的只有自己

孙杨与朴泰桓的对决已无需渲染,孙杨昨天首次试水本届亚运会的游泳馆,引来韩国三大主流电视台跟拍,孙杨拒绝了对方的采访要求。对于东道主媒体的特别关注,张亚东教练表示:“孙杨需要把这些压力转化为动力。”

训练中,孙杨几乎每一次到边都会与张亚东在技术动作上有所交流。孙杨还着重练习了出发,这一直以来是他相对较弱的环节。张亚东教练介绍孙杨现在各方面状态都很好,昨天进行了一整天的训练,可以说一切都在预期的状态。孙杨本人也表示:“我在这里觉得一切都很好。”

对于外界关注的与朴泰桓的对抗,孙杨现在倒是看得很淡。“我们之间只是赛场上的较量,比的是成绩,现实中没有火药味。”孙杨说,“我需要战胜的只有自己。”言语中少了火药味,却多了一份霸气。

本次亚运会,孙杨和朴泰桓将在200米、400米、1500米3个个人项目上直接对抗。

邹凯

来到仁川想着里约

邹凯是中国体操队的多金王、老大哥,曾在北京奥运会独揽三金,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揽两金。可是在亚运赛场,邹凯仅出战过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他因状态不佳没有入选。时隔八年,再一次出现在亚运会赛场,邹凯格外珍惜。

此次仁川亚运会,中国体操男队派出了一老带五新的阵容,目标就是锻炼新人。作为队长,“老将”邹凯肩负的任务就是要给师弟树立榜样,帮助他们成长。

榜样是要靠行动来树立的,邹凯一点一滴地以身作则,用行动告诉小队员们如何来应对比赛。做得多,说得少,这是邹凯的作风,他坦诚地表示目前只能给小队员们一些建议,还算不上心理辅导。

不但要为小队员树立榜样,邹凯对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还有更高的追求。“没人给我压力,是我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些压力。”邹凯说,“我想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那就像一场梦,我想突破自己,再创造一段历史,成就传奇。”

郑洁

故地重游已不同

中国网球队昨天抵达仁川,一行20余人中,郑洁无疑名气最大。多年大满贯赛的参赛经验和稳定的世界排名,让郑洁在仁川享受到了“一姐”的待遇。郑洁确认,她将在团体和混双项目上出场,单双打项目就交给年轻人。

31岁的郑洁,见证了十几年来中国女网的辉煌:“不出意外的话,这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我记得自己的第一届亚运会,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那时候,我还是个十几岁的新人。这次重新回到韩国,希望一切顺利。”

12年过去了,郑洁故地重游,她希望除了成绩之外,能够带领年轻队员学习到更多宝贵的经验。“综合型运动会压力和关注度不一样。我会告诉年轻人,这样的比赛里,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郑洁说。釜山亚运会时,郑洁曾因为误判情绪受到影响,至今还记忆犹新,她要把这些经验告诉年轻的选手。这一次,中国女队要争取一枚金牌,尤其希望球队在郑洁的带领下能够拿下团体金牌。

林丹

率队打好翻身仗

羽毛球队的头号球星林丹是第四次参加亚运会,“对我来讲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此他会好好珍惜这次亚运会参赛机会,尽全力打好每场比赛。

由于中国队在今年的汤姆斯杯比赛中失利,所以全队都憋着一口气希望在亚运会上打一场翻身仗。半隐退状态的林丹参赛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林丹表示:“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对我来说真的很难,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打好亚运会的比赛。”林丹希望通过亚运会首场比赛,调动出自己的竞技和心理状态。“亚运会赛程时间比较长,除了团体,还有单项,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外界都在关注林丹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林李大战”,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表示,林丹已经变老了,李宗伟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这次亚运会李宗伟会打败林丹,力争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对于这一话题,林丹并没有太多表示,他说:“我会尽最大努力。”(记者 李戈 陈嘉堃)

(责编:龚聪、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