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为了和平,起航!—仁川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2014年09月19日23: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 张薇 彭茜 权香兰)

舞者白裙摇曳,舞姿曼妙轻盈,轻摇慢摆之间,化作一盏象征祥和美好祝福的青纱竹笼。今夜,圣火在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点燃,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齐聚一堂,为第17届亚运会揭幕。海风阵阵,吹来和平的气息,携手共进,点亮亚洲的未来。

灯光暗下,屏幕亮起,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滚铁环的小男孩尹泰雄,身影再现。曾经,6岁的尹泰雄推着韩国孩子们传统玩具铁环,跑在蚕室体育场的草坪上,以他的健康、纯真感动世界。而今,伴着光束,一个女孩滚着铁环走向舞台中央。此时,奥运与亚运相连,历史与现在相接。

体育壮志,文艺怡情。知名艺人张东健微笑着将铁环交回女孩手中,仁川开始用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诠释“45亿人的梦想,同一个亚洲”的美好梦想。诗人高银缓缓吟诵《亚细亚之歌》,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将诗附上优美旋律,亚细亚的歌声在回荡,近千人同唱的《阿里郎》婉转悠扬。

体育始终与和平息息相关。圣火之下,人们暂时忘却分歧,转向竞技的赛场展开友好的比拼。文艺同为和平的使者,通过文化的传输,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民相互融合。今夜,“韩流”明星串起一幕幕历史剧,带着亚洲穿越梦想,穿越现实,穿越过去,穿越未来。

张东健说:“我们是一个亚洲,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亚洲的未来。今天,我们为了亚洲的未来,从很久的过去开始,努力着。”时光如梦穿梭,依稀望见鸟儿轻舞,马儿漫步,鱼儿游弋。醉人的乐曲声中,亚洲人民共享歌舞升平。

突然间,冰封大地。“铁环女孩”面对支离破碎的世界,不知所措。她想知道,“很久以前,我们曾否有过那么一个时代,就是一个亚洲的时代?”张东健轻声允诺:“今天,让我们来再次见证‘一个亚洲的时代’。”

放眼望去的一片蔚蓝,孝女沈清曾为救父跳入这片碧海。如今,来自星星的“都教授”继续穿越,带着女孩登船,从中国的万里长城开始,经过印度的泰姬陵,行遍亚洲,从大海上看世界。

根据百济的始祖传说,仁川是沸流王子见过的弥邹忽的都城。悠悠2000多年的历史流淌而过,仁川已发展成为韩国第三大城市。铃声清脆,那是邮差骑着自行车在传递相思,是电话串起想念。表演者变化着阵型,组成蒸汽机车、高速列车、飞机……位居朝鲜半岛中央,濒临黄海,紧挨首都首尔,仁川成为韩国重要的港口和国际交流融合之地。

汽笛作响,桅杆竖起,白帆升上大船驶来。船上的亚洲人民微笑、挥手。团结的亚洲,扬帆起航,驶入仁川,驶向承载着45亿亚洲人民美好梦想的未来。

代表了韩国女星温婉、贤淑形象的“大长今”李英爱点燃圣火,照亮仁川。在中国钢琴家郎朗激昂的钢琴声中,“鸟叔”Psy唱响《冠军》。未来的15天,是亚洲健儿们争取至高荣誉的热血时刻,但更是亚洲人民的大Party。最后,在《江南Style》的动感音乐中,全场观众和运动员一起跳起欢快的“骑马舞”。为了和平,起航!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