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亚运练兵 剑指里约—亚运会中国水上军团前瞻

2014年09月20日0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 公兵)亚运会中国军团向来是金牌大户,而大户中的大户则包括如水上项目这样的基础大项。仁川亚运会共设36个大项43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参加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水上项目共44个小项,中国队参加38个小项。

上届广州亚运会,中国帆船帆板队获得4金,赛艇拿到10金,皮划艇静水5金,皮划艇激流回旋4金,共23金,占比中国军团199金的11·6%。尽管如此,中国水上军团依然会自加压力,因为其主要目标是亚运练兵、剑指里约。

亚洲帆船项目在国际上水平落后,还处在打基础、培养后备阶段,再加上帆船项目与奥运项目级别不同,因此亚运会帆船赛所设项目中仅有3项为奥运项目,其余均为非奥项目。亚运会上的青少年级别是奥运项目的基础级别,如男、女OP级,男女420级等。为了借助亚运会培养帆船项目后备人才,中国报名参加了这些青少年级别,并组织了亚运会集训队。奥运级别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韩国,青少年级别的主要对手是新加坡、泰国、马拉西亚等。

亚洲帆板项目在国际上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其中中国香港、泰国、日本、韩国均曾多次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中国香港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男子米氏帆板金牌,是中国队主要对手。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帆板比赛的都是国家队集训运动员,大赛经验丰富,其中男子RS:X级的王爱忱是上届亚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女子帆板也有较大优势。

不过中国队存在“赶场”问题,目前队伍正参加西班牙世锦赛,这也是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他们将尽可能多地争取资格,这样明年才能将更多精力用到奥运备战和队员选拔上。队伍比赛结束后将直接赶到韩国。不过短时间内进行两个重要比赛对队伍是一次严峻考验。“队员必然面临时差、饮食调整等问题,但好在帆船不仅只靠体能,还需要丰富的经验。”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周长城说:“我们会尽量把两个任务完成好,但首先是要打好资格赛,因为毕竟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奥运会。”但队伍对亚运会也非常重视,尤其是一些非奥运项目,队伍早早开始集训,做好备战。

中国赛艇队将参加除4个单人艇项目外的所有比赛。对手主要包括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伊朗、伊拉克、印度和哈萨克斯坦等队,他们将分别在轻量级和男子公开级项目上向中国队发起挑战。

赛艇队在日前的世锦赛上取得1银5铜。但亚洲除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和卡塔尔外,其余队伍均未参加世锦赛,他们在全力准备亚运会。

领队曹景伟表示,今年中国赛艇队的训练比较踏实,从冬训到世锦赛来看,队员的个人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基础训练抓得比较好,但是没有多余时间去配艇,所以在多人项目上成绩不算理想。

“亚运会中国赛艇有包揽金牌的可能,我们的目标也是这个,因为在亚洲中国队实力还是比较突出的。可能对中国有威胁的是日本的轻量级赛艇,但是今年世锦赛他们的表现并不理想。不过也不能说明他们的实力就是这样,也许他们是为了保存实力备战亚运会,我们还是不能轻敌,不能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错误。”

皮划艇静水共2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其中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伊朗和韩国为强队。韩国队近年来进步飞快,将是男子双人皮艇200米项目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皮划艇队此次目标是取得同上次相近的成绩(5金)。除了拿金牌外,队伍也将通过比赛考察运动员和配艇情况,以便为奥运会做准备。李强和周玉作为男女队的领军人物,状态如何引人关注。

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去年全运会后有大批老将退役,正处于艰难时期。目前队里运动员普遍缺乏大赛经验。今年激流队的世界杯成绩不错,尤其是女子皮艇,拿到了伦敦站冠军,是该项目国家队历史最好成绩。仁川亚运会将是他们备战里约奥运的重要一役。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