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媒体称球员退役皆因伤病 五劳七伤不是命

2014年09月22日15:4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听到李娜因伤退役的消息,看到她在退役发布会上煽情落泪,不禁再次提起运动员伤病问题。这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伤病,已成为中国运动员运动生涯削减的最大杀手。

每每与一些国内的教练和运动员聊起伤病话题,他们大部分的反应都是运动员受伤不可避免,就看运气,是命。然而这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

李娜32岁退役,右膝盖和左脚踝伤病是最大原因;姚明31岁退役,脚趾手指大小伤不断,但导致他退出的关键伤病是左脚应力性骨折。现在31岁的刘翔虽然还没有退役,但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两次因脚伤退赛可以看出,伤病是制约他再创辉煌的主因。

上述三人几乎是过去10年中国体坛最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却全部在30岁左右饱受伤病困扰。而一些耳熟能详的国际球星,像迈克尔·乔丹、费德勒、当年的乔伊娜,从事着同样或者类似的项目,却能坚持到35甚至近40岁。发达国家运动员普遍“运动长寿”不是偶然,这与其社会的医疗制度以及运动医疗的理念息息相关。

记者曾经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时与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院长聂士民同屋,多次探讨运动员伤病的问题。那次大冬会去了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运动医学专家,这些在各地都是负责各级领导医疗的专家在大冬会上就像按摩师一样。聂老当时就说,到了国家级运动队,运动员的伤病治疗条件是非常好的,在国际上中国也绝不落后。中国不缺高端的医疗队伍,缺少的是基层医疗措施和经费,这才是国内运动员常受伤病困扰的主因。

在姚明退役前一次普通聊天,记者和他说到他的伤。很多人在说到姚明伤病的时候可能都是从2005年那次大脚趾手术开始,但姚明说,他个人觉得他的伤从1999年之前就落下了。那时候他有一次脚受伤,当时队医觉得问题不大。但很多年后他来到美国,那里的医生一下就看出他的脚伤是老伤,说如果他第一次受伤时就手术的话,现在就不会留下后遗症。姚明后来不断的伤势加重,有可能都是最早的那次受伤引起的。

姚明不是医生,他也只是推测,但中国运动队基层医疗水平的极度落后是不争的事实。姚明手术时,北医三院和全国最知名的运动医学专家联合会诊;刘翔手术时,国内外专家齐动员,甚至手术之后还要找国外专家来审核。而基层运动员就是一普通人,早上3点钟去医院排队都不见得能挂上专家号,更别提如此雄厚的医疗团队的支持。

而更加要命的是治疗经费。以前运动员受伤治疗都是各地方体育局负责,他们那点经费全都用在成名运动员身上,一个刚刚起步的运动员是绝对不会得到经费照顾的。即便现在国家医疗制度改革了,但各地方运动队的医疗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善。记者与多个运动医学专家讨论时都得到统一的回答——运动员的伤病必须早治,拖只会让伤势加重。然而,这还只是梦。

一些发达国家的运动员之所以没有类似的担忧,就是因为他们的社会医疗制度更加完善。以美国为例,美国小孩一出生就有自己的主治医师,看病几乎不要钱,如果出现重大伤患,立刻就会得到大医院好医师的治疗。那份让人望而生畏的账单不需要个人或运动队出,都是国家负担。因此有病就治是很简单的事情,不像我们还要打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旗号掩饰囊中羞涩。

在发达国家,因伤退役也许真的是比较偶然的事情,但在中国,这已经是必然。越是高水平的运动明星,越意味着他们的付出更多,在同样的医疗保护伞下他们的缺失就更多,伤痛也就更严重。

李娜退役看似突然,实则必然,她只不过走了一条大部分中国运动员走过的老路。中国缺少国际体育明星,少量的国际明星也都运动生命极其短暂,这是因为他们从起步时就比同龄的国外运动员少了一份保护。他们只能用更大的毅力、更坚韧的拼搏,来博取一片短暂属于自己的天空,再以一种充满遗憾和悲情的方式落幕。当他们拖着五劳七伤的身体离开自己心爱的赛场时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命运早在起步前就被注定。(新华社仁川9月22日体育专电 记者 单磊)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