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男篮无缘亚运四强:承受成长代价 不必妄自菲薄

本网记者 薛原

2014年09月28日21: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输给伊朗队并不意外。这支伊朗队还处在鼎盛期,从争冠实力看应该排在首位。而中国队是一支刚刚进行了大换血的队伍,平均年龄比对手小了5岁。年轻队伍的起伏、粗糙、缺乏灵魂等问题在比赛中都显露出来。最后输8分,应当是两队实力的正常反映。

最大的意外还是27日输给日本队,这是导致中国队无缘四强的关键一战。平心而论,以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实力,对日本队依然占有优势,但优势已不像从前那么明显。宫鲁鸣认为输给日本队的首因是轻敌,说得很坦率。这种思想从教练传递给队员,对比赛心态,特别是遇到困难时的心态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所以,当第四节日本队发起反击时,中国队突然陷入对手的节奏,阵脚大乱,战局逆转。宫鲁鸣先后说了两次,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大意的资本,也是痛定思痛之言。

某种意义上看,中国队的“大换血”是一次被动的换血,去年亚锦赛的失利催化了队伍更替的彻底性。现在这支队伍中,只有郭艾伦和李晓旭打过上届亚运会。而一支队伍正常的新老交替应当循序渐进,中国队“强行”完成换血,也是希望对多年来所累积的问题进行一次刮骨疗毒式的切割。同时,考虑到明年的亚锦赛才是最严峻的考验(只有冠军才能去里约),所以,用年轻队伍练兵亚运的意味很浓——已经没有别的正式比赛练兵了。当然,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去练兵,还是有些出乎意外,对士气也有打击。

但是,要说这支中国队就此定位亚洲二流,倒也未必。首先,亚洲篮球这些年没有明显进步,最大的变化就是伊朗队异军突起。而伊朗队的后备人才看起来也不是很乐观,哈达迪、巴赫拉米这拨队员年纪渐长,也许未来也要面临断档的问题。韩国、菲律宾、中华台北等球队这几年主要靠归化外籍球员抢镜,而这种方式很难从根本上改变队伍的实力。虽然中国队这次输了球,但依然具备四强甚至进决赛的能力。当然,过去一枝独秀的局面没有了,眼下的格局是诸强争雄。

从亚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出,这拨年轻队员身体条件不错,能跑能跳有拼劲。但短板也非常明显,一是基本功欠缺,中国男篮向来是以投篮见长的,现在命中率很难拿得出手;二是战术素养不够,就像哈达迪的评价——中国队单个队员的能力都很强,但放在一起却不是一支强队。宫鲁鸣也同意这一看法,但要改变这种局面不是亚运会几场球就能立竿见影。

谁能在未来成为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趋势也不明显。一般而言,后卫最有条件,但中国队现在的两名主力后卫郭艾伦和刘晓宇此次发挥都不理想,自己的攻击力没有打出来,进攻组织更是缺少章法。考虑到这两名队员已经打过几年联赛,未来的成长空间有多大,让人打上问号。

CBA联赛对国家队的影响也是亚运会要反思的重点。外援占据了联赛的主导,被认为是年轻队员得不到关键时刻锻炼的原因之一。宫鲁鸣的观点则是,外援就在身边,本该成为本土球员学习的好机会,但年轻队员这方面的意识显然有所欠缺。这一问题的成因,和现在联赛中急功近利的风气有关,也和年轻队员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大有关。这也说明,在青少年培养上要下真功夫、硬功夫,特别是提高青少年教练员的能力和素质,同时积极拓展校园模式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篮球的“源头”问题。

亚运会没能进入四强,明年亚锦赛的前景笼罩上了一层阴影,但也不必妄自菲薄。首先,中国队此次没有遣出全部主力,易建联就被雪藏。而从年龄上看,此次没有征召的孙悦和王仕鹏也能继续为国效力。虽然外界对此议论纷纷,但宫鲁鸣的想法很明确——这两人能否回归国家队,主要还取决于他们自己的态度。

其次,中国队的内线王哲林、周琦、孙桐林,还有这次没来的李慕豪等人,都处在上升期。周鹏、丁彦雨航、赵泰隆等锋线球员在稳定性上再加磨砺,也有潜力。而明年国家队再度组建时,也会根据联赛的表现有所调整。

从仁川亚运会看,伊朗队明年仍是最强劲的对手,而且能力在中国队之上。韩国队并没有比中国队高出多少。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过去一直被中国队压着的中华台北、日本等队,现在心理上已经对中国队有所“祛魅”。中华台北队这次和中国队打到最后一秒,就说明他们已经不会再轻易放弃比赛。对手的这种心理变化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中国男篮才能在重建的道路上走得更踏实一些。

(责编:林露、宋煦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