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9秒93!奥古诺德让亚洲百米纪录作古

2014年09月28日22: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仁川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杨汀、徐海静)“2014年9月28日”“韩国仁川”,这是一个将被牢牢记载在亚洲体育史上的日子和地点。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短跑决赛中跑出9秒93的新亚洲纪录,一个亚洲人从来没有触及的天地被打开。

奥古诺德将此前他的队友弗朗西斯在2007年田径亚锦赛上创造的9秒99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6秒。9秒93的成绩在今年世界排名第五。

同样令人欣喜的还有中国的苏炳添,他凭借今年个人最好成绩10秒10勇夺银牌,他的成绩领先第三名日本的高濑慧0.05秒,中国的张培萌以10秒18获得第四名。

“我非常非常高兴,这是我艰苦训练的成果,我一直在独自训练,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奥古诺德说。

这次亚运会田径比赛最受关注的就是男子百米,人们关注的不仅是谁能夺冠,而是谁能再次冲破10秒壁垒,甚至创造新的亚洲纪录。此前,弗朗西斯的最好成绩是9秒99,张培萌是10秒00,奥古诺德10秒04,苏炳添10秒06,山县亮太10秒07。

28日的竞争异常激烈,奥古诺德在半决赛就跑出10秒02的好成绩,而他在冲刺时明显减速了,显然留有余地。但不久赛场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跑道上出现了积水。就在人们惋惜湿滑跑道会影响运动员表现,奥古诺德可能失去了最好冲击10秒的机会时,参加百米决赛的这些运动员却发挥出了超乎寻常的适应力。当奥古诺德第一个冲过终点时,他还低头看了一眼电子计时器的时间,然后才高举双手开始庆祝。

“我觉得对亚洲来说,9秒93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从世界角度来看就不算什么了,”奥古诺德说,“我的目标是参加更多的世界级别的大赛,甚至去尝试突破世界纪录。”

突破10秒,对于亚洲运动员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成绩,更是一个门槛。它代表的是亚洲将不再游离在世界短跑版之外,亚洲选手不再是世界比赛的看客。7年前,弗朗西斯刚刚加入卡塔尔国籍时,他创造的亚洲纪录还不太为大多数亚洲人认可,人们心目中还是认为伊东浩司创造的10秒00才是亚洲人跑出的最好成绩。但现在奥古诺德已经在卡塔尔生活了5年,弗朗西斯生活了7年,这两个尼日利亚人都表示自己已经完全成为亚洲人,他们的成绩代表了亚洲最好成绩。

苏炳添说:“有卡塔尔这样一个强者带领我们其他亚洲运动员,我们的整体水平都能提高。就好像一个强者带一群小孩吧,这样我们都有机会向10秒这个大关出发。”

非洲裔运动员参加亚运会田径比赛,尽管被一些人看做是“抢金牌”,但也的确刺激了亚洲田径水平的提高。只有亚洲水平持续提高了,才能在国际田径大赛上跑出属于亚洲的一片天地。

苏炳添赛后说:“我觉得这个成绩说明亚洲的短跑水平在进步,我们应该多出去学习别人的训练经验和方法,跟上时代的步伐。”

9秒93,这是对亚洲田径的一次全新定义,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责编:温静、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