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乒坛名宿焦志敏:永远热爱我们祖国(组图)

王继晟

2014年09月29日22:2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聆听记者提问
聆听记者提问

9月28日,韩国水原体育亚运乒乓球团体赛激战正酣,记者在看台上采访到1986年汉城亚运会就为中国荣获女子单打冠军的乒坛名宿焦志敏,那时候许多现役国手还没有出生。

“那是28年前的事情了,第10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是在首尔的汉城大学举行,之前中国队丢了女团冠军,男团和男单也都丢了,所以在女单决赛上场的时候我的压力特别大。”焦志敏一脸轻松地回忆当年决赛的场景。“以前没有见过韩国观众,比赛的时候他们始终在观众席上跳舞敲鼓。”“我就有点晕,不知道是什么状况。一上来第一局脑子是空白的,就输掉了。”好在焦志敏的打法专克韩国选手,后来慢慢缓过劲来,“幸运的是我赢了比赛,战胜了东道主选手梁英子。3-1拿下对手赢得了女单冠军。”

国乒输球、客场作战都带来压力,而焦志敏更大的压力来自跨国恋,韩国媒体把一场萌芽中的跨国恋炒得满城风雨。“当时韩国媒体都说我和现在的老公安宰亨在谈恋爱,其实那时候我们真没谈恋爱,只是他那个时候比较主动,表达了喜欢我的想法。我一比赛他就坐在后面看,当时韩国男队都在看。韩国的报纸那时候铺天盖地的报道,我的压力就特别大。”在这种压力下,焦志敏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自己都要赢下这场球,因为如果输了别人就会说她在和安宰亨谈恋爱,是有意输给梁英子的。(当时中韩还未建立外交关系)在必胜的信念驱使下,焦志敏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拿下对手。 “那个时候韩国运动员最怕的就是我,所以一到和韩国比赛的时候,张燮林指导基本上就把我派出去。那个时候玄静和、梁英子、洪次玉赢我一局都很困难,我也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

1988年汉城奥运会焦志敏单打半决赛被安排让球,心存遗憾地拿了铜牌,不久之后宣告退役并远嫁到了韩国。世界冠军焦志敏退役之时还在鼎盛时期,球还是在往上走。“我来到韩国之后,韩国也多次和我谈(想让我加入韩国队),我认为从情感上确实接受不了,”焦志敏说,“从我内心情感来讲,我的祖国就像是我的父母一样,如果说我背叛了我的父母,你说这样的孩子还谈得上什么‘孝’呢。我就是这样想的,我面对不了我的队友、我的教练、我的国家,真的是面对不了。所以我毫不犹豫就拒绝了,与中国队比赛这种事情不可能在我身上发生。”“我的教练,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是他们在我青春期成长的人生路上,影响我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让我形成好的人品,我认为热爱祖国,孝敬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扯不到个人思想觉悟多高,多伟大。”

“乒乓球是我的酷爱!我今天的家庭、事业,其实全是乒乓球带给我的。有人问我,如果说人生能够重新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乒乓球吗?我说一定,我还会再选择乒乓球,因为我觉得它给予我的太多、带给我的太多了。”

焦志敏与安宰亨的跨国婚姻轰轰烈烈,演过电视剧,当过主持人。现在是某IT通讯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而韩国老公安宰亨辞职乒乓总教练,现在专职精心培养走上高尔夫职业道路的儿子,“我现在没有任何的遗憾,我的事业、家庭、周围的朋友都顺心、真是特别的满足,很开心的生活。”

年过五旬的老国手幸福,云清风淡地诉说着国手生涯的欢乐甜蜜、酸痛无奈,羡慕的看着新一代国手征战亚运,这位左手横板两面攻的乒坛名将甚至有些激动,“我真想下到场地,挥起球拍再打上一场。”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