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渐行渐远的亚运会

2014年10月04日20:4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杂谈)题:渐行渐远的亚运会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体育专电 题:“渐行渐远的亚运

新华社记者王成

仁川亚运会将于4日晚与人们告别,而很多人可能从未与之遇见。

国庆长假过半,八达岭长城、九寨沟、鼓浪屿仍旧是话题中心,越来越多的人行走在路上,爬行在山上,漂流在水上,亚运会闭幕的消息像一首路边偶尔听到的老歌,听听也就罢了。

苏格兰公投、阿里巴巴上市、谢王密会、李娜退役,亚运会一直在无辜地被抢头条。即使韩方殚精竭虑奉上一顿“韩星总动员”的开幕式大餐,在当天的中国百度新闻热词搜索前20名里,竟然也没有一条与亚运会有关的消息。

亚运会,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中国代表团还是稳居头把交椅,甩开韩日十条街,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人已经对盆满钵满的金牌、奖牌产生了审美疲劳,似乎很难对此提起胃口。

跳水乒乓球还是梦之队,不知不觉间亚运会就被办成了全运会,存在感余额瞬间清零。而三大球还是国人心里不得不揭的一块伤疤,略显悲哀的是,当网友放弃了吐槽和围观,揭开伤疤的时候也就麻木了,不疼了。

三大球不光是中国人心里的痛,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叫座、最吸金的竞技项目,整个亚洲的疲软都让人唏嘘。再加上与男女篮世界锦标赛、男女排世界锦标赛撞车,强队纷纷派二队出马,竞技水平、观赏价值一降再降,让人不忍直视。

然而瑕不掩瑜,在仁川,田径、游泳两大基础性项目的复苏,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田径一扫颓势,不只在亚洲范围称雄称霸,男子标枪、男女短跑等项目一跃而入世界顶尖行列,未来充满期待。

特别是男子游泳,从孙杨、朴泰桓的“二龙戏珠”,到新科亚运会MVP萩野公介横空出世,合力上演“三国杀”,风光一时无两。还有“小荷刚露尖尖角”的宁泽涛,以火箭般速度蹿升为新“男神”。可惜的是,像这样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抗,在仁川的舞台上少之又少。

无需与足球世界杯网球大满贯对比,只消与亚运会的历史作比较就能发现,亚运会的受关注度已经大打折扣,亚运会正离我们渐行渐远。

想起同样在韩国举办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那一年,刘翔亚运加冕、姚明初登NBA赛场、“亮晶晶”组合熠熠生辉,十二年轮回,刘翔大婚、姚明退役、“亮晶晶”组合也已分道扬镳,十二年轮回,缺少明星、乏善可陈的亚运会将再次在韩国落幕。

想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里所唱到的,“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如今,亚运会正面临着“二次创业”,不是渐行渐远,而是转型、变革与重生。(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