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中国代表团牌总数遥遥领先 捍卫亚洲体坛霸主地位

肖赧

2014年10月05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1金成色几何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崔峻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崔峻

  第十七届亚运会昨晚在韩国仁川落幕。夺取151枚金牌并取得342枚奖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捍卫了亚洲体坛霸主地位,包括男女4×100米接力、男子标枪、女子橄榄球都取得实质突破,但在体操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下滑,三大球创造了40年来亚运首度无金的尴尬,游泳、田径羽毛球项目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体育未来的竞争形势仍很严峻,想在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仍需要以饱满的姿态争分夺秒。

  突破

  竞争项目造意外之喜

  中国体育军团在仁川一路领跑金牌、奖牌榜的同时,也在女子橄榄球、游泳、田径项目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仁川夺金被誉为代表团“最感人的夺冠”。她们在仁川战胜了强大的日本队,为中国橄榄球队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前在广州亚运决赛场上,因一次失误,中国女队不敌哈萨克斯坦队,从而与冠军失之交臂。4年的卧薪尝胆让中国队的姑娘们格外珍惜在仁川冒尖儿的机会,毕竟7人制橄榄球已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项目,在橄榄球“入奥”激励下,中国女子橄榄球运动得到长足发展,注册球员人数由50人跃升至千人以上。

  无缘100米、200米奖牌后,张培萌知耻后勇,携手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助中国男队在仁川亚运会男子4×100米决赛中,以37秒99夺冠,同时打破了由日本队保持的38秒03的亚洲纪录,中国队也成为首支跑进38秒的亚洲队伍。同样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中国标枪项目的突破,在仁川亚运会男子标枪决赛上,赵庆刚以89米15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由日本选手沟口和洋保持了25年的87米60的亚洲纪录。而在一天前女子标枪决赛上,我国选手张莉就以65米47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得金牌。

  游泳赛场上留下了孙杨意外丢掉200米自由泳金牌的愁容,也记录下中国泳军新一代青春偶像宁泽涛夺下4金后露出的灿烂笑容。在作为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压轴戏的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宁泽涛如飞梭一般疾驰,46秒91的自由泳单棒成绩比他在100米自由泳决赛游出的47秒70亚洲纪录还要快,追平了世界纪录。也难怪亚泳联一位官员惊呼,“宁,太疯狂了。他的成绩已经可以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冠。他的前途不可限量。”算上两个接力项目,宁泽涛已经在本届亚运会染指4金,是全队名副其实的MVP。中国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赛后坦言,“宁泽涛给中国队在自由泳,特别是短距离项目竞争中多上了一份保险。”

  挑战

  优势项目受到冲击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诸如游泳、田径、羽毛球等项目中基本保持了优势传统,但也受到相当的冲击。中国游泳队获得游泳38金中的22金,强势地位不可撼动。但夺下12金的日本队,尤其是其男队的疯狂反扑也足以引起中国队高度重视。日本男队共计夺得7枚金牌比中国男队还多一块。他们中最突出的选手当属在游泳首日就战胜孙杨、朴泰桓夺得200米自由泳的萩野公介。他随后又在200米混、400米混,4×200米自由泳中摘得金牌,至少从现在起到里约奥运会上,萩野公介都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威胁。

  曾在伦敦奥运会包揽所有羽毛球4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在仁川同样经历了挫折。男团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韩国队,蔡赟与傅海峰“风云组合”折戟双打次轮,令中国羽球粉丝心中隐隐作痛。事实上,以第2男单身份重返大赛赛场的林丹依然在赛场上表现出舍我其谁的霸气,他也当仁不让地夺下男单金牌,但在团体赛上,他个人的伟大难以弥补队友的缺憾。被誉为“男一号”接班人的谌龙在团体赛上不敌多年手下败将孙完虎,5比21的单局输球分数,也说明这位世锦赛新科冠军在成就霸业前,还需要在心理调节上下足功夫。

  下滑

  举重、体操优势渐失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赛场上给人的印象是,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最突出的当属体操、举重两个项目。到9月25日竞技体操比赛结束,中国体操队共获7金4银3铜,这个成绩在该项目总成绩榜上依然居榜首,但仍创造了本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最差战绩。尽管中国男队因参加世锦赛不得不派出由老将邹凯领衔的二队出征仁川,但他们从团体历史性丢金,到团体、全能、单项全线不敌同样以二线力量出战的日本队,的确给人以另类惊诧。中国队下滑也反衬出亚洲其他诸强的崛起,尤其是日本队。虽然没有内村航平式的领军选手,但他们不仅获得男子团体和全能冠军,而且在单项赛事中多点开花,这不得不引起中国队警惕。

  下滑明显的还有曾经称霸世界的中国“女举人”。在本届亚运会举重项目中,中国队夺得了15枚金牌中的7枚,依然远远领先于其他代表团,但因为在小级别项目中优势所剩无几,中国女队仅由向艳梅、周璐璐两人在69公斤级、75公斤级以上项目获两金。在中国女举队中,输相最惨的当属田源。在48公斤级决赛中,因3次挺举均告失败,田源不仅无缘夺冠更是连成绩都没有。与男子选手吴景彪一样,田源虽然凭借全锦赛冠军成绩入围中国亚运队,但其伤势严重无论她本人还是教练组都很清楚,再加上杨炼、陈燮霞等名将退役后,中国女举也受到人才断档之惑,在这种情况下一味追求所谓选拔公正,让受伤选手冒险参战,得不偿失。

  两极

  跳水40年不败

  三大球跌入谷底

  中国军团在射击摔跤拳击、武术、跆拳道等项目中也具备相当的优势地位,但在仁川,最令人放心的还是跳水、乒乓球两个项目。在何姿、邱波分别摘得女子3米板、男子10米台桂冠之后,中国跳水队不仅包揽了本届亚运会跳水全部10金,更是延续了自1974年以来,在该项目“不失一金”的傲然纪录。也难怪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公开承认,中国跳水队最令人放心。同样连续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上包揽4金的中国乒乓球梦之队在仁川领到了除混双之外,其余全部4枚乒球金牌。至于中国队混双丢冠,存在两个背景,一是混双并非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二是两对中国组合都是赛前临时凑对,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让金”。另外,大满贯选手李晓霞未随队来韩,丁宁、张继科等顶尖选手没有参加个人项目赛事,中国乒乓球队后备力量雄厚,即便替补出战,也一样无敌。

  与跳水、乒乓球项目相比,“三大球”无疑是中国代表团中最不令人放心、最令人失望和痛心的代表。在女篮、女排双双决赛不敌东道主韩国队收获2银后,旨在“仁川寻求突破”的中国“三大球”,自1978年来首度集体无缘亚运金牌。他们当中最悲催的还是足球,国奥男足无缘八强,女足无缘四强,与最终排名第5的中国男篮一起刷新了亚运会本队最差纪录。这样一个结果,让人不禁对这些球队喊出的“夺冠与振兴”口号产生了巨大怀疑。三大球搞不好,中国军团金牌再多,依然颜面无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