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锦赛中国女篮列第六 追平二十年最佳战绩

田欣欣

2014年10月0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锦赛中国女篮列第六 追平二十年最佳战绩

  邵婷(右)在比赛中突破上篮,她为中国队获得世锦赛第六名立下奇功。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晨,2014年女篮世锦赛在伊斯坦布尔落幕,美国女篮毫无悬念地以全胜战绩历史上第九次捧起冠军奖杯。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篮虽然在争夺第5名的比赛中以53比61不敌加拿大队,最终位列第6,但这已经是中国队近20年来5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2002年世锦赛也取得第6)。

  论帅 马赫保住饭碗瞄准里约

  因为与亚运会赛程冲突,中国篮协这次派出两支队伍分别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但两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年轻。在苗立杰和陈楠等老将退役后,中国女篮与中国男篮一样,到了彻底换血的时候了。作为出征世锦赛的队伍,这支中国女篮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甚至比打亚运会的那支女篮平均年龄还小了一岁。

  出征前,没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无论是世锦赛前的热身赛,还是打到世锦赛8强,都没有太多人去关注这支队伍。但就是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一步步向着目标迈进。

  作为球队主教练,马赫与篮协签订的合同有详细的约定,一旦他不能带队完成世锦赛前八的任务,中国篮协将有权利与其解约。这一次,马赫又赢了,不仅获得前八,而且排位赛中战胜了曾经在小组赛输过的对手塞尔维亚队。领队薛云飞说,这是女篮姑娘们一年多来努力付出的结果。

  面对加拿大队,中国女篮首节紧咬着比分,只是在第二节出现问题,被对手拉开分差,但双方的比分差距始终没有超越过两位数。“我非常高兴能以第6名结束本次世锦赛,当然,我们本来可以拿到第5名的,但是队员们太年轻了,关键时刻出现好几次致命的失误,还有几次进攻犯规。”马赫在满意球队表现的同时,他也保住了在中国执教的饭碗。明年亚锦赛,他的任务是带领球队夺冠,从而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论将 “中国摩尔”邵婷最出彩

  与加拿大队之战,北京队邵婷拿到全队最高的12分7个篮板,这并不是她世锦赛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之前与白俄罗斯的生死晋级赛中,她得到23分,帮助球队上演逆转好戏。外媒甚至把她比作中国的玛雅·摩尔。

  说起摩尔,中国球迷并不陌生,作为本届世锦赛MVP,她已经在WCBA的山西女篮效力了两个赛季,并帮助球队获得冠军。不过,摩尔与邵婷一样,都是大学里面出来的职业球员,当被美国媒体问及“你是中国大学联赛的玛雅·摩尔吗”?邵婷有些不好意思,“也许是吧。”

  本届世锦赛,身披7号战袍的邵婷场均出场20.7分钟,有12.3分、3.1篮板、1次助攻和1次抢断的数据,投篮命中率高达55.7%。在数据榜上,邵婷的得分、效率值,以及投篮命中率都是中国队最高的。

  马赫对于邵婷非常喜欢,觉得她打球灵性十足,尤其是学习新东西特别快,这或许也和她的高学历有关。“她一定会成为世界级的球员。”马赫给予了邵婷很高的评价。而在邵婷看来,在大学打篮球,纯粹是热爱,“没有职业联赛那么强的对抗,但是不缺少热情和激情。”

  除了纪妍妍,其他队员几乎与邵婷一样年轻,马赫将来要做的就是完成好中国女篮的更新换代,并在2016年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我们这次来世锦赛,就是来学习的。每个奥运周期结束时,都会换教练、换队员、换进攻系统之类的,现在我们还有两年的时间。”马赫说。

  论队 换血成效超出外界预期

  “现在队伍对自己的成长比较满意,篮协对队伍也比较满意,我相信球迷和媒体也不会感到失望。”前往土耳其督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虽然球队在世锦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他看来,中国女篮仍属世界二流,“第一档次是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包括土耳其和塞尔维亚,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水平是第6名到第12名,这次的第6名是大家摆正心态、全力拼搏换来的。”

  近些年来,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都在吃老本,成了“啃老族”,这也使得球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在大赛上惨败而归,年轻球员也没有得到锻炼。在老将拼掉最后一颗子弹后,中国篮球被动地走上换血之路。

  “换血是必经之路,从今年的情况看,队伍有了明显的进步,女篮今年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去年。这次世锦赛,土耳其队是第四名,西班牙队是亚军,而我们在之前的邀请赛上只输给土耳其1分,输给西班牙队3分。”胡加时说,女篮从去年开始调整队伍,老队员全部退役,组成了一支由中青年组成的队伍,“去年亚锦赛只拿到第三名,成绩不理想,但这是为换血付出的代价。经过一年多的训练,教练组和运动员非常团结,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备战2016年奥运会。”

  胡加时表示,今年是这个过程中的第二个战役,就是参加世锦赛,从篮协的角度来说,这次参赛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准备下一届奥运会,特别是准备明年亚锦赛,“这次队伍的表现,应该说超出了队伍本身、中国篮协,包括球迷们的期望。”

  本组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