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马赫希望中国女篮能出超级明星

2014年10月12日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赫希望中国女篮能出超级明星

  出征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女篮,却带着世锦赛第6名这个近20年来的最佳战绩归来。作为球队的主教练,马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表示,如果未来这支球队里能够出一两个超级球星,中国女篮就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我希望能赢得一块奖牌。”马赫说。

  和中国男篮一样,女篮的新老交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这次女篮世锦赛,是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在没有陈楠和苗立杰两员老将压阵的情况下,去参加世界大赛。但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青涩球队,却令人大吃一惊。

  “拿到世锦赛第6名,大家都很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希望取得的成绩。”马赫说。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篮表现得非常顽强,特别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同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以及排位赛和塞尔维亚队的较量,中国女篮都顶住了压力,这两场比赛的锻炼价值,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意义重大。

  而整个世锦赛中国女篮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当数同西班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内外线被对手全面压制的中国女篮,在比赛中一度落后20多分。

  “那是个大场面的比赛。”在马赫看来,他手下的这批年轻球员还是太稚嫩了,缺乏参加这种级别比赛的心理准备,“西班牙队确实很强,而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关键性的比赛,心态上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一上来就被对手打蒙了,这是年轻球队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希望今后遇到这样的队伍,我们不再会害怕。”

  但无论如何,世锦赛第6名的成绩,还是增加了人们对这支女篮的期待值,外界也难免把这支中国女篮,和北京奥运会时的那支球队相比。于是问题来了,谁是目前这支球队的隋菲菲、陈楠和苗立杰呢?

  “世界级强队的标志是,但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成绩都不会排在前6名之外。中国女篮要想成为世界级强队,需要涌现出一两个超级明星,就像美国队一样。假如美国队没有那么多超级明星,她们也不会是世界级强队。中国队要想保持在世界前列,首先整体实力要保持在高水平,当球队达到了一定高度后,再能出一两个像陈楠、苗立杰这样的超级明星,那时球队的整体水平就可能再上一个台阶。”马赫说。

  不过,从世锦赛的过程看,目前这支中国女篮,虽然整体上还不错,但这批年轻球员跑、跳等方面的天赋,和北京奥运会时的那批队员,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而美国、西班牙等强队球员的运动天赋,其他球队难望其项背。

  正因为如此,马赫也无法确定未来的中国女篮,有谁能成为世界级球员。“这些球员的成长轨迹可能和苗立杰她们不一样,但有几个年轻球员的身体素质还不错,将来有可能成为世界顶级球员。但现在评价这些队员还为时尚早。”

  当然,马赫并不吝惜对这些年轻球员的赞赏,特别是在本届世锦赛中大放光彩的邵婷。在马赫看来,并非专业队出身的邵婷,打起球来灵性十足,尤其是对新的技战术,学习和领会得特别快。

  “邵婷是唯一从大学联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马赫说,“实事求是地说,我不是从大学发现她的,而是她在为北京队效力时看中她,并把她招入国家队的。但我要说,这种大学生球员先完成学业,在篮球水平足够高的条件下,能进入专业队、国家队,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觉得,无论你在哪里打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在马赫看来,虽然本次世锦赛中国女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第6名仅仅代表今年”,“目前的这个奥运周期已经过去了一半,虽然我们各方面的进展都很顺利,但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特别是进攻和防守中的很多细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参加里约奥运会,我当然希望取得好成绩,我的梦想是带领球队赢得一块奖牌。”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