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自主创新 开合屋顶 四年风雨 滴水不漏

“国家网球馆中国创新鉴赏会”在京举行

王继晟 杨磊

2014年10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网球馆中国创新鉴赏会现场,20多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史家民摄
国家网球馆中国创新鉴赏会现场,20多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史家民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国家网球馆中国创新鉴赏会” 14日上午在钻石球场举行。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高沈阳、李友林,中国网球协会特约副主席、北京新智唯弓式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伟,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及著名建筑专家张颖刚等,在掌声中共同按下了中心钻石球场可开合屋顶的遥控开关,共同展示 “中国创造”的神奇技术,球场屋顶迅速开启,露出了湛蓝的天空。

今年北京举办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雨水频繁光顾,但中网中心场钻石馆独特的开合屋顶做到了“滴水不漏”, 这项值得国人骄傲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经受了暴雨的考验,受到球员和观众的赞誉。国家网球馆的开合屋顶代表着世界先进的技术,这项集钢结构、铁道、机械、电气自动化之先进技术于一体的“中国创造”,受到世界业界瞩目和青睐。

网球本是室外体育项目,时常受到雨水的困扰,四大满贯赛事也不例外。然而,往往会因为下雨,影响时间紧凑的比赛进程。其他棒垒球等项目也会受到下雨天气的影响。对于困扰世界网坛几大赛事是否建造活动屋顶的问题,最难的地方不仅仅在于技术上是否可以实现,而是更廉价地实现,外国有的网球场馆加盖一个开合屋顶,费用跟建一个新馆相当。北京新智唯弓式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伟介绍说,中国国家网球馆活动屋顶采用的是百分之百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专利技术,造价只有人民币不到3000万,约占钻石球场总投资的5%。比起温布尔登高达8000万英镑和上海某网球中心过亿的屋顶造价来说,国家网球馆屋顶环保廉价的优势显而易见。它在遇到地震或者大风天气的时候自控系统就会自动启动,将屋顶锁死。很难想象中国专家们使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因为整个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翻新造价达到了8000万英镑,远远超过新建的国家网球馆,这个球场在1922年初建的时候造价只有14万英镑。

而中网的国家网球馆给大家展示的屋顶,则代表着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不仅在安装的过程中在固定屋盖上直接安装,省时、经济、节约空间,更是集结构、机械、电气自动化之先进技术与一体。屋面材料透光率极佳并能通过开启屋盖调节场内温度与湿度,闭合时也可通过负压效应进行通风换气,真正做到了“低碳、节能、环保”。

国家间的体育竞赛从广义上讲,绝不仅仅是运动员在比赛场内的拼搏,事实上还包括体育设施、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等的比拼,在这广袤庞大的体育产业领域,竞争同样激烈。近些年来,伴随中国体育成绩的不断攀升,中国体育产业的突飞猛进同样令人鼓舞,而在这场没有硝烟、没有观众、没有呐喊、没有面对面厮杀的无形无声的“战场”上,中国的民族企业一直在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着顽强的竞争,北京新智唯弓式建筑有限公司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经过近30年的潜心研发,他们研制成功的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弓式建筑全装配式系列产品异军突起,在国内的一些军工、民用建筑设施上得到了应用,并广受好评。在中网钻石球场的使用,4年来更是经受了各种天气条件的考验,特别是今年的中网,在雨水频繁光顾的不利条件下,开合屋顶做到了“滴水不漏”,每次开合平稳迅速,没有噪声,默默无闻却彰显中国创新的实力。

据专利拥有人刘志伟介绍,该项创新性技术有几大特点:“1.构件工厂化大生产;2.现场拼装(空中安装);3.不用脚手架;4.不用大型吊装设备”。获得了 32项国家专利,使得国际客户也纷至沓来,或是洽谈合作,或是意愿购买、租赁。刘志伟表示,我发现了国外在这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谁拥有专利技术,谁就拥有话语权。我在世界各地考察,他们对我待若上宾,就是因为我的专利技术独特领先。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提出要建设创新型的社会发展模式,鼓励中国的民族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大转变。刘志伟和他的团队追求改革创新,在建筑领域潜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技术,心怀一种技术创新报国的情怀,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为中国的民族企业争光。“正是因为有北京市政府对这项创新技术工程的认可与大力支持,才能有钻石球场开合屋顶项目的顺利落位,并为这些项技术向国内外推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刘志伟激动地表达了对北京市政府的感激之情,并且强烈表达意愿,今后十分愿意为北京提供更多更大的支持,接受新的挑战,创造更多奇迹。

下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