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埃博拉吓退非洲杯 摩洛哥放弃主办权

肖万里

2014年10月17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埃博拉病毒肆虐,给将于明年1月举办的非洲杯蒙上了阴影。据非洲超级体育网最新报道,2015年非洲杯主办国摩洛哥已经放弃了主办权。有消息称,埃及、南非有望接棒。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统计结果,截至10月12日共计有4493人死于埃博拉,可能或疑似埃博拉病例8997个。

【知难而退】

摩洛哥放弃主办非洲杯

摩洛哥健康委员会日前向摩洛哥政府提出请求,一定要对那些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国家采取措施,最好不要让他们参与非洲杯。另外,他们也希望比赛能够延迟一个月进行。摩洛哥体育委员会顾问哈米德·法里迪表示,“摩洛哥提出这样的请求,完全是建立在非常严重的健康安全隐患的基础上。”

针对摩洛哥方面的请求,非足联在其官网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写到:“非足联收到了请求,但是我们确认比赛时间不会更改。”非足联表示,他们征询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种医学专家的建议,“要知道,自从1957年非洲杯举办以来,还从来没有延期过。”

按照之前的计划,非足联主席哈亚会在11月和摩洛哥政府有关人员会面,双方准备坐下来协商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然而,还没等到11月的到来,摩洛哥已经放弃主办权了。与此同时,英国《卫报》权威足球专家乔纳森·威尔逊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因为对埃博拉的恐惧,摩纳哥放弃主办2015年非洲杯。”

由于之前利比亚已经放弃2017年非洲杯主办权,也就是说,2015年和2017年两届非洲杯都没了主办国。“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2023年非洲杯主办权属于几内亚。”乔纳森·威尔逊在推特上写到,他透露,“摩洛哥建议非洲杯推迟进行,但遭否决。现在,埃及和南非有望接棒。”

【躺着中枪】

感染病毒?埃辛斥谣言

过去一周是国际比赛日,许多在欧洲联赛效力的非洲球星都回到了国家队比赛。在谈“埃”色变的当下,他们的健康安全也让各俱乐部忧心忡忡。其间,效力AC米兰的加纳球星埃辛就被传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好在随后证实这是一条假消息。

关于埃辛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被国外许多知名网站转载,一时间传遍世界。据ESPN报道,这条消息中,还援引了AC米兰新闻发言人里卡多-科利的说法。正因为如此,才会被许多人相信并传播。

消息传出之后,埃辛第一时间在推特上辟谣,“网络上关于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不是真的,那是绝对的谣言。我很好,我明天还会正常训练的。”也许是怕不能以正视听,加纳球星随后又在另外一个社交媒体上表示:“埃博拉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人们不应该拿此来搞恶作剧。那些造谣的人非常不职业,起码的同情心都没有。”

紧接着,AC米兰俱乐部也站了出来,他们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俱乐部坚决否认关于埃辛感染埃博拉的传闻。这样的消息,没有任何根据。”该俱乐部同时表示,“球队没有工作人员就此事发表看法。”

【水深火热】

塞拉利昂球员住酒店被赶

凯·卡马拉是一位30岁的前锋,塞拉利昂人,现在效力于美国大联盟。他原本有机会前往英格兰踢球,但因为埃博拉病毒,他的劳工证申请没有被批准。

今年夏天,狼队看上了卡马拉。“几个星期前,他们给了我一份合同,让我代表他们踢球,我答应了。但是随后我发现我的劳工证没办下来,因为我们的国家队排名太低了。”按照英足总的规定,非欧盟球员在英格兰申请劳工证,其所在国家队排名不能低于70位。

今年8月,塞拉利昂的世界排名一度杀进世界前50。然而,随着埃博拉疫情的暴发,塞拉利昂失去了主场比赛资格。“我们不能在塞拉利昂比赛,每场比赛都是打客场。我们输了很多比赛,世界排名一路下滑,我的劳工证申请就是这样被拒绝的。”卡马拉说。

同为塞拉利昂国家队球员的拉霍德,现效力于美国大联盟的费城联合。提起埃博拉对自己的影响,他也是一肚子苦水。“埃博拉病毒让人们很紧张,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拉霍德说,“当你住酒店时,其他客人知道你是塞拉利昂人就威胁要退房,于是你就只能被酒店赶出来。”按照拉霍德的说法,很多对手都不愿意和塞拉利昂球员握手,对方球迷正常比赛则一直在喊“埃博拉”。

拉霍德透露,在一场美国大联盟的比赛后,他主动与对方一位球员交换球衣,但遭到了拒绝。

【忧心忡忡】

里昂主席为自家球员说话

埃博拉病毒影响的可不止非洲杯。对于拥有众多非洲球员的法国联赛来说,他们也时刻关心着各自球员的情况。

据法国媒体报道,里昂俱乐部主席奥拉斯就公开表示,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捍卫俱乐部自身的利益。这一次的国际比赛日,里昂的两位喀麦隆国脚贝迪莫和恩杰就回到了非洲比赛。在喀麦隆与塞拉利昂的比赛中,这两位球员也都首发出场了。

“在俱乐部里,我们当然会讨论到埃博拉的问题。我是俱乐部的主席,球员的安全问题我是需要考虑的。”奥拉斯表示,他认为法国足协以及欧足联相关机构都应该站出来,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和球员的健康安全。奥拉斯还给国际足联上书,“有埃博拉疫情的地方一定不能进行比赛。”

当地时间上周,法国各俱乐部队医开会,奥拉斯特别嘱咐里昂的队医,一定要在会议上把埃博拉的问题提出来。

不仅仅是里昂,西甲的巴列卡诺俱乐部也未雨绸缪,他们在国际比赛日期间,要求队内的几内亚边锋班古拉提前返回西班牙,以避免感染上埃博拉病毒。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