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特约评论:迎接“兴产业 促消费”的春天

——写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之际

钟文

2014年10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史上,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带给体育产业界的惊喜是空前的。研读切实举措带来的利好,感悟字里行间透出的决心,业界人士已在奔走相告: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消费持续增长的春天即将到来。

“意见”深得人心之处在于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当下,全民健身的重要性已经无须多言。但全民健身的开展,却总是受到观念、场地、活动、知识、方法等多种制约。“意见”把全民健身当成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开明宗义要解决“想健身”“哪健身”、“能健身”、“会健身”等问题,可谓既有针对性、又具操作性,令名头虽响却难落实的全民健身有望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国家战略和接地气、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意见”令人振奋之处在于深化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明确要求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说到底,就是要发挥市场作用,就是要为产业发展“松绑”,就是要最大限度调动社会积极性和创造力。延续这样的思路和框架,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审批、放宽转播权限制尚可说在预料之中,而安保服务社会化和职业体育改革的稳步推进凸显的则是改革的系统与缜密。

“意见”令人信服之处在于既提出了总体要求、又规划了发展路径。相信“意见”中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的表述,一定令很多体育人在欣喜自豪之余略略也会有一丝不安。已经多年习惯于不显山露水的体育产业界,的确可以承担起这样的重任吗?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以往的低调只能说时机尚不成熟,当前的要求则预示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意见”也已清晰勾勒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六个着力点: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体育与旅游、传媒、会展等业态融合发展,丰富市场供给以及营造健身氛围。

相比于改革设计与发展路径,体育产业界更感到贴心则是“意见”中提及的真金白银支持政策。如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投资、在税费价格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合理规划和安排体育用地需求等,都是“意见”赋予体育产业界以往想都不敢想的红利与优惠。此外,在促进消费、人才培养、无形资产开发和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意见”也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引导与扶持。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我国体育产业尚在规模不大、活力不强、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道路上跋涉。借力“意见”构筑的氛围,吸纳“意见”赋予的利好,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但氛围不能替代自身的努力、利好也不总是灵丹妙药,中国体育产业的腾飞、体育消费的激增,还要靠产业界和社会各界在实践中一点点磨合、一步步升华。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