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李宗伟药检B瓶仍呈阳性 体坛"毒"祸"误服"何其多

2014年10月23日11: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坛“毒”祸 “误服”何其多

昨天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内部确认,羽毛球名将李宗伟B瓶尿样检测结果同样为阳性,将难以避免禁赛处罚。李宗伟的尿样是在挪威的一家兴奋剂检测中心接受检测的,前天已经检测完毕,到本报截稿时间为止,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官方并没有进行公开通报,也未披露李宗伟尿样中检测出的药物为何种禁药。有媒体报道称其可能涉嫌使用美雄酮——或许“大力补”这个名字更为人熟知,这是一种能增强人身体耐力的药物,但停药后副作用非常明显,其中一个副作用症状就是容易出现抽筋。在去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的决胜局,李宗伟就因为抽筋而不得不被担架抬出赛场,当时李宗伟的教练称其是因为场内高温出现脱水,进而出现抽筋症状。对于李宗伟这样的老将来说,保持体力和提高耐力是延续运动状态的关键。

李宗伟涉药是世界羽坛第二例让人震惊的兴奋剂丑闻,2010年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女子名将周蜜被检验出尿样中存在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尽管周蜜还以生子表清白来为自己辩解,并坚称是误服,但世界羽联仍然对其开出了停赛两年的罚单。如果李宗伟也遭两年停赛处罚,那么他将基本无缘里约奥运会,而这位现年32岁的老将也可能就此退役。

“动机”存疑 李永波称兴奋剂对羽毛球没用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对羽毛球运动员来说,兴奋剂起不了作用,因为羽毛球不是单纯的体能项目,还有技术含量,要求非常精确,是靠每天每分每秒的训练积累的技术运动。吃了兴奋剂反而容易把球打出界。”

羽毛球名宿韩健则对李宗伟涉药事件评论道:“老二就老二嘛,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认为李宗伟没有必要这么做。”

林丹丹麦赛中谈到李宗伟没有出战时也说道:“当一名球员年龄渐长,又同时保持非常高的比赛水平,我想他休息一段时间是很正常的。”此后被问到李宗伟涉药问题,林丹则表示因为未了解情况而不愿妄加评论。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名将,李宗伟虽然没有一枚世界级大赛的金牌,但他仍然是世界羽坛的天王级人物,也是马来西亚的“国宝”级运动员。消息称李宗伟是在今年8月的丹麦世锦赛上被查出尿样异常的,这届世锦赛林丹没有参赛,李宗伟最终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另一位中国名将谌龙。外界对于李宗伟涉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丹麦世锦赛没有林丹参赛,对于李宗伟而言没有必须获胜的刺激,他没有道理冒险服药,但另一部分人也认为,李宗伟在个人职业生涯末段使用药物提升自己的耐力,并不能说“没有动机”。

如果李宗伟能给出充分的“误服”理由,对其的处罚可能会有调整。世锦赛前两个月,李宗伟右大腿肌肉撕裂,但他经过治疗还是赶上了世锦赛,其尿样中的违禁成分也有可能跟治疗时使用的药物相关。

说“误服”易 盼“减刑”难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穆米诺夫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到手的银牌,其被查出的涉药成分是甲基己胺,这类成分在治疗鼻炎的喷雾药剂中常见,具有减轻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在日常烹饪配料中也有微量该类物质。当时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坚称“祸从口入”,随后,亚奥理事会排除了该选手通过正常饮食摄取到该药物成分的可能性,这枚奖牌最终仍然被取消。

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也因涉药被取消金牌,她辩称自己没有服药动机,也有消息源称其摄入违禁药物成分,可能是食物受到污染,甚至把矛头指向了首都机场的一碗牛肉面。对此,首都机场方面坚决予以否认。

但纵观近年来体坛涉药案件,以“祸从口入”为理由来避免禁赛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像涉及使用“瘦肉精”的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虽坚称药物成分来源于烤肉,但仍遭到终身禁赛的重罚。目前反兴奋剂机构对于从日常食物中可能摄取到的禁药成分,其在受检测样本中含量达到多少才算是“涉药”,并没有公开标准。而据记者了解,对于“瘦肉精”这类成分的检测准确度已经非常精确,通过食物有可能触碰“涉药”红线的几率是存在的,这就要求运动员平时保持足够“安全”的饮食习惯。

但“误服”的途径还可能是被外人“骗服”,比如去年爆出的牙买加田径队集体涉药案,包括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阿沙法·鲍威尔在内的运动员,就把药物来源归咎于加拿大体能师带来的新型营养补充剂。

@一网打尽

@回忆慢板借过: 羽毛球史上永远的遗憾,难道用这种方式让后人永远记住你?真相是什么?

@-微笑下的眼淚-很苦涩-:看到李宗伟尿检呈阳性的消息,感到很震惊,一代羽球天王就要以这种方式谢幕,令人唏嘘。

@天堂有羽:oh my god,小李子几乎是羽毛球界少见的劳模了,请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前面李龙大也曾因药检禁两年,最后减至半年。对于已经进入退役日程的李宗伟,哪怕半年,也是一个很坏的消息了。

@半仙很纠结:打死都不能相信李宗伟会主动服禁药。

@骑牛唱曲:不管结局如何,李宗伟都是我喜欢的运动员,曾经的林李大战,曾经的失败和痛苦,我们一起见证。能坚持到现在,给我们奉献了这么多精彩的比赛,足够了。(许蓓)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