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林显鹏: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两平米是保守数据

2014年10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4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今天上午,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体育产业新政。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平方米林显鹏表示:“这个指标是根据全国的体育场地数据统计面积算出来的。这样算来,心在我们平均每一个人应该是一平米多。”到2025年,人均2平米的数据,林显鹏认为是能够实现的,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八大当中提出来,2020年中国的GDP要在2010年的基础之上翻一番。我们应该和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相适应,在2003年的时候就已经是一平米了,到2025年达到两平米,已经是很保守的数据了,我认为可以达到2.5平米,甚至三平米。

“现在中国的城市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城市的规划非常拥堵,而且中国人的特点是往城中心聚集,这样就使得城中心的人口密度越来越大。”林显鹏表示:“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想要再增加体育场馆面积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有几个措施,希望未来可以考虑。一是针对大城市,之前因为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现在学校的学生日趋减少,我们可以把腾出来的学校过渡成体育设施,在城市里面,还有很多废旧厂房,也可以改造使用。第二个办法,要大力拓展户外空间。比如现在很多公园是观赏性的、文化遗产性的,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把公园和体育设施融入在一起,这个叫做体育园林化,或者园林体育化。第三个办法是可以在城市里建立健身休闲步道,我们可以在河边或公园里铺一些塑胶跑道,供老百姓跑步。还有一点,我认为在大城市里,大型体育场馆比较多,这些场馆一定要向社会开放,而且要想尽办法向社会开放,不管场地也好,还是跑道也好,都必须向社会开放,这也是很重要的出路。最后就是大型体育场馆的附属用房,附属的空间都应该开放出来给老百姓用于健身。”

除了大城市,在二三线城市,可用空间非常大。林显鹏认为这些城市达到个人面积完全没有问题。他说:“我们在推行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必须吸取历史的教训,历史教训就是以往我们的场馆建设主要围绕着大型赛事来进行,建完之后,这些大型体育场馆因为是为比赛功能服务的,不是给老百姓服务的,所以不好用。我认为我们要吸取教训。”林显鹏说:“现在的大型场馆在中国基本够用了,下一步一定要把钱用在全民健身这个方向,尤其是群众体育设施的建设。我的观点是,我们要建15分钟的健身圈,老百姓步行15分钟,就能抵达健身场所。我们有两个100%的覆盖,在城市社区,公民体育设施要100%覆盖。在乡镇,在农村,也要100%覆盖。在未来我们必须按照体育的规律来做事。”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