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刘国梁自解“让球说” 强调原意被曲解

2014年10月31日18: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国梁自解“让球说”

  乒乓球奥运冠军张继科因脚踹广告牌公开道歉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又因在央视节目《开讲啦》陷入“让球”疑云——在节目中提到在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时要求王皓以输给张继科为荣,引发舆论哗然。昨天,刘国梁澄清:“现在的国乒队里大家都是公平竞争,绝对没有让球的情况!”

  刘国梁日前在播出的节目片段中自述:“因为伦敦奥运会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所以,我已经算到了,输的这个人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他刚输完这个奥运会,你让他以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可能不一定做得到,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我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所以真的在决赛里面,王皓输给了张继科,但是在团体赛当中,他起到了中坚的作用,我觉得王皓其实很勇敢的,王皓的公心比私心强得多。”

  这段言论播出后舆论哗然,指刘国梁承认安排队里让球,保送张继科夺得男单冠军。刘国梁连连喊冤:“这么说除了误解外,对张继科非常不公平。人家是靠真本事夺得冠军,怎么就成让的了?”

  他还原了自己与王皓对话的真实情境。王皓经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两次决赛落败后,在伦敦奥运会前十分纠结,集训期间主动找刘国梁袒露心迹。刘国梁当时帮他调整心态:“那你就做最坏的打算,最坏的结果不就是输球,再拿次第二吗?那就以输给张继科为荣的心态备战。”

  他强调,并没有给王皓必须夺冠的任务。而在播出的录像中,刘国梁的话经过删减,其实他的意思是:“王皓没有只顾自己输球的难过,及时调整状态,帮助中国队夺冠。这就是他为集体利益的付出和牺牲。”

  王皓昨天接受采访时也很气愤:“这种说法是对我和整个球队的侮辱,对我、继科还有每一个努力打球队员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张继科在接受采访时则举当时的例子:“记不记得那场决赛我们还有争议球,如果是假球,我们两个人还会争吗?我和王皓都差这个奥运冠军成为大满贯,怎么可能有让球的可能!”(苏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