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退赛后又迎戴维斯杯挑战 费德勒能否"背"负瑞士夺冠梦

2014年11月21日09:0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TP总决赛因伤退赛后又将迎来戴维斯杯挑战 费德勒能否“背”负瑞士夺冠梦

上周,罗杰·费德勒在男子网坛的最高级别赛事、ATP伦敦总决赛又打出了人生最精彩的网球,狂扫所有对手。但,33岁就意味着风险,打了4场漂亮仗,突然,伤病就来了,突然,状态就归零了。决赛之前,他退赛了。

这个周末,费德勒又面临另一场决赛,一场他如此辉煌的职业生涯都还未经历过的决赛——戴维斯杯男单决赛。对手是拥有特松加、加斯奎特、孟菲尔斯、西蒙等一手大牌的法国队,而费德勒这边,是被他老婆米尔卡蔑称为“爱哭鬼”的瓦林卡。

总体来看,法国队实力略强,又有主场优势,但也算不得是神对手,瓦林卡更不能算猪队友,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就是费德勒的背,就看他能挺得过这场决赛吗?

因伤停训了3天

上周日退赛后,费德勒周一乘坐私人飞机到了戴维斯杯决赛的举办地法国里尔。但直到19日傍晚,他才走进皮埃尔·莫鲁瓦红土球场,进行了他4天以来的第一堂训练课。“我也希望恢复得快一点,但周一的身体状况完全不行,我们尽了全力了。现在我正一天一天好起来,感觉正走在正确的路上,一小步、一小步地,希望如此吧。”费德勒一番话说得十分保守,在“职业生涯历史性突破”的一场大战之前,他丝毫不敢放松。

这么多年,费德勒从未把戴维斯杯纳入自己的夺冠计划,这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办到的事。即便是这个周末、即便他赢下两场单打,也还需要他的瑞士同胞瓦林卡(瑞士男双实力实在太差,就不用指望了)拿下1分,就像他们在半决赛击败意大利队时的情形一样。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瑞士队时隔22年得以重返戴维斯杯决赛、费德勒得以补齐个人职业生涯一块短板,都要感谢“四蛋儿”瓦林卡的迎头赶上。瓦林卡年初澳网称雄、戴着“大满贯冠军”的帽子,在场上也多了一分底气。但也是这位“四蛋儿”,上周六的ATP年终总决赛把费德勒拖进决胜盘抢七,直接把老费拖“废”了。

瑞士不敢想像没有费天王

这么多年,费德勒只在年终总决赛退过3次,都是因为背伤。

如果打不了……瑞士队现在根本不讨论这个话题。如果费德勒打不了,为瑞士队挑大梁的只能是瓦林卡。看看总决赛半决赛上,瓦林卡手握4个赛点都输给费德勒,媒体形容他就是“一枚定时炸弹”。如果费德勒打不了,顶替他出战二号男单的只有两个人选——世界排名212位的马可,世界排名508位的拉莫。又能上哪个?

巨大的考验面前,费德勒跟瓦林卡因为“费太”米尔卡惹出的那点儿嫌隙,都不算什么了。费德勒说:“我们俩都老大不小的了,比赛之后沟通了一下,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说到底,我们是朋友,不是敌人。”

跟瑞士队一样,法国队也不敢相信费德勒不上场,在第10次染指戴维斯杯之前,他们断不敢掉以轻心。“眼下我们不会考虑他不上场的情况,”法国队队长克莱门特说,“我们已经备战了10多天,准备好跟费德勒、瓦林卡作战,当然没有费德勒我们的对手也是瑞士队,他们依然很强。”(王嫣)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