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首钢成场外众矢之的 京佛之争的答案去哪儿了

杨屾

2014年11月26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佛山俱乐部向中国篮协发出公开信,呼吁中国篮协严正处理此前佛山队在主场与北京队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公开信中明确指出,比赛第4节最后30秒,裁判连续4次有利于北京队的判罚,直接改变了本场比赛的结果。

佛山男篮的公开信一经发出,就在网络和社交平台上迅速引起热议。其中一种观点是,北京男篮最近几个赛季,总是在裁判问题上“占便宜”,继“黑哨”、“官哨”和“拥军哨”后,CBA联赛又出现了另一种哨音——“京哨”。

三年两次夺冠,北京男篮初具王朝雏形,但辉煌的背后也伴随争议。2013年季后赛,北京男篮和新疆队的比赛中,主帅闵鹿蕾一句“不行奔篮儿去,裁判对咱们有利”就曾引发轩然大波。前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便特意发微博感慨称:“闵(鹿蕾)也就是说了实话而已,这就是现状,大家都被潜规则,彼此心照不宣,更多的是无奈,如此下去,CBA的前景堪忧啊!”很多球迷便将此视作“京哨”的铁证,也正是从这次“闵有利”事件开始,当一些争议事件与北京男篮有关时,北京男篮就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不论是北京男篮副总经理袁超、主教练闵鹿蕾,还是球员,大多都能体会到这种异样的气氛。他们清楚,在很多人心里,“北京”便代表着某种特权,“我们现在是众矢之的,很多人都希望我们输球,希望我们出事。”主教练闵鹿蕾不止一次这样说,袁超也曾向记者表示,北京人骨子里的傲气和优越感,都让这支球队特别“招恨”。

此次佛山队冠名赞助商佛山农商银行发表的公开信,虽然矛头对准的并不是北京男篮,而是当值的3名裁判,“裁判的职业道德操守乃至整个CBA联赛是否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出现这样的事,我行认为这不仅对CBA联赛的品牌形象会造成极大损害,长此以往,更会对我们支持CBA联赛的赞助商的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并严重挫伤我们继续支持CBA联赛的积极性。”但最终看似争议判罚“偏向”北京男篮的比赛结果,却让争议蔓延到场外。

在此次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很快就总结出北京男篮最近几年在裁判问题中“占便宜”的视频,马布里在2012年总决赛中脚踹布鲁克斯的画面、之前北京主场迎战青岛队时的几次争议判罚都被提及,北京队和广东队球迷更是在网络上互相攻击……

“其实现阶段,没人敢说自己从来没占过判罚的便宜,自己从来没有享受过‘主场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更重要的是,要把这次京佛比赛中出现的争议解决好,明白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在哪里,究竟是裁判故意为之,还是业务能力确实有问题,而并非把关注点放在又是某支球队‘占便宜’上。”

虽然,网络上充斥着反对“京哨”的声音,但也有立场中立的球迷指出,在最后几次争议判罚出现之前,裁判其实是偏向佛山队。还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佛山俱乐部对这次事件的反应如此强烈,可能和总经理刘宏疆与马布里及北京男篮之间的恩怨掺杂其中有关。

事实还有待进一步求证,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公布处理结果,将此次京佛之战的争议拉回到事件本身。按照篮协之前的说法,今天本应对外界公布相关处罚,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最终的处罚并未“如约而至”,这更增加了外界的疑虑,毕竟之前出现类似争议时,常会有各方利益牵扯其中。

3名裁判整场比赛的判罚,准确率如何,是否存在北京球迷所说的主场哨,最后30秒的4次争议判罚是否如佛山队所说全部有利于北京男篮,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究竟有没有脚踹工作人员等问题,中国篮协何时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