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日媒盛赞吴清源是围棋之神

2014年12月01日17: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盛赞吴清源是围棋之神

  新华网东京12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沈红辉)围棋大师吴清源11月30日逝世的消息在日本国内引发广泛关注,日本主流媒体1日纷纷撰稿盛赞其对日本围棋界的杰出贡献,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朝日新闻》报道称,吴清源素有“昭和棋圣”之称,在读卖新闻社主办的十番棋擂台赛中连胜日本顶尖棋手,以超强实力君临日本棋坛,筑就长达30年的“吴清源时代”。其革命性的开局构想——“新布局”对世界围棋界产生重大影响。

  《朝日新闻》盛赞吴清源为现代围棋界留下璀璨功勋。这位昭和围棋界的巨匠活跃在跌宕起伏的时代,对围棋的挚爱燃烧至生命的终点。

  《读卖新闻》赞其将一生都献给棋坛。其上世纪30年代自创的“新布局”引领围棋界潮流,掀起一场“棋坛革命”,为现代围棋的发展奠定基础。

  《每日新闻》说,吴清源是“昭和最强棋手”,“新布局”以前所未见的开局方式打破传统,为围棋界“留下了伟大的足迹”。《产经新闻》说,吴清源对中日围棋界带来很大影响,其华美的棋风俘获大量粉丝。共同社更是盛赞他是围棋之神。

  日本棋坛相关人士也纷纷发表评论,缅怀、追思吴清源。日本知名棋手结城聪说:“我和吴清源先生见过两三次。15年前,我曾见到他大口大口吃冰淇淋的样子,上了年纪也那么精神矍铄,让我很是吃惊。吴先生下棋不拘一格,引退后也一直热衷于研究围棋。我在年轻的时候曾钻研其棋谱,很难领悟到精髓,现在也没法完全吃透。他坚持探寻围棋真谛的姿态让人钦佩,一直很想再当面领教一次。”

  日本棋院前理事长大竹英雄说:“吴先生对局时仿佛带有光环,如神一般。我几年前见到他时,他对我说:‘大竹,200。’意思可能是他要教会我们真正的围棋得活到两百岁。吴先生一直呼吁通过围棋实现世界和平。我们要继承这一志向。”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