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宁衡业16连胜领跑CBA积分榜 “霸气任性”无人能挡

2014年12月08日16: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衡业16连胜领跑CBA积分榜 “霸气任性”无人能挡

辽宁衡业豪取CBA联赛16连胜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 林德)两分险胜吉林东北虎之后,辽宁衡业以16胜0负的骄人战绩领跑CBA积分榜。16场胜利中,包括力克北京、广东、新疆、广厦等CBA总冠军直接竞争对手。最后三轮对阵山东、青岛、福建,不出意外的话,“辽老大”均可取胜,以全胜战绩结束半程联赛指日可待。

  谁能拦下如日中天的“辽老大”?

  单从实力上看,最有可能中止辽宁队连胜势头的,还是当属北京、广东和新疆三队。不出意外的话,本赛季CBA联赛季后赛的四强就应该是“第一集团”这四支球队。本赛季,辽宁队最擅长的就是末节发力,尤其是对阵广东、北京和新疆的三个客场,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生生在第四节逆转局面——对阵广东,第四节赢了14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对北京,末节赢了18分,最终赢了7分;对新疆,末节净胜9分,最终1分险胜。

  在把握住辽宁队“第四节之王”的特质后,相信各支有望争冠的球队在又一次面对他们时,会尽全力在前三节尽可能地建立起优势。对于强队来说,一场常规赛的胜负并不用在意,因为真正的较量要到季后赛才开始。但是避免被“双杀”,对于球员在季后赛面对辽宁队时的心态,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北京、新疆、广东等队必然会尽全力去拼辽宁队。

  其次有可能拿下辽宁的,则是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辽宁本赛季的崛起,得益于选中合适的外援、国内球员的集体爆发,以及新赛季末节单外援的制度。今年CBA规定:末节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这让很多习惯了两名外援一个组织得分、一个抢篮板的球队顾此失彼,而由于辽宁队由韩德君和李晓旭组成的内线完全可以当外援用,所以,辽宁队在第四节反超或扩大比分的战例比比皆是。

  但这一新规并不适用于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目前联赛中共有佛山、吉林、同曦、青岛、山西和重庆6支球队拥有亚洲外援,其中青岛、山西、吉林目前之所以能排名联赛第六到八位,正是得益于亚洲外援。在上一轮联赛的“东北德比”中,擅长第四节发力的辽宁队却被对手在末节打了一个27:26,最终只是以两分险胜。这其中虽然有球员疲劳的原因存在,但吉林队亚洲外援马丹利的18分、8个篮板无疑是将辽宁队逼入险境的关键之一。

  12日,辽宁队将在主场迎来目前联赛排名第六的青岛队。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在第四节的上场时间将不受新规的限制,他将对韩德君和李晓旭组成的内线造成巨大威胁。青岛队将有可能打破辽宁队半程不败的美梦。

  但最大的威胁往往来源于内部。联赛即将过半,各队球员均显现出不同程度的疲态。在上一场对阵吉林队的比赛中,辽宁队的命中率已经比此前有所下降。在16连胜中,辽宁队过于依靠哈德森和韩德君等主力球员,替补球员除了队长杨鸣以外,还不足以承担大任,这导致主力球员上场时间多,无法得到有效的恢复。

  而16连胜,既是催动球队的动力,也是球员身上的压力。随着连胜的场次越来越多,球员和教练背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总冠军的真正争夺在季后赛才会开始,在适当的时候输掉一场无关紧要的常规赛,让球队能够放下包袱、再次轻装上阵,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