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4战3个帽子戏法 梅西刷新加泰德比破门纪录

杨健

2014年12月09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或许是连续第6年与C罗比拼金球的惯性,12月前还略显郁郁寡欢的梅西睡狮猛醒——近4战献上3个帽子戏法。梅西成为西甲欧冠历史进球第一人后,又成为加泰罗尼亚德比战破门最多的球员。

梅香

探梅时节,花丛之中,微风掠过,浸身梅林,通体蕴香;4战3帽,《梅西》的编剧再美化,也难及梅西“暗香”袭人。

比电影《梅西》更传奇

“我们都了解梅西和他的能力。他将成为一个传奇,巴萨拥有这样的球员真是太奢侈了。他扳平比分的进球杀死了比赛,我很难让球员们忘记他。”身为加泰德比输家的西班牙人队主帅塞尔吉奥,对主宰比赛的阿根廷人只有羡慕嫉妒恨。

或许是自传电影《梅西》即将在西班牙上映,整个11月都在板着脸踢球的梅西入冬后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在MSN组合并未发挥出球迷料想的威力时,梅西取代了找不到准星的苏亚雷斯和状态滑落的内马尔,成为巴萨进攻端的胜负手。

11月22日对阵塞维利亚,梅西以帽子戏法超越毕尔巴鄂神射手萨拉,成为西甲历史射手王。接着,他又在对希腊人竞技的欧冠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超越皇马传奇队长劳尔,成为欧冠历史射手王。此后,他在对瓦伦西亚的比赛中“沉寂”了一场,在对低级别球队维斯卡的国王杯中没有上场。对西班牙人的比赛中,梅西再度三破山城,顺路以13个进球超过队友内马尔,升至西甲射手榜次席。

如今,梅西已是西班牙足球史上首位为单一俱乐部打入400球的球员(含友谊赛)。西班牙人则不幸成为第14支被梅西在联赛中至少打入10球的球队。而以12球成为加泰罗尼亚德比头号射手,梅西打破的又是巴萨老元戎塞萨尔的纪录(11球)。

早在两年前的3月21日,在西甲第29轮巴萨5比3大胜格拉纳达之战中,上演帽子戏法的梅西以234球超越塞萨尔,成为巴萨队史上第一人。此次再度改写前辈纪录且是帽子戏法,还有比这更传奇、更合适的致敬方式吗?

梅形

梅花形态“俯仰侧卧依盼”,姿势分直立、屈曲、歪斜;从多角度观摩,梅西“戴帽”的含金量似乎比C罗更高。

梅西的“帽子”镶了金

梅西视进球如拾芥,万年参照物C罗自然又一次被迫拿来作比较:从2009—2010赛季C罗加盟皇马算起,两位神射手都在疯狂地刷着进球数,梅西182战201球,同期C罗178战200球。尽管比起现役西甲帽子戏法纪录保持者C罗,一向不惧怕比拼进球的梅西比前者少了2次(21比23)。但倘若刨去点球,C罗的帽子戏法只剩8个,而在15个含点球的帽子戏法中,12次帽子戏法中有1个点球,另外3次帽子戏法中有2个点球。而梅西刨去点球,还剩18个帽子戏法。

由于本轮与塞尔塔之战,C罗以夸张的摔倒赢得点球,身为巴萨喉舌的《世界体育报》马上呛声:“‘跳水’才得到帽子戏法,C罗可耻。”C罗本赛季西甲进球数23粒,梅西13粒,非点球进球C罗是16粒,梅西是13粒。

且不论《世界体育报》是否有拉偏架之嫌,梅西在西班牙国家德比中的帽子戏法,却是C罗至今也难于企及的至高荣誉:2006-2007赛季,梅西在诺坎普三次为巴萨追平比分,完成帽子戏法后亲吻巴萨队徽,更令整个加泰罗尼亚癫狂。

上赛季做客伯纳乌,梅西再度戴帽,助本队4比3赢下天王山之战。C罗直到2011年才在国家德比中首次建功,虽然此后各项赛事先后14次攻破巴萨大门,但梅西27场21球无疑更胜一筹。仅从国家德比一项来看,梅西帽子戏法的含金量也更可观。不过,数据对梅西略显不利的是,C罗上演帽子戏法的比赛里,皇马全部取胜,其中净胜4球或以上的比赛达到18场。梅西上演帽子戏法的比赛里,巴萨取得20胜1平,其中平局是3比3客场平皇马,净胜4球或以上的比赛11场。

梅韵

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梅西虽然没有“四贵”相衬,好在还有哈维与佩德罗帮忙。

不散步的梅球王最可怕

13轮打进23球的C罗,将让梅西两年前50球的西甲金靴纪录作古?葡萄牙人最大的对手,依旧是绕不开的梅西。

尽管本赛季初经历世界杯功败垂成之痛的梅西,更多时候用传球让球队变得更好,但在国家德比失利后,梅西已然意识到病入膏肓的巴萨,对自己的依赖只能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于是,此前在中场漫不经心低速盘带、被断球和主动失误率为几个赛季以来新高的梅西,果断回到了杀神模式。本场加泰德比,梅西选择更多地进入禁区,弧顶一带的强行突破和横带后内切射门,恰恰是梅西过去几个赛季疯狂刷新纪录时最惯常的手法。简而言之,那个攻破过全部西甲球队大门的梅西,又回来了。

国家队荣誉不及诺伊尔、俱乐部荣誉略逊于C罗,惟一能让对自己略感审美疲劳的金球评委提起精神的,或许只剩下数据和纪录,而对于多事之秋的巴萨而言,梅西这台不再“散步”的帽子戏法制造机,依旧是他们最灵验的法宝。

不过考虑到巴萨本赛季的整体实力和状态,梅西染指联赛和欧战的难度,较去年只高不低,但这或许正给梅西刷进球创造了最佳条件——梅西创下自然年91球的2012,同样也是一无所获。对于过去几年俱乐部荣誉已经拿到手软的梅西而言,偶尔自私一些倒也无可厚非,而为激活梅西的进球火力,赛季初被闲置在板凳上的哈维与佩德罗近来登场机会明显增多,对梅西在射手榜上后发制人绝对是利好——“梦三队”日渐解体的两年间,真正能为梅西输送炮弹的老面孔,委实剩得不多了。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