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篮“末节定律”难被破解 广东北京均遭翻盘

2014年12月09日17:0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篮“末节定律”难被破解 广东北京均遭翻盘

  16连胜的显赫战绩,已经让辽宁男篮想低调都低调不起来了。第一循环辽宁队还剩三场,谁能打破辽宁的不败金身成为CBA联赛最大的焦点。想要打败辽宁队,首先要破解他们一路来最难啃的“末节定律”,谁有这能耐呢?

  新规则受益者

  为增加关键时刻国内球员锻炼的机会,本赛季CBA实行末节单外援的新规则,辽宁成为新规则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在使用双外援时,水平并不是全联盟最高的,但一进入第四节,辽宁队很快就变得强大起来。他们有最好的国内球员,再配上全能王哈德森,第四节时常让对手崩盘。最典型的就是对阵广东和北京两场比赛,辽宁队让一度领先的对手到最后完全没有了斗志。对于辽宁连胜的气势,现如今CBA最流行的一个词就是“惹不起”!

  在已经进行的16场比赛中,辽宁队有12场比赛在第四节的得分超过对手,且场均超对手约14.3分。其中对阵广东、北京和佛山3场比赛,辽宁队末节逆转的比分差距最大,分别是14分、12分和11分。

  末节自信爆棚

  不管第三节结束时落后多少分,辽宁队总能在第四节以强大的自信心一分分追回来。他们靠的就是攻击性的防守和精准的三分球。

  防守力的提升主要缘于主教练郭士强战术布置得当。对阵北京一战,马布里最后传球失误,正缘于辽宁队用人墙构筑起的超强防守;对阵吉林一战,钟诚最后一投投偏,则缘于单兵的贴身紧逼。

  外线火力增强,则缘于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将哈德森收入帐中。严晓明称,辽宁队内线有韩德君和李晓旭,实力并不弱,关键是外线实力不相匹配。哈德森三分球神准,再加上郭艾伦和杨鸣,辽宁队外线不输给任何一支强队。很多网友称,中国男篮要有辽宁队这般远投能力和逆转的韧劲儿,中国篮协还用每次挤破头地争亚锦赛的举办权吗?

  CBA实行末节单外援的新规则究竟能否促进中国男篮实力的提升,还不好说,但至少以往靠双外援打拼关键时刻的局面改观不少。在实力比较强的几支队中,国内球员参与或完成最后一投的机会明显比以前多了。

  青岛跃跃欲试

  辽宁队第一循环还剩三个对手,分别是山东、青岛和福建。其中,最有可能终结辽宁连胜的就是青岛队,因为他们第四节可以使用另外一个亚洲外援的名额,而且这个人正是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

  末节使用单外援的新规并不适用于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中国篮协的目的是为了减小球队强弱差距。目前共有佛山、吉林、同曦、青岛、山西和重庆6支球队拥有亚洲外援,他们末节除了上一个外援外,还能再上一位亚洲外援。青岛、山西、吉林目前之所以能排名联赛第六到第八位,正是得益于此。上一轮战胜吉林队,是辽宁队最艰难的一次。辽宁队末节得分竟比吉林少一分,就缘于吉林的叙利亚外援马丹利的出色发挥。

  对阵青岛一战,哈达迪的内线优势可以让队友们大胆扑出去防守辽宁的外线进攻。一旦外线失准,辽宁队取胜的难度就会大增。青岛队能扮演“终结者”的角色吗?周五见吧。

  本报记者 常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