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办赛要收益 创新是绝招(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4年12月1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往年的12月,国际网坛硝烟散尽,但今年,一项名为“国际超级网球联赛(IPTL)”的赛事让这个“冬歇期”与以往有了不一样的意味。

  这个12月,4支球队在马尼拉、新加坡、新德里和迪拜进行4站循环赛,每站为期3天,共24场比赛。在已经进行的马尼拉、新加坡两站比赛中,莎拉波娃、穆雷、小威和阿加西次第亮相;在新德里,两代天王费德勒和桑普拉斯联袂登场,据说都引发了当地球市轰动。尽管赛事尚未落幕,组织者之一、印度网球选手布帕蒂就迫不及待地宣布,明年该项赛事有望再增加两站。

  作为一项新办赛事,IPTL为何能够“搅热”球市?

  IPTL的组织者除了布帕蒂,还包括前男单世界第一贝克尔、ATP(职业网球联合会)现任董事吉姆斯托博。这项赛事实质上是以团体赛的形式聚拢现役大腕和退役名宿进行的表演赛,所依托的正是三人的职业威望以及多年积累的人脉。相比由两名球星对垒的个人表演赛或慈善赛,IPTL胜在出场阵容的多样性。正因为在12月还能看到一众新老球星登场挥拍,更有在赛季中难得一见的诸如莎拉波娃/穆雷、小威/休伊特的混双组合,尽管比赛的竞技水准不够,但耀眼的星光已足够弥补。

  更重要的是,在打“时间差”的同时,IPTL将比赛地点设在网球的新兴市场亚洲。马尼拉或者新德里,都只能算得上网球世界的“二三线城市”,IPTL球星团体的“当量”巨大,引发的追星狂潮不可小觑。

  “创新”还反映在赛制方面。提出申请之后的一分记作两分的“Power Point”、取消占先、盘中暂停、发球20秒罚分和团队积分制等,都是职业网球赛场上见不到的,却让IPTL的比赛观赏性大为提升。

  且不论这项赛事对网球运动发展的影响,单从办赛角度来看,IPTL的确有其独到之处,这也是赢得“票房”的关键。如此办赛,对目前国内的赛事组织者颇具启示意义。

  在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取消审批、体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大众体育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赛事举办也将“换挡提速”。如果能够借鉴IPTL的成功经验,国内的赛事组织者也可以办出市场认可、群众欢迎的高质量赛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0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