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申办冬奥会,中国再向世界承诺(钟声)

2014年12月10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12月8日起在摩纳哥举行,40项改革提案在会上得以全部通过。北京冬奥申委代表第一时间对外表示,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理念与北京申办冬奥会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支持国际奥委会的战略决策,愿意积极参与推动实践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改革措施。

北京申办冬奥会,再次证明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全力支持。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黑海之滨名城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大型体育活动。而在此之前不久,中国已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实现进一步发展。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蓬勃发展的中国倾情拥抱世界,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留下重要的里程碑,铭记着各国体育健儿追求奥林匹克梦想的足迹,也闪耀着中华文明同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相得益彰的炫彩。

“奥运会并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它体现的是一种普遍性,是不同民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体制、不同语言和不同历史的人民所体现出的普遍性。”这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所说的一番话。奥林匹克运动所蕴含的这种团结、友谊、和平精神,在中国可谓深入人心,也同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原则相一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个巨大的“和”字,既是中华文明气度的展示,也是中国人对奥运精神的领悟。

当代中国的开放心态,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平台上美丽绽放。人们犹记得,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寄寓着人们对古丝绸之路上悠久灿烂文明的传承——从阿拉木图出发,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到达伊斯坦布尔,再进入欧洲;火炬到达非洲东海岸的达累斯萨拉姆后,又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返回中国。在绵长的历史中,丝绸之路象征着中国与世界的对接。在当代,透过奥林匹克这扇窗口,中国同样希望与世界共同书写未来。

“团结、友谊、和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奥林匹克精神融会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征程。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通着世界的梦想。

历史见证,2008年,北京实践了自己的奥林匹克诺言。

举世瞩目,如今,北京再次为一个向奥林匹克大家庭作出的承诺而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0日 03 版)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