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仨旧将 他乡露锋芒

宋翔

2014年12月13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仨旧将 他乡露锋芒

  最近几天,北京首钢队在常州打两个客场,对手分别是江苏同曦队与江苏南钢队,他们见到了三位北京队的老熟人:解立彬、常林与黄海贝。解立彬在北京队待的时间最长,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出来完全是为了能再多打几年球,我还没打够。”在这支同曦队,解立彬是打球经验最丰富,也是国内球员中水平最好的一个,他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常林比黄海贝在北京队待的时间长些,但岁数比后者小了六岁。两人在江苏南钢队住在同一个屋子,尽管他们在南钢队都是打一个赛季,但也都赢得了各自的尊重。

  解立彬、常林与黄海贝,这三名从北京队走出来的球员,都“混”得不错,都各自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当然,与北京队在赛场上相见,他们各自体会着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解立彬:从北京出来的球员都很有实力

  去年当解立彬决定从北京队走出来的时候,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还没打够,我还想在场上多打几年球。”但心情同时也很复杂,毕竟此前他在北京队待了八年,更何况他当时去的是一支NBL队伍。

  在同曦队的第一年,解立彬有过心理落差,无论是训练环境、氛围还是比赛质量,都与在CBA不是一个等级。“没有办法,只能自己去调整自己,因为我既然决定走,即使这条路再难,也要走下去。”解立彬说,“但无论是在北京队还是同曦队,我都没放低过对自己的要求。”

  即使是在NBL,解立彬仍然保持着他在北京队时的训练习惯,训练前早到半个小时左右,不管是做力量还是练投篮。而这在当时的同曦队中除了解立彬外,其他球员开始时是不做的。这一点令同曦队总经理胡卫权印象深刻。

  胡卫权对北青报记者说:“这支队伍给我感觉训练要求不是那么高,是那种教练要求你练,而不是我主动要练的类型,但解立彬在这一点上带来了很大改变。他每次都是提前差不多半个小时来训练,同屋的队员看到后,会觉得不好意思,后来也就跟着提前练,再后来就是其他队友也来,他给我们带来了职业素养的改变。”

  在同曦队,解立彬获得良好口碑,都说他带来了北京队这支冠军球队的很多东西。“我其实就是做好自己。”解立彬说,“我当初走出来就是想多打几年球,到了现在我仍然觉得自己再打3到4年都没有问题。”

  这个赛季同曦队从NBL升入CBA,由于队伍有了三名外援,解立彬在队伍里的机会没有去年那样多,而且队伍又多次输球,但他作为一名敬业的CBA老兵,依然恪守职责。“我觉得从北京队走出来的球员在很多方面都是有实力的,也非常敬业的。我只想一心一意地打球。”本报常州专电 记者 宋翔

  常林:从没感觉离开北京队

  能跑善跳的常林,在此前受过一次重伤,这让他的职业生涯一度蒙上了阴影,上个赛季他休息了一个赛季。今年夏天常林与北京队签了一份为期三年的意向性合同,但因为北京队能打球人很多,所以有了他被南钢队租借一个赛季的事情。

  昨晚是常林作为南钢队的球员与北京队第一次正式交锋,他一人争下21分9个篮板,表现相当抢眼。“真的我从来没有离开北京队的感觉。”常林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我感觉虽然我身在异乡,但与他们的心在一起。”

  常林在北京队的人缘很好,这得益于他开朗的性格与真诚对待朋友的相处方式。虽然现在是各为其主,但每次与老队友们相见,总是会有很多温情与欢笑的场面出现。

  令常林感触最深的是在南钢队对阵福建队时他狂砍了30分后,北京队陈磊召集了队友为常林录制了一个鼓励他继续好好打球的简短视频,“看完后虽然不至于哭,但是真的非常感动。”常林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在千里之外,有那么多人还想着你,真的很难得。”

  除了温情、感动,朋友相逢,当然也有大量的欢笑。常林与李根关系很好,这次两人见面后,自然也少不了开玩笑的环节。李根在昨日上午训练时见到常林,就拿后者打趣,说常林是北京队安插在南钢队的“间谍”,之所以这样叫常林,是因为在上一轮比赛中,常林将自己的队友、状态非常好的外援辛格尔顿误伤,以至于后者整个赛季报销。

  不仅如此,常林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出来锻炼是主教练闵鹿蕾给予的机会,他一直心存感激。“北京队刚到这儿的时候,我就去闵指导的屋里,我真的非常感谢闵指导给我这次机会锻炼,也非常感谢他在之前对我的严格要求。我能在大伤后有现在的表现,与这些都是分不开的。”

  本报常州专电 记者 宋翔

  黄海贝:既来之则安之

  黄海贝不像常林是北京队租借给南钢队的,他能来到这里打球,是因为南钢看中了他的身高与体重,所以在赛季前摘牌时将他摘了过去。“当时真是非常突然,中午的时候我还与北京队拍摄新赛季的宣传照呢,晚上的时候我一个朋友说,我被南钢队摘走了。”黄海贝说。

  黄海贝来南钢队很匆忙,接到通知后简单收拾了行李,就赶往了常州。此时距离联赛开始只有一周的时间。“当时就想着如何快点融入球队吧,最头疼的是如何快速地记住战术,毕竟时间太少了。”黄海贝说。南钢队的战术不少,约20多套,又是新的队伍,因而黄海贝一有时间就用来记战术,甚至采取了将战术套路打印出来,每个晚上记、背的方式。

  对于黄海贝而言,那段时间不轻松,但熬过来了现在则进入到一个平稳期,最近十场比赛,黄海贝的上场时间基本都在25分钟以上,要知道他上赛季仅是场均2.5分钟。“我对数据没追求,就是尽量地帮助球队。”他说。

  32岁的黄海贝在南钢队并不如常林的表现抢眼,个人的数据也称不上漂亮,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就是既来之则安之。“像是我这年龄的球员,再能打几个赛季都是未知数,所以我现在是在享受这个过程,将每场比赛都看做是最后一场比赛吧。”他说,“就像是我那天突然地从北京队来到南钢队,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无论在哪里打球,每天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本报常州专电 记者 宋翔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