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访德甲新人张稀哲:巨大压力促使我更好表现

商婧 林挹华

2014年12月17日18: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访德甲新人张稀哲:巨大压力促使我更好表现

  新华社德国沃尔夫斯堡12月16日体育专电 题:巨大压力促使我更好表现——访德甲新人张稀哲

  新华社记者商婧 林挹华

  12月16日,中国球员张稀哲正式亮相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新闻发布会。“狼堡”官方宣布张稀哲加盟,球队与他签订了两年半合约。张稀哲成为继杨晨、邵佳一蒿俊闵之后第四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发布会结束后,张稀哲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发布会上,张稀哲以流利的德语开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球队主教练黑金和体育总监阿洛夫斯大赞他有职业球员的态度和精神。

  “大家能听懂,我就很满意了。大家说还不错,我就更有信心学习德语了。也希望能通过学习德语更快地和教练、队友交流,然后有助于我更好地融入球队。”

  中国球员留洋,语言是道坎儿。张稀哲也不例外。他表示,自己从大约一年前就开始接触德语,但只能在训练和比赛之余断断续续地学习,时间有限。“现在定下来了,会努力学习。”

  低调、努力,是张稀哲留给球迷的一贯印象。初到德国这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张稀哲的心思都在足球和球队里,他用了6个“多”来描述即将到来的德国生活。

  “尽可能地有时间多学习,多学德语,多看比赛相关录像,多了解队友,多了解对手,多了解德国。”

  “狼堡”近两个赛季成绩优异。上赛季排名联赛第五,与欧冠擦肩而过。本赛季赛程将近一半,“狼堡”在积分榜上仅落后于拜仁,排在第二位,德布劳内、佩里西奇等球员表现耀眼。从一年前开始深入关注“狼堡”的张稀哲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今年表现最好的是德布劳内吧,他是德甲助攻王。(狼堡)在中前场有很多年轻球员,他们在前场换位比较多,都非常有潜力。”

  “想象过吧(和德布劳内等球员同场竞技)。但是还需要时间去磨合、去了解队友。毕竟在场上需要去了解队友的想法,了解他的技战术特点,才能踢得更容易些。”

  在张稀哲的位置上,“狼堡”球员配置较为稳定。德国媒体纷纷认定,“狼堡”引进张稀哲更多是出于商业价值考虑,而非球员本身竞技价值。

  舆论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张稀哲希望用行动证明。

  “我觉得自己也有很大压力。这么大的压力会促使我有更多的动力去更好地表现自己。就是用行动来表现自己吧。希望这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毕竟往前跨了一大步,也是从零开始,希望能有好的发挥。”

  来德国之前,张稀哲在北京国安的队友、曾效力于慕尼黑1860队的邵佳一也给了这个腼腆的90后大男孩许多建议。

  “一哥说的比较多,更多的还是场下、一些生活方面的。场上他倒没有什么担心。因为他比较了解我的性格,主要还是希望我出来以后能打开自己、多和大家沟通,想什么说什么,不用想其他乱七八糟的。直接一点,沟通得更直接,多沟通、多融入。”

  冬歇期之前,“狼堡”还有两场比赛,分别是17日客场对阵多特蒙德和20日主场迎战科隆。张稀哲将首先前往多特蒙德,在威斯特法伦体育场现场感受德甲气氛。

  “狼堡”主教练黑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张稀哲将随队参加明年1月5日开始的新的训练营,逐步适应球队的理念的方式。

  2015年,张稀哲将身披“狼堡”29号战袍开始新的逐梦之旅。随着张稀哲的到来,欧洲五大联赛时隔三年再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阿洛夫斯说,当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人数之多或将创造俱乐部纪录。

  聚光灯已闪耀。希望这个努力而内敛的小伙子能再次在欧洲刮起中国风、给中国足球的复兴带来更多机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